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饮食

牛奶包装解析:无菌纸包装保存期最长(组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7月22日18:50

  天气炎热,在选购和饮用牛奶时要是特别留意食品安全。下面,我们就教大家如何通过包装来选购牛奶,了解各种产品的特点。

无菌纸包装:利乐枕

无菌纸包装:利乐砖

  无菌纸包装

  无菌纸包装牛奶常见的有利乐砖和利乐枕包装,为“常温奶”,或称“灭菌奶”或“UHT奶”。UHT其实就是超高温灭菌的英文缩写。这种包装的牛奶是用高温瞬间消毒后,将牛奶装到利乐砖或利乐枕无菌包装中。从营养角度来看,这种奶虽然是超高温消毒,但由于消毒时间非常短,因此主要的营养成份,如蛋白质、钙等,基本不受损。

  提醒:利乐包装是由纸、铝、塑组成的六层复合包装,能有效地把牛奶与空气、光线和细菌隔绝,其中的铝箔对于隔绝光线和空气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含防腐剂,可以在常温下存放,而且保质期较长。

无菌塑料袋

  无菌塑料袋

  无菌塑料袋牛奶也是“UHT牛奶”,并且是在无菌条件下灌装的,因此可以在常温下存放。但其包装材料与无菌纸包装的纸铝塑六层复合材料有很大差别。这种塑料袋比较薄,即使经过特别的处理,其隔绝光线的效果也不能与铝箔相比,因此保质期只有30天。

  提醒:这种包装比较经济,但其材质较薄,容易出现破包,在选购时要特别留意一下包装是否完好。

屋顶包

  屋顶包

  屋顶包是一种纸塑复合包装,里面装着是巴氏消毒奶。巴氏奶是一种“低温杀菌牛奶”,原奶中还会保留一些微生物,因此这种牛奶从离开生产线,到运输、销售、存储等各个环节,都要求在4℃左右的环境中冷藏,以防止里面的微生物“活跃”起来。

  提醒:巴氏奶的保质期一般为7天左右。在大热天,冷链环节的不完善容易使此类牛奶发生“胀包”和变质。 (杨广)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