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否成为快消业的时尚新标签?——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五期 > 绿色快消业相关新闻

从“心”绿起来的快消企业才有持续竞争力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7月26日12:10
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五期现场(搜狐-刘丹/摄)

  二十年间NGO发展进步飞快 第三只眼角色不可缺少

  郭沛源:我们是咨询公司,本来应该问关于公司运营方面的问题,但是吴总已经问了我要问的问题。所以我问一个从NGO角度要问的问题。我开始来的时候听到兰总在欧莱雅做了差不多二十年,都是类似像市场、公关方面的工作?

  兰珍珍:对。

  郭沛源:我的问题很有意思。中国的NGO成长时间也不长,1993、1994年开始有,跟您的从业时间差不多。我的感觉是现在中国大陆的NGO有了很大的变化,尽管我刚才说的第三只眼还没有足够的强大,但是我们毕竟还是要看到已经越来越多,并且素质也越来越高。不像以前那样一提到NGO就是跟企业拿捐款的那种,也不仅仅去挑毛病,他会有更多的方式,包括他挑毛病可能更聪明了,并不仅仅是看看这个公司本身有什么问题,他会找到你的供应商,再找你供应商的供应商,或者找你的贷款银行,去看有什么问题。这可以看到他们在进步。在过去二十年,您觉得欧莱雅和NGO的社会关系是怎么样互动的,你觉得你们互动的变化和经验有什么可以跟大家分享的?

  兰珍珍:跟NGO十来年的接触肯定是有的。而且确实像你说的,最早和NGO接触还是有一点小心翼翼的。因为在国外有一些非常尖锐的NGO,如果企业没有充足的准备,还是小心一点接触为妙。但是我在中国却跟NGO接触了这么多年。我差不多是在跨国公司里面,或者说在化妆品行业里面,或者说在我们欧莱雅集团在中国,在很多年前就第一个把NGO提出来,作为一定要去接触、了解和学习的对象。在20世纪是90年代末期的时候,在我们每次做的计划里面,NGO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面。当时我们很多国外的高管人员还不太明白,认为NGO能说出来的也就是WWF这样的,我于是就讲了一些我所知道的不起眼的,但是却在默默无闻的做着很多事的NGO。当时大家就说OK,你去折腾吧。今天不断的证明了:第一,中国的NGO发展水平非常快。第二,从我最初的概念,觉得NGO好象都是很聪明的人有使不完的力气,就去做NGO;改变成了:NGO都是一些非常聪明的人,因为自己的信念和理念,朝着一个方向去追寻,沿着这条路做非常大的努力乃至于牺牲。我看到很多人把自己的青春、自己的理想,都投入到了他们的信念和理念中并做出巨大成绩。我觉得这是常人不容易看到的一面。

  事实上今天中国能够有这么大的变化,特别是像我们今天谈到绿色竞争力,谈到对产品健康、安全性的关注,在这方面,NGO一定是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包括对于气侯变暖的关注等。我听过吴总在国际论坛上呼吁对气侯变暖的关注、对中国现状的关注,等等,我发自肺腑的佩服。乃至于一些大家今天还比较少关注的动物权益,等等,在这些背后,都有着很多很资深、很有才华的NGO组织领头人的付出。我觉得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我相信这样一个进程对于国家的很多管理体系的发展和完善已经起到作用,将来肯定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我现在有很多NGO的朋友,从开始有一点戒备,到后来了解到他们做的东西真的都是非常有道理,而且还有很多全球性的机构和组织在做,通过在座的消费者不太了解、不太熟悉的渠道在做,正是因为他们做了很多努力,从一个特殊的角度,让我们今天变得更聪明、更国际化了,我学到很多东西。作为企业,我非常愿意倾听很有能力的、很有挑战性的NGO告诉我的事情,因为他们一定有他们的道理。如果我能够在这些基础上做很大的提高,使得我们企业的产品、企业对消费者的责任能够更完善的话,我一定会听的。

  同时,NGO也有他们的难处,所有的NGO都让我感动,他们是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做非常困难的事情。虽然我们不能跟所有的NGO一起合作,但这几年我们多多少少力所能及跟我们行业相关的NGO在接触,我真的想,一起合作做一些事情,这都是真心的。因为我觉得做NGO跟做企业一样有难处。企业还有一个庞大的机构、庞大的平台,还有我们本身的产品作为我们生存的机制,NGO真的是要靠自己的能力、靠自己的激情、靠自己对这一行业的了解,对中国和全球的状况的了解,去说服很多人。所以我呼吁更多的企业去和精英NGO共同探讨一些对于消费者、对于我们的社会、对于我们的产品有促进作用的事情。让我们的NGO真正在这个社会中起到不可缺少的重要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