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活动公告

北京望京社区万户家庭参与家庭低碳行动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8月17日17:06

  2010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的提速之年。实现低碳生活,是长期艰巨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低碳生活既是理想的境界,也是现实的目标。作为地球公民的环境责任,每个人都是资源与能源的终端消费者,每个人都有义务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每个人都能为低碳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华环保联合会与北京朝阳区望京社区居民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及北京朝阳区政府的支持下,在朝阳区社区、街道开展社区家庭低碳节能项目。该项目在望京社区内组织1万户家庭有效参与,通过志愿者入户测量家庭用电量与家庭节电、节能培训的活动形式,实现平均每户每月用电量下降1°C的目标。在此基础上,项目将探索社区家庭的节能节电生活和消费新模式,研究家庭节能减排的激励机制,为我国大中型城市社区家庭的节能减排有效工作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社区是社会的基层组织,社区家庭的节能减排潜力是非常巨大的。根据科技部《全民节能减排手册--36项日常生活行为节能减排潜力量化指标》技术,如果一个三口之家,夏季使用空调比国家标准(26℃)高1℃,使用太阳能供暖,在家随手关灯,乘公交出行,每年用布袋代替300个塑料袋,少用50双一次性筷子,那么这个家庭的人均减排量就是894.12千克二氧化碳/年,数量可观。

  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中国子项目—望京社区家庭低碳行动”在北京朝阳区望京社区启动以来,相继完成了志愿者招募、培训,社区评选,公众宣传手册编辑、专家研讨会等工作。入户调查工作是整个项目中的重点和难点,意在通过志愿者深入社区家庭当中调查环保现状,面对面传播低碳环保知识。入户调查工作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项目的实施效果。在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望京街道办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活动将在部分望京社区家庭中安装节电监控设备,深入1万户目标家庭调查并形成社区家庭低碳调研科学报告,进而为全国各大社区低碳发展提供参考和支持。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