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环保曝光

紫金山铜矿污染区养殖业几近绝收(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4日08:17

  翻着白肚的死鱼,空空荡荡的网箱,变色黯淡的江水……近日来,素有“客家母亲河”美称的汀江,有些悲伤,往日鱼米之乡的美景不再。

  7月3日下午15时50分左右,福建上杭紫金山铜矿湿法厂部分含铜酸水自污水池下方的排洪涵洞流入汀江,导致汀江部分河段水质受到污染,下游出现大量网箱鱼死亡。

  目前,上杭县政府正以挖坑深埋的方式,对大量死鱼作无害化处理。为了补偿群众损失,县政府对网箱养鱼按每斤6元全部进行收购。对部分死鱼快速打捞、填埋,进行无害化处理,活鱼放回汀江,并与养殖户签订协议,所需的资金由政府先行垫付。

  记者13日探访了上杭县下都乡新栅村境内的一处无害化处理点。由于天气炎热,死亡鱼类的尸体加速腐败,老远就能闻到鱼肉腐败散发出的臭味,而这种现象沿着汀江绵延数公里。

  处理点就设在岸边,养殖户们将捞起的死鱼用编织袋装好,政府部门调来的挖土机就将成堆的尸骸运进用于掩埋的深坑中。由于需要处理的鱼类数量过于庞大,一些鱼类等不及处理,就只剩下残骸。

  据此前官方媒体报道,截至12日上午,汀江流域和位于永定县境内的棉花滩库区出现了大面积的死鱼和鱼中毒浮起现象,据初步统计,仅棉花滩库区死鱼和鱼中毒就达378万斤之多。

  在场村民介绍说,为了加快处理腐败越来越严重的鱼尸,当地政府部门已在汀江沿岸开辟了十多个掩埋点,目前看到的鱼类尸骸数量已是处理十天后的景象。豪康村养殖户薛世芬告诉记者,该村270多户村民中就有80多户从事养殖业,而目前几近绝收,村民只能接受现实。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