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汀江渔业遭“灭顶”之灾 当地政府回收“毒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7月14日09:23

    【事件追踪】
    中国新闻网:紫金山铜矿污染区养殖业几近绝收(组图)
    人民网:紫金矿业负责人难以解释为何迟报污染汀江事件
    经济参考报:紫金矿业死鱼事件非首次 早在6月已经上演
    京华时报:紫金矿业涉嫌排污矿厂停产 政府收购死鱼销毁
    扬子晚报:紫金矿业污染毒杀汀江378万斤鱼(组图)
    国际在线:紫金矿业为何敢置环保部的批评于不顾?
    南方日报:紫金矿业污染尚未影响汀江下游 监测称水质达标(图) 

    第一财经日报:紫金矿业事故溯源:低品位金矿为何能采出“宝藏”
    中国青年报:紫金矿业水污染事件中的混账逻辑
    北京商报:紫金矿业“肇事”铜矿 无限期停产全面整改 
    全景网:追问紫金矿业污染事件

    【媒体报道
     中国广播网:紫金矿业废水渗漏汀江致流域严重污染 迟报九天
     21世纪经济报道:紫金矿业承认污染事件将较大的影响生产
     成都商报:紫金矿业旗下铜矿污水外渗引发污染
    上海证券报 :9100立方米污水漏汀江 紫金矿业陷环保门
    金羊网-新快报:国内最大黄金生产企业再曝污染 暂时关停
    中国经济网:紫金矿业曝污水渗漏环保事故 影响难估算
    中国环境报:紫金矿业污水泄入汀江 福建展开调查

  “那场洪水之后,整个镇子都是臭的,我家的鱼全死了。”站在汀江边,呆望着江上的打捞队伍,福建永定县洪山镇渔民许久恒神情黯然,像是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又像是喃喃自语。

  昨日(7月13日),紫金矿业污水渗漏事故已过去了整整10天,站在永定县汀江棉花滩水库的洪山码头,尽管已看不到几天前大片大片飘浮的死鱼,但空气中弥漫的腐烂气味,仍在“讲述”这里曾发生的大规模死鱼事件。

  目击:棉花滩水库打捞死鱼

  许久恒所在的洪山镇,处于福建永定县的偏远地带,原本只是汀江岸边一个安静的小镇。镇上居民多以加工石材为生,六七年前,因为依靠水电站形成的棉花滩水库,养殖业成为当地另一个经济支柱。

  突如其来的灾难,让这座小镇变得躁动不安。

  走在洪山镇内,不时可以看见匆忙驶过的车辆,除了卷起的尘土,还给沿路留下浓烈的腥臭。车上,满载着鼓鼓的编织袋。

  “那都是刚打捞上来的死鱼。”许久恒说。

  这些打捞上来的死鱼,被就近埋在山头。刚刚填下去的黄土上,渗出的腐水仍然清晰可见。

  傍晚,满载武警的汽车一辆接一辆从棉花滩水库返回镇内。据悉,有上百名武警战士被调往棉花滩水库打捞死鱼。

  在永定县通往外界的路上,沿路可看到当地政府设的关卡,所有棉花滩水域的水产品不得外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又来到上杭县的下都、中都等镇,这些地方均有大批渔民依靠棉花滩水库进行渔业养殖。记者发现除了处于汀江支流或内湖的渔民,几乎所有汀江沿岸渔民,均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大面积死鱼带来的重创。

  事故发生的第一天,也就是7月3日,福建上杭、永定一带大雨不止,汀江水位猛涨。这对于原本见惯了暴雨洪水的当地居民来说,并不意外。但大雨过后,等待他们的却是意想不到的灾难。从汀江上游的上都镇开始,出现大面积鱼类死亡,两天之内,蔓延到中都镇、下都镇,然后是下游的洪山镇。

  渔民:恐怕再不能养鱼了

  对当地渔民来说,这场损失是巨大而惨痛的。据介绍,洪山镇最大的养殖户一年销售能达千万元以上,销售额上百万的养殖户比比皆是。

  汀江渔业遭“灭顶”当地政府回收“毒鱼”

  据新华社报道,仅棉花滩库区的死鱼和鱼中毒就约达378万斤。不过,这个数据被当地政府否认,称只有58万斤,尚不足新华社报道的数据的零头。

  “58万斤?你相信吗?反正我们都不敢信。”渔民张爱民说。

  对于部分居民来说,不仅今年的收成全部泡汤,今后还面临永远不能养鱼的局面,因为他们不知道鱼还能否养活,类似的事故会不会再次发生。

  “政府已经下文,鱼有毒不能吃,更不能买卖。这次出事的鱼,政府将全部回收。但回收之后,谁要再养鱼,出了类似事故,一切损失政府不再负责。”张爱民说。

  据悉,当地政府将按6元/斤的价格收购死鱼,渔民的渔具也将回收,这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渔民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洪山镇看到,除了穿梭的运鱼车,路边还有鳞次栉比的石材厂,整个镇子笼罩在朦胧的浮尘中。

  “原本以为再也不用去石材厂上班了,那里空气太差,很少有人受得了。现在看来,鱼不能继续养,还得回去石材厂。”许久恒说。

  “唉,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事,今后的生意难做了。”远离棉花滩库区的上杭县市民黄逸华也很无奈。近几年渔业兴起,他在城内开了一家水产服务中心,专营鱼苗、饲料等业务,收入颇丰。但显然,此次死鱼事件将对他的生意造成巨大影响。

  公司:最初以为是小问题

  对于当地政府的处理,张爱民提出了一些质疑:“发现死鱼的当天,就有不少渔民反映情况,但一个星期后,(当地政府)才派人下来考察。辛辛苦苦养的鱼全死了,这么长的时间,他们干什么去了?”

  7月12日,上杭县政府正式通报这一事故。此时,距离发现死鱼已过去了整整9天。这9天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外界不得而知。

  “从紫金矿山流下来的毒水把我们害死了!”张爱民语气中带着愤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当地走访时发现,几乎所有渔民都对上游的紫金矿山表示出不满。

  紫金矿业A股和H股在12日突然全日停牌,并于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所属的福建省上杭县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于7月3日下午发生酸性含铜污水渗漏,部分污水通过227地下排水排洪涵洞进入汀江。福建省有关部门已初步认定,此次污染属重大突发环境事件。

  昨日,紫金矿业总裁罗映南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将会检讨自身工作中的错误,吸取教训,并将承担赔偿责任。

  7月3日发生的事故,为什么现在才通报?罗映南表示,一开始以为这是个小问题、小事故,把事情想简单了,最后发现是大问题时,已经来不及了。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5月,紫金矿业便被环保部通报批评。环保部在5月14日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后督查情况的通报》中,11家存在严重环保问题的上市企业被批评,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存在7项未按期完成整改的环保问题而名列榜首。

  紫金矿业的股票昨日复牌后收跌3.68%,早盘跌幅一度超过7%。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