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饮食

区别对待酸奶和乳酸饮料 喝完酸奶要及时漱口

2010年07月20日18:05

    【来源:39健康网】

    选购酸奶需要注意五个方面:

  一是要选择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知名企业的产品。

  二是酸奶可分为纯酸奶、调味酸奶、果料酸奶,购买时要仔细看产品包装上的标签,特别是配料表和产品成分表。

  三是要认真区分酸奶和乳酸饮料,乳酸饮料的蛋白质、脂肪的含量较低,一般都在1.5%以下。

  四是在食用时应仔细品尝。优质合格的酸奶凝块均匀、细腻、无气泡,表面可有少量的乳清析出,成乳白色或淡黄色,气味清香并具有弹性,呈凝块状。搅拌型酸奶由于添加的配料不同,会出现不同色泽。变质的酸奶,有的不凝块,呈流质状态;有的酸味过浓或有酒精发酵味;有的冒气泡,有一股霉味,有的颜色变深黄或发绿。另外,用注射过抗生素的牛产的奶生产酸奶会致酸奶不凝,乳液发甜。

  五是由于酸牛奶产品保质期较短,一般为一周,且需在2℃-6℃下保存,因此选购酸牛奶应少量多次。

  酸奶不能加热喝

  酸奶最有价值的营养成分就是乳酸菌,它不仅可以分解乳糖,从而产生乳酸,使肠道的酸性增加,且有抑制腐败菌生长和减弱腐败菌在肠道中产生毒素的作用。但酸奶一经蒸煮加热后,所含的大量活性乳酸菌会被杀死,其物理性状也会发生改变,产生分离沉淀,酸奶特有的口味和口感都会消失,其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便会降低。

  喝完酸奶后要用白开水漱口

  酸奶中的某些菌种及所含的酸性物质对牙齿有一定的危害。对于儿童来说,喝完酸奶后如不及时漱口,特别容易出现龋齿。

  不能用酸奶当白开水服药

  用酸奶代替开水服药是不正确的习惯,特别是不能用酸奶服用氯霉素、红霉素、磺胺等抗生素或抗菌药以及治疗腹泻的一些药物,因为这些药物同样也会破坏或杀死酸奶中的乳酸菌。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