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健康生活

空调污染实验震撼网友 室内空气质量令人忧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05日15:12
  沪上已是连日的黄梅天,高温、潮湿、闷热,体感不适。为此,不少家庭和单位纷纷打开了空调,不过,网上流传的一段空调污染实验视频却让市民开始为使用空调后的室内空气质量担忧。专家提醒,空调在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吸附灰尘和细菌,久而久之便会产生污染。一般家庭仅清洗过滤网的方式并不能根除污染,不论是家庭还是单位空调的清洗工作都应请专业人士操作。

  “空调吹毛巾”视频流传

  视频中,实验者把一块白色的压缩毛巾泡开、拧干,然后将一条透明胶带粘在毛巾上。隐约中,可以看到透明胶带的中间部分镂空刻了四个字——空调污染。实验者将这条毛巾粘有胶带纸的那面放在空调的出风口前,并打开空调。在空调运行10个小时后,白毛巾被取下。这时,你会发现毛巾面对空调出风口的一面居然蒙上了一层细密的灰尘,白毛巾变黑了!实验者撕下胶带纸,毛巾上对比强烈地出现了四个黑字——空调污染。

  毫无疑问,视频是想通过这样一个实验告诉大家,夏日来临,在享受空调习习凉风之际,也不能忽视空调造成的空气污染。长期使用的空调中积存了大量的灰尘和细菌,并会伴随空调的运转被吹到空气中,只不过常人肉眼难以察觉而已。

  白领自创绝招应对空调污染

  视频中变黑的毛巾让不少网友感到震撼,而另一部分网友却表示空调的滤网会积灰并造成空气污染早已是常识,实验中的内容没什么可大惊小怪,只要定期清洗就没问题。

  白领王小姐就有一套自创的空调清理方法。她告诉记者,每个夏天使用空调前,她都会把空调滤网拆下来刷干净,空调不能拆卸的部分,只要她看得到灰尘的地方也都会用牙刷仔细清洁。很多家庭对于空调的清洁就是做到这一步而已,王小姐表示这样其实是不够的。她的绝招就是,将清洗完毕的空调组装好,并让其运行半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空调里没办法擦到的积灰就会被吹出来,这时她将家里门窗打开,再用风扇加速空气的流通,把空调吹出的脏空气统统吹走。这一套程序都搞定了,空调才最终正式投入当季的使用。

  专家:洗滤网更要洗换热器

  针对视频中的实验结论是否成立,居民普遍采用的空调清洗方法是否得当,记者采访了同济大学暖通空调研究所教授、上海空调风管清洗协会副理事长徐文华先生。

  他首先对实验的结论给予了肯定。他表示,长期不清洗的空调确实会造成空气污染,因为闲置了一段时间的空调机内部已积存很多灰尘、细菌,这些物质遇到适宜的温湿度就会滋生微生物污染和散发难闻的气味。当空调运转时,空调换热器翅片上的病原体就会从出风口送出,弥漫到室内的每个角落,从而造成空气污染,甚至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但目前居民对空调的清洗通常只停留在滤网层面,事实上这并不能清除污染。而换热器结构复杂且不能拆卸,因此需请专业人士使用专业药剂进行清洗。对于普通家庭,最好每个空调运行季节结束后专业清洗一次,但从经济角度考虑,一年清洗一次也可以,在夏季使用结束后最佳。至于公共场合的大型空调,其系统形式复杂,更应该请专业人士定期检查和清洗。

  不过,空调维修清洁企业也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一部空调的清洗价格从三四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业内人士表示因为要使用专用的清洁药水,彻底清洗一台家用空调的市价应在100元左右。价格过低的,可能存在以普通药水代替专业药水的行为,此举不但不能达到清洁效果,反而可能对空调形成损伤。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