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饮食

酸奶需以鲜奶为原料 乳酸饮料并不是酸奶(组图)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7月22日16:43

  【搜狐绿色 整理】如今,酸奶市场可谓异常火热,不同口味不同功能的酸奶琳琅满目,有的可以养胃,有的可以帮助消化,有的甚至可以美容养颜。面对如此纷繁复杂的酸奶品种,消费者到底该如何选择呢?

开菲尔现酿酸奶是典型的凝固型酸奶
开菲尔现酿酸奶是典型的凝固型酸奶

    酸奶只有两种

  从本质上来说,酸奶仅分为凝固型酸奶何搅拌型酸奶两种。

   (1)凝固型酸奶(SET YOGHURT):牛奶在添加生产发酵剂后立即进行灌装、封口,送入发酵室,产品在包装容器中发酵而成。

   (2)搅拌型酸奶(STIRRED YOGHURT):在发酵罐中接种生产发酵剂。凝固后,再加以搅拌入杯或其它容器内。搅拌型酸奶又由于添加果料种类不同而分为草莓、菠萝、黄桃等不同品种。

  商家为搅拌型酸奶添加各种口味后变成了水果酸奶,添加了果粒的变成了“大果粒”,添加了钙质的变成了“高钙酸奶”,进行了脱脂处理的变成了“低脂酸奶”或“脱脂酸奶”,添加了双歧因子的就变成了“双歧因子酸”……


  什么是酸奶?

  其实,酸奶即发酵乳,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给出酸奶的定义是:以鲜牛奶为原料,经过预处理然后接入纯粹培养的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作为发酵剂,并保温一定时间,因产生乳酸而使酪蛋白凝结的成品。

  一般指酸牛奶,它是以新鲜的牛奶为原料,经过马氏杀菌后再向牛奶中添加有益菌(发酵剂),经发醇奶制品后,再冷却灌装的一种牛奶制品。目前市场上酸奶制品多以凝固型、搅拌型和添加各种果汁果酱等辅料的果味型为多。

  酸奶中的乳糖经发酵而转变成乳酸,因而酸度提高,使鲜奶中的营养成分基本保留,而且因酸度提高,使其中的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能更好保存,蛋白质、钙等更容易消化吸收。酸奶中的奶酸杆菌对胃肠有保健作用,故酸奶更适合患有乳糖不适应症的人饮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