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否成为快消业的时尚新标签?——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五期 > 绿色快消业相关新闻

饮料业掀起绿色革命 销量与产量不再是唯一标准

2010年07月20日16:01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标注“碳足迹”后,对饮料企业的装备、原材料、包装等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效、节能、降耗、清洁生产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在不久的将来,消费者在沃尔玛超市购买一瓶百事可乐时,可能会清晰地看到这瓶可乐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的总含量,甚至还包括水使用量和空气污染指数……事实上,这一变化,与当下饮料行业和零售巨头们掀起的“绿色革命”有关。

  目前,沃尔玛正在制定一项措施,要求供应商在其产品上标注“碳足迹”、水使用量和空气污染指数,使消费者对其减排努力一目了然。如果这项计划得到实施,零售超市的供应链将发生革命性变化,这将直接促使所有供应商从“自愿减排”向“必须减排”转变。否则,供应商将失去这些市场。

  饮料行业已经率先行动。近日,在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的牵线搭桥下,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等饮料业巨头,开始与沃尔玛等零售商探索一条从生产到消费的绿色产业链。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表示,未来,销量与产量不再是衡量国内饮料业商业价值的唯一标准,他们将对国内饮料生产与销售体系增加一项新的考核,即:产业链的碳足迹。

  还有业内人士在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主办的“2010年中国饮料行业绿色峰会”上进一步透露,目前,国家正在加紧起草《清洁生产标准――饮料制造业》。

  “无论是行业标准的发布,还是国家强制性标准的立项,都表明饮料行业将沿着低碳方向发展。”东方艾格饮料分析师陈静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新形势下行业竞争加剧,使饮料企业对饮料装备、原材料、包装等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效、节能、降耗、清洁生产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在过去的几年中,饮料工业协会对行业进行了首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制定了《饮料制造取水定额》和《饮料制造综合能耗限额》的行业标准,加强对企业用水的考核评估,引导企业加大清洁生产方面的投入。在未来,包括碳足迹在内的相关标准还会陆续出台。

  “中国饮料行业经过20多年、年均增幅超20%的快速发展,到去年年底,产量已经突破8000万吨。”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利指出,中国饮料企业面临资源短缺、环境污染恶化等问题,因而绿色生产逐步成为很多企业追求的目标。

  “2010年中国饮料行业绿色峰会”传递的信息表明,当前,饮料行业正在探索如何与零售商合作,将“绿色”的概念延伸到产品的物流、采购、销售和消费,摸索“建设饮料产品从生产到消费的绿色链条”的新途径。

  09年6月,百事公司在中国重庆投产了海外市场的第一家“绿色工厂”。百事大中华区(饮料)总裁陆文凯表示,在开设绿色工厂之前,百事大中华区各个灌瓶厂已经开展了清洁生产的探索。“过去5年已经取得了40%的节水节能成绩,其中节省水1560万吨,相当于1.5个西湖;节电6.497亿千瓦时,按家庭年用电量4000度计算,足够16.2425万户家庭使用一年。”陆介绍说。

  “未来几年,我们还将在中国投资20亿美元,推动公司在华业务的发展。”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副总裁李小筠也表示,企业还十分注重在货运物流、包装等方面节能。

  不仅国外饮料巨头,不少中国本土饮料企业也加入其中。

  据了解,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近期举办了一场“饮料行业清洁生产/节能降耗高级研修班”,来自汇源、娃哈哈、统一、农夫山泉、雀巢、乐百氏、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华润怡宝、维他奶、椰树等60多家饮料企业的企业高管、高级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参加了研修。

  “我们不仅要做绿色的产品,更要做绿色的企业。”汇源果汁集团副总裁谢全明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汇源集团始终坚持在发展循环经济,减少环境污染的前提下,提高经济效益。在响应国家绿色环保的号召同时,汇源为中国企业制定绿色发展战略做出了表率。

  日前,汇源果汁与知名家电企业“新飞电器”达成“绿色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整合优化资源,实现终端宣传、推广、促销等方面的成本节约,做到绿色推广、低碳推广,共同宣传绿色环保的知识和消费理念,倡导构建“绿色健康”的消费体系。《健康环保倡议书》是双方绿色战略的首份合作成果。

  种种迹象均表明,一场绿色革命正在饮料行业轰轰烈烈地上演。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