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生活攻略 > 绿色生活攻略系列

节能空调渐被重视 经济账单和环境账单都要算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荣蓉
2010年07月15日18:35

  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节能家电使用现状和发展趋势,搜狐绿色频道专访了中国节能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宋忠奎先生和国美电器空调销售专员孔先生。

  中国节能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宋忠奎:

  单个家庭的节能行为的作用可能非常微小,甚至很容易被人忽略,但是如果乘以中国13亿人口的基数,那么这个数字就非常大了。节能惠民工程的出现,正是因为政府看到了这一点。

  购买节能家电,消费者的心里首先会算一笔账,比如:同档次的1级能效空调往往比3级能效空调贵,而调查显示,空调的使用周期一般在10年-15年之间,我们取偏低的中间值,也就是12年,如果将高出的费用分摊到12年中,其实购买更加节能的空调是实惠的。当然,除了经济账单,环境账单我们也要重视,留给子孙后代一个什么样的地球,是由我们说了算的。

  经过四五年的媒体宣传、补贴支持等手段的运用,节能惠民工程已经做出一定的影响力,百姓的节能意识有了提高。但是我们的节能工程和百姓意识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想要缩小这个差距,一方面需要政府继续支持家电节能行为,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媒体的宣传,增强百姓的节能意识,这两方面缺一不可。

  国美电器空调销售专员 孔先生:

  近年,消费者除了关注空调的品牌和价格之外,很多人都会关注空调的节能问题,会主动询问空调的能效等级。我想这和国家的一系列鼓励政策是分不开的,因为只有让节能家电更加实惠,才能够得到消费者的关注。

  但对于能效等级的具体意义,很多消费者还是知之甚少,只知道有1-5级,具体代表的是什么还不是很清楚。不过,既然有人关注,就是一件好事。

  我建议大家在选择节能空调的时候还是重点关注口碑较好的品牌,因为品牌是质量的保证之一,也是节能效果的保证之一。现在热卖的很多国产品牌空调都主打节能牌,比如格力、科龙、志高等,由此可见,节能家电必定是未来家电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