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否成为快消业的时尚新标签?——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五期 > 绿色快消业相关新闻

从“心”绿起来的快消企业才有持续竞争力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7月26日12:10
  第一部分:如何理解绿色快消行业的内涵

  主持人:感谢各位光临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在过去的几期中我们聚焦新能源汽车和金融业的绿色转型,今天我们把目标对准快速消费品行列。快速消费品离我们生活非常近,这些产品如何体现它绿色的内容,如何在它的生产过程中、市场过程中,与消费者的接触中体现绿色价值,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得到一个答案。首先请我们的专家、NGO来阐述他们接触到企业的情况、对于这个行业的绿色元素的观察。

北京商道纵横咨询公司总经理郭沛源先生(搜狐-刘丹/摄)

  郭沛源:绿色消费源于对经济高速发展阶段的反思

  郭沛源:跟大家分享一下快速消费品行业为什么要关联到绿色环保方面,我在几年前做博士论文时,研究的话题是绿色金融。当时我想,为什么金融要和绿色有关联,我就去找这个关联,读了很多国外关于环保方面的书,包括绿色设计、生态设计、国外的NGO运动等等。我发现国外的绿色活动其实是有逻辑性的。如果你现在翻看欧洲和美国的历史,尤其是其环保的历史,你会发现它们当时面临的发展中的环保问题和我们很像。这几天大家看新闻,能够看到最近国内发生了一些环保事件,紫金矿业现在还不知道怎么收场,大连输油管道爆炸事件也造成了很大面积的污染。六七十年代的欧美面临同样的问题,因为它们也经历了快速的经济发展期,而快速的经济发展肯定会有一些副产品,具体的表现就是环境方面的事物。所以在六七十年代的时候,你会发现欧美社会开始涌现出一股力量,就是NGO和公众,他们提出来我们要更关注生存环境,更关注环境保护。这一股思路、形态其实是逐步沿着经济的链条往上推的。因为公众不仅仅看报纸,他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就是消费者。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有一个钱包,那个钱包是用来消费的,是用来买东西的,你的思路会影响到你消费的决策。你会发现,这个公司漏了油,那个公司有爆炸事故,于是消费者会有一种选择的倾向。他觉得我们的生存环境很糟糕,我怎么样去改变这种现状呢?我希望能够用我手头上的购买力去买对环境有益的产品,或者这个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对环境有益的产品,这就叫绿色消费。

  国外的绿色消费是在七八十年代这个过程中兴起的。绿色消费会影响到什么呢?你怎么样能够把这个产品做成绿色的呢?这就要涉及到技术革新和产品革新,就会涉及到研发和制造。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之间,欧美出现绿色制造这样一个趋势。国外的生态设计,大部分是出现在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这是第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公众,第二个环节是绿色消费,第三个环节是绿色制造。第四个环节是投资会受环境的影响,因为这个公司出来的产品是绿色的,绿色的产品更受消费者的青睐,而且这个公司更环保,他面临的法规风险更小。公司长期的成长就会更好。所以投资人开始关注了。这就是我们上两期的话题,绿色金融的问题。从公众意识到绿色消费、绿色制造、绿色金融,这整个链条就是欧美发达国家过去数十年绿色经济发展的缩影。

  从这个链条可以发现,哪一个类型的行业会最容易受到绿色环保的冲击,更应该去回应这种绿色环保的冲击。受到绿色消费影响最大的其中一个就是快速消费品。因为你的东西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绿色运动会慢慢影响到大家的消费理念。所以现在我们看到国内的绿色消费、绿色制造、生态制造也慢慢在兴起,但是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时间太短了。我们要用很短的时间把欧美这么长时间的过程走完。这个过程既是对社会的挑战,也是对企业的挑战。

  比如说欧莱雅这样的公司,在海外已经有很长的绿色制造历史,在国外消费者是能够认可的。在中国不仅仅自己要绿色制造,同时还要告诉消费者,为什么要购买绿色的东西,怎么样选择绿色的东西,相当于多了一种责任,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是很重要的,也很有意义的,需要更多人去关注。

气侯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女士(搜狐-刘丹/摄)

  吴昌华:跟风鼓吹低碳产品可能让消费者产生反感

  吴昌华:我在美国呆了十年多,在世界自然研究所工作。加入这个组织的时候,是京都议定书研究的时候。由于自己的偏执,我对别的国家不感兴趣,就跟大老板说我要做中国的研究。终于感动了上帝,他说我给你三个月的时间,你去研究中国问题。经过三个多月的研究之后,我在这个过程中识别出来了几个问题和重要关注的方向。第一,环境健康。第二,能源和气侯变化的问题。当时我们就决定了在中国从环境健康开始。当时只有这个决定的时候,有很多因素的考虑,其中一点基本假设就是,从欧美的环境运动和绿色运动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有一种预想,由于中国一家只是一个孩子,大家都很关心自己的健康和自己后代的健康。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对健康这个角度可能更敏感,当然,某种程度上也希望作为一个起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把中国的环境运动带动起来。但是经历了两三年之后,我们还是放弃了。放弃的原因不是中国的环境问题不严重,其实非常严重。在这两三年的过程中,我往返美国和中国多少趟,也结识了很多国内的专家,他们手头都有各种各样的数据,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包括数据的敏感性、各种顾虑,很多专家手头掌握的资料不能及时的公之于众,不能在中国的公众社会中引发一场我们本来应该设想到的环境运动。美国六七十年代的环境运动并没有真正在中国九十年代中期开展起来。这说明什么?这个过程中我有很多反思,中国处于一个很特殊的阶段,快速经济发展。我们不关注健康吗?我相信我们都关注,但是似乎我们都接受了一个事实,快速的经济发展必然可能以环境为代价,我们似乎也就接受了。

  从九十年代中期到现在,十几年过去了,媒体在中国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现在很多污染事故、很多信息在公之于众,而且各种各样民意调查的结果也发现,中国民众健康对于环境的意识越来越高。也许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人们慢慢不再满足于拿自己的健康和子孙后代的健康做代价,换取所谓的经济增长、所谓的高收入。现在中国很多角落,民众由于环境污染造成的健康损失,反映越来越强烈。自然而然,应该给包括政府、包括企业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我们现在要越来越多地关注这个问题。在中国特定的发展状况之下,在过去的三十年中,美国的《寂静的春天》这本书,在中国没有引来相应的运动。但是中国走了一个渐变的过程,没有发生革命性的或者是根本变革性的运动。

  对企业来讲,意味着什么?在过去的几年中,气侯组织在很多角度去研究企业,希望带动企业往前走。企业真正要行动有很多的驱动因素。尤其在快速消费品中,公众到底怎么看、怎么反映,这是非常关键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某种程度上一直在领先。国际大企业来到中国,已经形成的社会责任的体系都在继续。同时,国内的企业也开始慢慢纳入这个过程,也开始纳入一些国际的先进理念或者先进做法,逐渐把自己企业社会责任的因素纳入到企业的竞争力中。

  这个系统的过程,我就不详细说了。谈一点最新的看法,比如说我们现在讲低碳。绿色和低碳有时候也有矛盾,绿色不是不可以说,但是依据是什么?尤其是对于产品。我最近研究低碳,国际旅行也很多,在伦敦的时候,无意中在一个商店,拿起一个巧克力,上面标着生产这个巧克力的碳排放是多少。中国很多企业,可能由于特定历史,现在的发展状况所决定,会非常强烈地说我这就是个绿色产品、低碳产品。企业这样做我想可能是欠考虑的。低碳不是一个严格的学术概念,并不意味着企业不可以去做这些东西。现在也有一些公司在说,我对环境的影响到底是多大,通过快速消费品把这个信息及时传递给消费者,这种信息是完全可以传递的。而且在这个过程中,除了作为一个企业卖出产品,带出来一种非常强烈的信号,让消费者接受,慢慢提高消费者的意识。这比声称自己就是一个绿色、低碳产品,效果要好得多。这种企业的竞争力更可信。

  国内跟风跟得太多,包括绿色,绿色做得太多了,都在说绿色。你怎么说你是绿色的产品呢?你要有基本标志和参考框架,通过定量的依据,你才可以说你是绿色产品。当然有一些企业做得不太够。我们有很多可以质疑的东西。包括从媒体我们可以提出挑战性的问题。现在我走到很多地方,由于大家的跟风,如果消费者群体出现反感,你再去声称自己是一个低碳的产品,结果就不如真正严肃认真、有理有据地传递效果好。

  最后总结一下,气侯组织不是一个草根性的NGO,所以我们不去跟踪一个企业是否就是绿色。但是我们非常真切的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中国的企业,把绿色、低碳的因素真正纳入企业有效的核心竞争力中。这种企业应该是长青的,应该是具有更强有力的竞争性的。你传递的信息和形象应该是正面大于负面。

  主持人:前面吴总的提醒非常有力。当很多企业在宣称自己是一个低碳产品的时候,它是不是在整个产业链中,或者在做市场的过程中真正在实践,这是我们需要去关注的。接下来就是兰总的发言,您每天都在面对媒体,我很想听听您作为一个实践者如何把绿色、低碳的概念带到欧莱雅(中国)的实践中。

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兰珍珍女士(搜狐-刘丹/摄)

  兰珍珍:化妆品业是追求美的事业 内涵绿色环境概念

  兰珍珍:很高兴今天搜狐能够组织这样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也非常高兴再次与吴总、郭总这两位在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和绿色范围内最好的专家再次相聚。在这二十年的时间里,我花了很多时间做社会责任工作。前一段时间集团决定在中国做第一本国别的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把我们所做的可持续性发展、企业的社会责任做了一个比较系统的归结。在做这个我们刚刚出炉的《欧莱雅(中国)2009年可持续性发展报告》的时候,我们思考,作为一个企业,不仅要做好生意,同时要考虑到对市场的经济、社会以及环境的影响。在绿色竞争力上面有绿色经营。同时,作为企业,我特别愿意跟像吴总和郭总这样的NGO合作,因为他们对企业进行监督和挑战。吴总也毫无隐晦,我很欣赏她的直率——这样的直率对我们来说是鞭策,让我们把每天的工作落实到实际。-我们是全球最大的化妆品企业,我们所身处的化妆品行业,尽管对于环境影响很小,但是这不是不关心环境的理由。

  同时,化妆品的事业是是美的事业。我们认为美就应该做到全方位的美,社会发展美,环境的美,每个人生活的美,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基本的要求。所以对于环境的美、对于绿色环境这样一个理念我们是非常重视的。说到快消,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消费者,每一个人都会受到环境的影响,并会对我们每天的生活起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作为化妆品行业的领袖,能够通过我们的影响力、及在广大消费者心目中的美誉度,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把消费品优秀的理念传播给大众,这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义务。

  接下来,你究竟做了什么?首先,消费品需要技术、需要研发:怎么样能够对环境有更少的影响,怎么样在整个生产流程中处处考虑到节能、节水、少排、多回收等等——当然,作为行业的领袖,这些都是我们不断进取的目标方向。通过对跟这个行业所牵连的所有领域的大量投入,通过大量科研人员不遗余力的研发,去寻找最好的方式。

  刚刚有搜狐的朋友说,他们很高兴前不久参观过我们在浦东的新研发中心,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2010年,欧莱雅(中国)新建的位于浦东的研发和创新中心获得了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颁发的LEED(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金级认证。该认证代表国际建筑环保评估的最高水平。新落成的研发和创新中心拥有实验楼和技术评估楼等。先进的科研实验楼共有生命科学实验室与化学分析实验室。生命科学实验室用于组织工程、特别是中国人的皮肤再生组织的研究;化学分析实验室采纳并利用中药原理,研究化学与植物原料的再利用。技术评估楼是用于产品(头发、护肤及化妆产品)的评估。新研发中心,具备出色的环保性能。所有实验室既耐用又节能,在严格的技术限制下,仍然符合建筑物的“绿色”要求。特别是在浦东,我们还尊重中国元素和当地的文化遗产。使用双面Low-E技术高隔热玻璃、太阳能热水系统和建筑外观高度结合,尽量利用自然采光,利用地源热泵为大楼提供空调冷热源,收集与回收雨水用于灌溉草坪和卫生冲厕,所有公共区域的照明采用自动感应控制,以及其他节能环保举措。我觉得消费者,特别是快消品的消费者,对于健康、安全的意识越来越强。所以投资和研发安全有效的产品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长远、有效的、有回报的发展方向,这也是为什么我今天非常乐意在这里跟大家一起探讨、跟专家学习更好方向的重要原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