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否成为快消业的时尚新标签?——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五期 > 绿色快消业相关新闻

从“心”绿起来的快消企业才有持续竞争力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7月26日12:10
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五期现场(搜狐-刘丹/摄)

  健康安全标准随认知发展而改变 快消企业如何规避风险

  主持人:我觉得今天这个机会很难得,因为有NGO在、专家在、企业也在。如果有机会让吴总代表企业提出一个问题的话,你会提出什么样的问题?

  吴昌华:对众多快速消费品企业来讲,这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即使今天可以说我是安全、健康、绿色的,也许明天随着人们安全的认知的改变,就会把这个判断推翻了。塑料制品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塑料的发明在人类历史上曾经是一个特别伟大的发明,但是前不久在美国做的一项测试中,发现塑料分解出来的很多东西是致癌的,在美国引起了巨大的轰动。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几乎是离不开塑料的,塑料在某种程度上不能说是快速消费品,可是很多的快速消费品,比如饮料,也许现在某种程度上还是安全、健康的,但是将来可能慢慢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就会发现他存在着一些问题。面对这种认知的不确定性,企业怎么办?尤其是对于欧莱雅这样的企业,也许你的产品的某种元素的含量现在是这么高,是符合标准的,过几天又说不行了,可能会引起风险。对于这种风险企业是怎么想的?怎么去应对?

  兰珍珍:在吴总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脑子里面想到的是:任何事情都不会是万无一失的。但是我相信通过不断进行科研投入去创新,不断研制适应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从基础科学研究这一产品的源头开始努力,应该是最重要的手段之一。要随着科学的发展,不断进取,不断地找应对的方法。这种应对方法首先要以科研作为基础,这也是我们集团多年不断在科研上大手笔进行投入的原因,从基础科学到应用科学到产品最后的推出,投入都很大。同时,我们的产品还得要适合全世界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因为全世界的消费者的需求都不同,所以我们提出多元化美的概念,我们的品牌、我们的产品要能够最大程度的适应不同消费者对美的需求。

  此外,有效的、正面的宣传,包括对消费者的宣传、与媒体及政府的及时沟通等等,也是非常好的方法。因为出现问题能够及时与各方沟通,能够非常透明的阐释和解决,是非常重要的。不怕你有问题,就怕你有了问题找不到解决的方法。这种解决方法不是我有了问题的时候才想到的,一定是在平时从源头去想哪一天如果有了问题,会有什么样的解决方法。这种沟通的基础是,你需要非常了解市场、了解消费者,要适合中国的国情。我那天跟一个企业责任领域的专家谈到,日本的企业把员工减肥也列入到企业责任范围,这在中国就根本不可能,在美国更不可能,他会说你是歧视,是对人权的侵犯,这就是国情的不同。所以我们必须要非常深入的了解市场、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了解国情、了解这个市场发展的方向,了解当地的市场在全球的地位。最终来做全面的、及时的、有效的、频繁的沟通,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折中的预防出现问题的方法。

  吴昌华:其实这里面有两个东西,第一,欧莱雅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谈到,从运营本身来讲,要节能、节水,肯定要有前期的投入,也看你的投入回报率是多少。欧莱雅是否算过经济的帐?由于现在大家对健康的意识越来越强,大家对待快速消费品行业就变得越来越挑剔,人的生活习惯就会改变。比如说现在吃素的越来越多,意味着吃肉的少,卖肉的市场要缩小。对其他产品也是同样的,当消费者的意识越来越提高的时候,他的消费取向就越来越明确,对一些原来在市场上非常畅销的产品带来的一个挑战就是,你的消费者群可能要慢慢缩小,甚至过一段时间可能会消失。快速消费品的生产企业面对市场上的经济帐,一方面要做到可持续发展,要投入很多钱,要尽量做得更好;另一方面,对研发产品来讲,也要投入很多资金,这种投入是否能够跟市场的变化结合在一起?这是一个很实际的挑战。

  气侯组织一直说减碳增益,我们几乎是当做一种信仰来推动,但是落实到现实中的时候,这本帐最后是否还能是盈利的,是否还能保持黑色?

  兰珍珍:首先对于绿色低碳的投入是一定要做的。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我也不可能把细的经济帐算出来,投入肯定是很大的,但回报肯定也是不可估计的。不仅仅是对企业的盈利,更重要的是对社会的回报和消费者美誉度的增强,这本身都是无形的回报,所以我们坚决认为一家有责任的企业,在产品不断的更新和发展的进程中要不断寻求更优良的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方法,对此付出的任何代价都是必要的、都是值得的。第二个问题,从管理方面来讲,随着市场变化、消费者的倾向性也会变化,就会产生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的减少。因此要在经营和管理中不断的了解市场,不断的寻找市场的需求,要去了解怎么样去转型,怎么样在自身的业务基础上寻找适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比如说我们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全球CEO在抗击金融危机的时候能够引领欧莱雅整个集团实现了比化妆品市场平均增长速度要高得多的业绩,就是因为我们的CEO能够在这样特殊的时期立即判断出消费者的需求是什么。“口红效益”在那个危机时候就显现出来了,虽然消费者的钱包紧了,不会那么容易掏出钱来买了,但他们对于美的需求依旧,甚至更强烈,那么,尽快开发更加适合消费者当前购买心态的价廉物美的产品,更加大力度的广泛推广,最终不仅没有缩小我们的市场份额,同时在这个困难时期让消费者增强了信心,把“口红效益”真正的意义体现出来了。你最终看到的是消费者在困境中更能够忠实的信任你这个公司。

  我们多年来对市场的了解,还有我们的美誉度的抗震能力是非常强的,再加之品牌金字塔的架构形式,不仅有不同价位的产品,还在品牌中加入很多不同的情感因素、文化因素在里面。我们的品牌架构里面有法兰西式的幽雅——兰蔻品牌;有美国式的奔放——美宝莲品牌;有拉丁式的激情,有日本的东方典雅,这些品牌都能够把我们的品牌架构布局得非常细致,这是一个抗震力非常强的品牌架构形式,最后能够抵抗住各种不同的,在产品生命周期各个阶段会发生的这样那样的问题。当然所谓的品牌还是要落实到根本一点:产品要好、服务要好,你的企业在这个社会中要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你的产品能够不断持续的让消费者满意、让消费者觉得有信任感,这是硬功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