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消费

乳酸菌饮品宣传夸大功效 益生菌难以进入肠道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7月15日09:48

    【相关新闻链接】
   
复原乳相关检测标准缺失 两三成液态奶用而不标
    卫生部称今年再清理出2.5万吨未销毁问题奶粉
   
毒奶粉何以卷土重来? 08年事件赔偿有玄机(图)
    三聚氰胺超标奶粉再次“现身”超标500余倍

  有专家称益生菌多数在胃被消化,难以进入肠里达到改善肠道的功效

  近两年在国内,各种酸奶产品打着益生菌的名号,宣称自己可以改善肠道问题,获得消费者青睐。但是,近日中国营养学会荣誉理事、中山大学教授何志谦指出,目前市面上的益生菌宣传存在夸大功效的现象。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硕士研究生范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面上绝大部分的乳酸菌饮料,虽然宣称自己含有多少益生菌,但这些益生菌到了人体的肠胃道之后,在胃酸的作用下,能到达肠里的已经不多。

  信息时报记者 纪燃 苏曼

  政策法规

  普通食品不能在包装上宣传功效

  日前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目前在酸奶行业,添加了益生菌、而且功能宣传得到国家认可,取得保健食品生产批号的产品仅有寥寥数款。按照国家法规的规定,普通食品是不能在包装上宣传功效的。但是市面上大推益生菌功效、又不属于保健食品行业的酸奶大行其道。比如达能、蒙牛、伊利、光明等酸奶品牌均有多款产品以添加益生菌为宣传卖点。

  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一条,国家对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实行严格监管。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不得对人体产生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其标签、说明书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内容必须真实,应当载明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功效成分或者标志性成分及其含量等;产品的功能和成分必须与标签、说明书相一致。

  记者调查

  很多酸奶宣传肠道保健功效

  记者在广州的各大超市走访发现,不少酸奶产品都突出自己对肠道的保健功效。记者在好又多新港店走访时见到,蒙牛的消健LABS益生菌黄金益生元酸牛奶,包装背面宣传的文字为“特别添加黄金益生元,黄金益生元采用低聚果糖和低聚半乳糖黄金组合,能增殖肠道益生菌,激活益生菌的优佳活性,益生菌增殖可大大加大肠道蠕动、抑制体内有害菌的繁殖和有毒腐败物质的产生,保持肠道健康、平衡。”而该款产品并没有健字号。

  伊利畅轻活性乳酸菌饮料,标签上写:富含独特的TROABB符合益生菌,添加果汁,口感清爽宜人,健康营养更均衡,得到全球益生菌研究机构丹尼斯克与科汉森的大力支持。每日饮用,可维持肠道菌群平衡,让身体舒畅轻松。该产品没有酷似一顶蓝帽子的食健字号标志,不是保健食品。

  光明畅优的宣传语隐讳一些,只是说:7天更通畅。其也非保健食品。

  各超市大部分的销售人员对益生菌的宣传也都存在着强调功效的行为。比如达能的销售人员指着达能一款B益畅菌酸奶告诉记者,这款酸奶可润肠通便,B益畅菌可以在肠道中存活两天,而其他菌一般就是几个小时。

  另外,记者在超市中随访了5位消费者,他们都表示相信酸奶中的益生菌可以改善肠道功能,所以会经常买来喝。

  部分冠益乳酸奶有“健字号”

  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官方网站上查询到,蒙牛R冠益乳酸牛乳获得了健字号,适合肠道功能紊乱者、免疫力低下者,每日2次,每次1杯,可以调节肠道菌群、增强免疫力。其主要含量为牛奶、白砂糖、乳清蛋白、果胶、变性淀粉、低聚果糖、动物双歧杆菌BB-12、嗜热链球菌、德氏乳杆菌保加利亚亚种。在超市中,记者也看到了这款有健字号的蒙牛冠益乳100克原味装,其包装正面写着:选功能酸奶,认准健字号,保健食品酸牛乳,调节肠道菌群,调节免疫力。

  而另一品牌450克的长瓶装原味冠益乳酸牛奶,虽没有健字号,但配料也大致相同:鲜牛奶、白砂糖、低聚果糖、保加利亚乳杆菌、湿热链球菌、双歧杆菌BB-12、嗜酸乳杆菌。

  专家说法

  常用的两种菌耐酸能力差

  食品专家指出,作为生物发酵的产品,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卫生部组织制定了《可用于食品的菌种名单》,主要包括双歧杆菌属、乳杆菌属和链球菌属。每种属分别规定了不同的种,共21种。不同的菌种、不同的技术使到各类菌的耐酸性及作用产生一定的区别,一般需要提供临床认证或相关国家认证进行判断。其中酸奶中最常使用的保加利亚乳酸杆菌和嗜热链球菌,主要用途是进行发酵产生独特的酸奶风味,而耐酸性则比较弱,能存活到达肠道的不多。

  宣称所含益生菌可到达肠道并繁殖的益力多,其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益力多菌不同于普通酸奶常用的菌群,属于乳杆菌中的干酪乳杆菌种代田株型,是益力多集团独家开发注册的菌种,具有耐酸性强的特点,能活着到达肠道,并得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可的保健认证,具有免疫调节、肠道菌群调节的功效。

  益生菌国家标准尚未出台

  现在益生菌国家标准尚未出台,而含乳饮料的国家标准GB/T21732-2008只是规定了乳酸菌饮料的含菌量, 无论是未杀菌(活菌)型发酵型含乳饮料还是未杀菌(活菌)型乳酸菌饮料,乳酸菌活菌数在出厂期要求达到1X106cfu/ml,销售期即保质期前需要活菌数按产品标签标注的乳酸菌活菌数执行。

  但其并未对在人体肠道是否能存活,而且存活多少有硬性规定。

  何志谦告诉记者,证明一个产品的疗效是一个严谨的科学过程,要有循证医学的实验报告来证明,而循证医学要求有一定数量的实验人群参与实验,参与实验者必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受实验,因为心理作用将影响实验结果,然后再进行随机抽样等。进行符合循证医学的实验需要极大量的资金,一般企业很难做到。

  酸奶主要价值不在益生菌

  中山大学另一不愿意公开姓名的营养学家指出,添加了益生菌的酸奶和传统酸奶在口感营养方面并无太大区别。传统的酸奶由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发酵而成;而添加益生菌酸奶是在前者的基础上,人工添加了双岐杆菌作为发酵菌种。目前各种产品给自己所添加的益生菌冠以各种动听的名称,其实都是这几种常用菌。

  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是早期人类从天然发酵奶中纯化出的两个菌种,一直用以发酵传统酸奶,而“双岐杆菌”是从婴儿肠道发现,因为有益于婴儿肠道健康而被广泛使用。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属于乳酸菌类也是益生菌,传统的酸奶与所谓益生菌酸奶并无太大的区别。

  范瑞表示,酸奶的主要营养价值其实不在乳酸菌,发酵后的牛奶中蛋白、乳糖会水解,牛奶变得容易吸收,而乳酸菌大部分在胃里就已经被消灭掉了。如果宣传所含的菌对人体有改善肠道的功能的,那就是功能菌,需要申报功能。目前大部分的酸奶厂家菌种的来源都是由专门的菌种公司提供,这些公司主要还是以提高发酵能力、改善风味为主,比较少专门做功能菌。所以说,普通酸奶的功能是有局限的,不含真正意义上的功能菌。功能菌是通过鉴定证实可以改善肠道,在酸性条件下有一定存活率的。目前大部分的酸奶产品进入人体后,人体对益生菌的吸收很少,消费者掏了益生菌的钱买了普通酸奶,其实并不划算。

  中山大学另一营养学专家指出,我国益生菌乳制品或者饮料市场有些混乱,存在着夸大益生菌功能、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等现象。所有的医学研究都需要慎重对待,不能凭一个研究就给某个问题下定论。发酵酸奶是传统的食物,已有很长的历史。对人体而言,它是安全的。也有一些有益的作用,但其作用不宜夸大,更不能把它看成能治病的药物。

  企业说法

  益生菌作用因人而异

  广东某乳制品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添加了益生菌的酸奶和传统酸奶就像是汽车中的奔驰和QQ,作为交通工具在一般情况下都是开到哪都一样,只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奔驰的优越性才显现出来。同理,如果人本身肠道的功能好,即使不摄入益生菌,肠道一样很健康。而且也并不见得添加了益生菌的酸奶经过胃液后,存活下来的益生菌比传统酸奶的多。更何况每个人的胃酸情况不一样,究竟这些益生菌能对人体起到多大的作用,这个问题没有权威解释。他表示,目前其所在的乳制品企业主要还是生产传统酸奶。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