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大连油管爆炸VSBP漏油事故:灾难考验中国应对环境污染事故能力

环保部门积极应对大连爆炸:海岸线上摆战场(图)

2010年08月18日10:02


环境监察人员正在记录含油废物清运情况。 王旅东摄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 杨安丽 通讯员 赵冬梅

  7月16日18时许,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陆上输油管道发生爆炸起火事故。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险情,辽宁省大连市环保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事故污染应对处置工作。

  大连市环保局派出的70余名环境监测、监察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沉着冷静地开展事故应急指挥、应急监测和监察工作。

  监测

  监控污染态势 公布空气质量

  “环境监测中心立即组织人员到事故地开展环境监测!”“7·16”事故大连市环保应急指挥中心(以下简称“市指挥中心”)于18∶30发出指令。

  正在回家路上的市环境监测中心科长姜庆胜接到电话后,马上调转车头奔赴出事地点,并按照指示,调集第二批、第三批监测人员赶赴现场。

  在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张勇的现场指挥下,在距离事故核心区200米下风向的一个山坳里,建立起了环境监测指挥部,监测人员利用便携式检测仪开展监测,确定了主要污染物,在不同距离设置监测点位,每隔1小时对陆域环境状况进行一次监测。并于当晚23∶00出具了第一份监测报告,让7月17日凌晨赶到事故现场的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第一时间看到了这份监测报告,为各级领导的综合决策提供了依据。

  “蛇岛号”环保巡逻艇在接到指令后立即赶赴事故海域,开展海上环境监测工作。海监科科长王杰放弃陪护病重的父亲,驱车赶回旅顺,组织相关人员对船只进行补给。

  大连市环保局临时成立了监测现场办公室,昼夜运转梳理来自各方面的数据和文字信息。现场监测人员兵分多路分别在事故地、市区及附近海域采样监测,将大连市的空气和海洋环境质量完全纳入监测视野,随时监控污染态势。

  为消除公众的不安情绪,“市指挥中心”发出了“开展大气环境影响评估”的指令。有关部门立即组织人员,迅速对大气环境进行评估。结果表明,火灾事故没有对大连市整体环境空气质量造成超标影响,未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为了使广大市民充分了解事故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从7月19日起,大连市环保局在市内所有媒体连续7天发布大连新港“7·16”爆炸事故大气环境质量公告、日报和预报,公布事故地点、市中心等11个点位的总挥发性有机物浓度。

  清污

  调动各方力量 动员全民清污

  7月18日,“市指挥中心”及时发出了“全面开展原油泄漏污染监察,摸清污染状况”的指令。环境监察人员又全面开展海面和海岸线污染情况监察和巡查工作。

  7月18日,“市指挥中心”及时发出了“全面开展原油泄漏污染监察,摸清污染状况”的指令。环境监察人员又全面开展海面和海岸线污染情况监察和巡查工作。

  环境监察人员兵分两路,一路开展海上巡查,确定油污位置、油污面积和油污情况等。另一路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沙滩、礁石及企业所属港口、码头污染状况进行详细标识,并绘制出了岸线油污分布图,为开展清污工作提供了依据。

  火灾消除后,大连市的首要任务就是清理海面油污。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亲自率领国家环境应急中心等部门到事故现场,督察并指导清污工作。

  在海上清污战役中,大连市环保局承担着海上清污监督和污染物接收、运输与安全贮存工作,肩负着防止二次污染的重任。7月25日18时,大连市完成了“决不让油污进入公海、进入渤海”的目标任务,多个排污点彻底清除,海上油污得到基本清除,大面积海上油膜基本清除。

  随着海上清污工作的胜利,清污工作重点随之转入岸线、岸壁,这是清污工作中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

  大连市环保局对海岸污染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组织专家对清洗剂进行成分检测,编制《海岸清污实施方案》、《岸上各种清污工作操作方法》等技术标准和规范,召开现场演示会,组织近30人的专家队伍现场指导,200余名环境监察人员昼夜奋战在甘井子、金州新区、大孤山半岛三大清污主战场,协助各地及时解决清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在海岸清污指挥部统一部署下,大连市环保局积极协调各方力量,采取专业队伍和群众队伍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发动群众,组织街道、社区群众、环保志愿者等社会力量3.6万人,在160余公里的污染岸线上打响了一场清除油污的“人民战争”。

  7月28日~30日,是第一轮岸线清污总攻战阶段。参战人员昼夜奋战,将海岸线所有污染区域拉网式清理一遍,含油废物全部清运完毕,210余万平方米的岸线景观有了明显改善。由于海上油膜再一次侵袭岸壁,造成油污再次堆积,8月1日又发起了历时3天的第二轮总攻  

  处置

  实施全程监控 严防二次污染

  7月20日,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率督查组对大连市“7·16”事故油污清除工作进展情况视察后指出:“大连市环保局要加强对海上清油、陆地清污、油泥等危废处置工作的监督管理,出现问题追究责任,严防发生二次污染。”

  为了从源头杜绝污染,7月20日,大连市环保局首先向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和大连港集团发出严防陆域污染物入海的紧急通知,要求严防死守,确保陆域污染物不入海。组织制定了《“7·16”火灾事故现场陆域污染控制工作方案》,紧急派出两个工作组进驻两家企业,监督和落实严防陆域污染物入海工作。

  “市指挥中心”发出了“对污染物接收、运输和安全贮存实施全程监控,严防二次污染”的指令。下发了《关于将污染物交由有处置资质单位进行安全处置的紧急通知》,在大连湾成立了现场指挥部,调度指挥污染物接收、运输和安全贮存工作,严防二次污染。

  大连市环保局在金石滩、开发区董家沟、金山渔港码头、老虎滩、开发区大地村、事故现场中心区等6个区域设置了10个污染物收集点,并调集全省8家专业污染治理单位,成立了560人的清污队,全面开展陆源污染清理及回收污染物处置工作。

  大连市对各种清污物的回收,做到了日放日清,随放随收,严格防止清污废物流向海域。同时协同公安部门在重点部位设置关卡,防止污染物非法转运、贩卖和处置事件的发生。

  8月10日,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率领国务院“7·16”事故督查组来大连检查工作后,代表周生贤部长及环境保护部党组对大连市环保系统的同志们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吃苦耐劳、顽强奋战、始终工作在第一线提出表扬,称大连市环保队伍是“经得起考验、特别能战斗、能够取得胜利的队伍”。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