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生活攻略 > 绿色生活攻略系列

有机食品的定义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7月09日16:36

  有机食品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以1972年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的成立为标志。1994年国家环保总局在南京成立有机食品中心,标志着有机食品在我国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有机食品是一种国际通称,是从英文Organic Food直译过来的,其他语言中也有叫生态或生物食品等。这里所说的“有机”不是化学上的概念,而是指采取一种有机的耕作和加工方式。有机食品是指按照这种方式生产和加工的;产品符合国际或国家有机食品要求和标准;并通过国家认证机构认证的一切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包括粮食、蔬菜、水果、奶制品、禽畜产品、蜂蜜、水产品、调料等。

  有机食品的显著特征主要以下几个方面:

    (1)有机食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禁止使用农药、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质,并且不允许使用基因工程技术,而其他食品则允许有限使用这些物质,并且不禁止使用基因工程技术。

    (2)有机食品在原料来源的土地生产转型方面有严格规定。考虑到某些物质在环境中会残留相当长一段时间,因此,有机食品的产生有土地转换期的要求。一般情况下,土地从生产其他农产品到生产有机农产品需要2~3年的转换期,而其他食品则没有土地转换期的要求。

    (3)作为有机食品的原料来源———有机农产品,须在数量上进行严格控制,要求定地块、定产量,而其他农产品没有如此严格的要求。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