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气候变化

气候谈判前景黯淡 联合国打税收融资组合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09日10:40

  8月5日,联合国秘书长气候变化融资高级别咨询小组(以下简称“咨询小组”)在波恩气候谈判中建议发达国家征收碳税、国际运输税和金融交易税,以筹集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去年底的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成果寥寥。不过,正是在那次会议上,发达国家承诺从2013年至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总额10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帮助后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适应气候变化,并展开相应能力建设。

  咨询小组估计,上述三项税收每项每年约可以提供100亿到200亿美元的资金。咨询小组成员、气候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在5日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国应该在国际层面上协调税率,以确保公平,但税款的具体征收和管理应以各主权国家为基础。

  斯特恩在2006年和2008年先后主持撰写了两份《斯特恩报告》,阐述了气候问题的紧迫性和经济应对手段。在他和咨询小组其他成员看来,气候融资是国际气候谈判的突破口,各国最有可能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共识。咨询小组的其他重要成员还包括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白宫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索罗和挪威财政部国务委员Kjetil Lund。

  详解融资组合拳

  虽然咨询小组在5日高调打出这一记融资组合拳,但小组成员很清楚三项税收的设置都存在隐忧。

  推动发达国家征收国内碳税,很可能促使其中一些国家对进口产品征收碳关税。这将影响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出口,推动“绿色保护主义”抬头。斯特恩5日没有回避这种潜在威胁。他宣称咨询小组中有多名致力于发展问题的专业人士,他们将“竭力避免绿色保护主义”。

  国际运输税同样可能落到发展中国家企业的头上。埃塞尔比亚总理首席经济顾问Ato Newai Grebre-ab 5日宣称,国际运输税可以覆盖所有国家,但是在税率制定上应区别对待发展中国家,并考虑设立一些补偿项目。

  通过金融交易税融资的前景也不明朗。金融交易税本身还处在巨大争议中,6月二十国集团(G20)多伦多峰会上各主要经济体未能就此达成共识。考虑到各经济体金融机构间的公平竞争,咨询小组5日建议,金融交易税在大部分国家达成共识后,再开始征收。

  斯特恩对本报记者强调说:“各项税率都应经过国际协商,这样才能保证公平。”

  融资渠道之辩

  除了税收这一公共融资渠道,咨询小组也十分关注私人融资渠道。自今年2月成立以来,咨询小组在3月和7月两次开会,探讨融资渠道的整合问题。

  外界普遍认为,在私人融资里,碳市场应成为主要的融资手段。欧盟委员会估算,碳市场将贡献应对气候变化所需资金的40%。

  斯特恩5日则强调,碳市场可以发挥的作用与政府政策息息相关,而“国际协议的雄心越低,碳市场的融资作用就减小”。他继而表示:“没有一个单一融资渠道可以满足每年1000亿美元的需求。(国际社会)需要将各种融资手段整合起来。”

  不过,融资渠道取舍背后蕴藏的政治博弈不是咨询小组可以轻易整合的。

  考虑到援助资金的稳定性,发展中国家始终主张以公共融资为主,而不应过度依赖易受经济形势影响的碳市场收入。一些联合国官员也曾公开表示,碳市场的不稳定性将给气候融资埋下一个巨大陷阱。

  相反地,发达国家出于减少公共支出的考量,更倾向于依靠市场力量。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发达国家公共债务普遍恶化,这一分歧也变得更加尖锐。

  5日,咨询小组给气候融资渠道设定了几条标准,涵括资金效率(即融资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可靠性、政治可行性,以及是否会对发展中国家产生反作用。

  咨询小组成员、挪威财政部国务委员Kjetil Lund对本报记者表示,小组并不会强求各方在融资渠道问题上达成共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斯特恩也多次强调他表达的只是其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咨询小组的最终判断。

  气候谈判前景黯淡

  咨询小组将在11月联合国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会议前,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UNFCCC)提交最终融资报告,并由秘书处散发给各缔约方,作为谈判参考。斯特恩5日透露,最终报告将不会出现过于细节的内容,主要以提供原则性建议为主。

  8月6日波恩谈判落幕后,国际社会在坎昆会议前的协调时间就仅剩为期五天的10月天津谈判。

  然而,在波恩会场,许多国家仍然在宣泄对《哥本哈根协议》的不满,质疑联合国决策程序的公平。委内瑞拉谈判代表始终坚持,《哥本哈根协议》并非通过正式途径出台的联合国文件,该国仍要求发达国家提供更大规模的气候融资。

  多个非政府组织在波恩谈判期间则宣称,重建信任是国际谈判的关键,而发达国家快速启动援助资金则是开启信任大门的钥匙。

  但咨询小组提出的上述税收融资仅仅只是建议而已,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还将就此展开反复磋商。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