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紫金矿业深陷“污染门”:黄金第一股的环保原罪

“紫金”污染只有鱼受害 反映何种社会生态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19日09:06

  上市公司紫金矿业在重大污染事故发生9天后,才正式对外披露,这一事件成为上周媒体关注焦点。7月3日,位于福建上杭的紫金山铜矿一污水池发生渗漏,大量生产污水进入汀江,初步估计约有378万斤鱼在此次事故中死去。幸运的是,截至目前还没有当地人员受到伤害的消息。上周发布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此次污染事件并不是所谓突发环境事件,而是人为事故——污水渗漏后,是通过人为挖掘的非法通道溢流至汀江而引发生态灾难。

  在事故引起媒体关注后,紫金矿业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之所以未及时披露事故信息,是考虑到“维稳为重”,担心引起当地民众的恐慌。公司总裁罗映南更是表示,“出于避免社会动荡以及干扰抢险工作的考虑,公司没有及时披露这一信息”。

  紫金矿业也太小看当地民众了。据报道,在紫金矿业披露污染事件之前,也在媒体广泛介入之前,一条短信就在当地民间被自发地广泛转发——“近日汀江河水严重污染,请不要用自来水洗菜淘米,千万不要吃鱼”。紫金矿业有句响亮的企业口号——“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看来,当地群众对这个“绿色企业”早就有所了解,并且已经培养出一套防污自救的求生之道。

  据媒体报道,自90年代初期紫金山矿产开发以来,相当一部分当地居民逐渐不再饮用自来水,而改喝2元钱一桶的桶装山泉水,而取自汀江的自来水仅用作洗衣,或淘米洗菜的第一遍用水。

  上杭县70%的税收来自上市公司紫金矿业。为子孙后代考虑之类的环保说教,显得太苍白了,包括上杭县政府、紫金矿业在内的这些“先驱们”,为了“GDP”,连自己喝的水都豁得出去,更别说子孙后代了。

  事实上,上杭县国资委是紫金矿业的控股股东,而地方政府和紫金矿业之间的关系也并不止于“GDP”。紫金矿业于去年6月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公司监事郑锦兴辞职,同时,郑锦兴于去年6月16日受让了100万股公司股份,卖出方为公司董事长陈景河,交易价格为9.15元。此前,2006年8月,郑锦兴从上杭县副县长位置辞职,出任紫金矿业监事,去年6月17日,郑锦兴辞去紫金矿业公司监事职务后,重返官场任福建武平县副县长。100万股乘以9.16元,游走于官商之间的郑锦兴,是如何赚到这9百余万的?而这“9百万”,也让我们一窥了紫金矿业了另“一斑”。

  难怪当地人这样理解上市公司和地方政府的关系,“紫金矿业的机构设置如同缩微版的县政府,而上杭县政府官员也把紫金矿业当作自己的掘金地和养老院”。此次,紫金矿业污染事故让我们看到,官商勾结不仅让小污染变成大污染,更异化了当地的社会生态环境。环境污染没有人员伤亡是值得庆幸的结果,但也反映出当地社会存在更严重的隐患。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