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2010国际青年能源与气候变化峰会

中国气候决策强势不计成本 关乎国家核心竞争力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7月12日17:01

  IYSECC峰会嘉宾讨论:低碳未来与青年机遇

张跃、吴昌华、何建坤、姜克隽做现场讨论

    何建坤 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

  张跃 远大集团总裁

  吴昌华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

  姜克隽 主持人、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研究室主任

  清洁低碳家园是数代人梦想 青年应担负起变革责任

  吴昌华:非常荣幸今天在这个场合跟大家分享一些想法。其实我们这一部分的主题,似乎是一个不用问,答案非常明确的一个问题。昨天晚上我也想了很久,低碳的发展,青年的机遇,我想这个很难说,几乎遍地是机遇。我谈点感想。比起大家来讲,我们坐在台上的大体是两代人。你们坐在台下的是下一代人,第三代人。我作为中间的这一代,其实我们也有梦。这个梦,越来越明确。根据自己所处的行业来讲,所处的职业来讲,和就追求来讲,可能不太一样。但我相信我们目前这一代人拥有的梦,跟大家的梦想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这个梦,简而言之,就是一个清洁、低碳、高效、更美好的家园。

  当然田园式的未来是大家都希望有的。能否真正拥有,需要我们这一代人有更好的梦想,也需要在座的各位同学,下一代人大家共同来追求。今天这个世界充满了危机。处在我的位置,经常有一种危机感。我走过世界各地很多地方,这种危机感也越来越强烈。当然,有危机感并不全是坏事,更多的是动力。有危机,才能给我们足够的动力思考问题,设想未来。

  这种情况之下,在目前的气候危机、金融危机甚至年轻人一代或者我们这一代,某种程度上对信仰、信念的危机,我们必须把经济、社会、文化、个人行为方面,来一场彻底的变革。这个变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容易。我们很多都带着很多的包袱。一代代人承接下来,你们这一代是包袱最小的一代,不仅需要我们前一代人给你们创造什么东西,更重要的是这个过程中你们更要积极、主动的发挥你的作用,积极努力的学习。

  前不久在这个论坛的新闻发布会上我有幸讲了一点我的感想。我在讲一个例子,2月8号我在意大利一场演讲中,遇见了美国青年能源气候变化行动组织的发起人。这位同学去年年底见过哥本哈根会议的学生,有很深入的交流,他让我震撼的有几件事情,作为一个年轻学生,他在只有我一个中国人的场合之下,一遍一遍帮我捍卫中国在气候变化行动中所做的努力。让我很感动。

  第二个感动的事情,他跟我讲他们美国青年学生做的事情,如果没有全国大学生青年能源气候变化网络,没有这个机构的支持和呼吁,奥巴马可能是选不上总统的。这就让我感到一种震撼。作为美国的青年人,因为有一个梦想,因为有一个对未来清洁能源和气候友好的未来的设想,他们积极的参与其中,去扮演他们的角色。

  第三件事,他说我现在很忙,现在正在接受另外一件事情,由于这个机构在美国社会的积极推动,推动了联邦政府拿出巨大的一笔资金和预算,在美国很多城市贫困社区,他们的建筑节能谁管,就由于青年组织的行动,感动了联邦政府拿出资金,这个同学就正式成立这个机构,和学生一起在美国很多的城市贫困街区中去做建筑节能。

  前面说到机会,其实机会到处都是。包括中国。不仅仅是美国。中国从气候组织的角度讲,我们现在跟很多城市走得很近,对我来说是一个莫大的学习的机会。越往下,越发现这个需求太大了。大到无论我们现代的人的知识结构和能力,以及现在大家都寄希望于年轻人承担起这个角色,我们某种程度上,其实是承担不起来的。现在的技术技能不足以去支持很多事情。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有一种紧迫感。所以我对大家有一种期待,有机会,看准了。我们说眼高手低,要有全球的视野,全国的视野,但真正做起事来,要从手边一点一滴做起,真正打好基础,相信你们的未来比我们的未来更加美好。谢谢。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