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人物

丹麦“绿岛”上的私人能源供应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3日09:43
  新华网哥本哈根8月22日电(报道员 德瓦普里约·达斯 鲍越)约恩·特兰伯格有着一张饱经风霜的脸,怎么看都是丹麦一个最普通不过的农民了。他在位于丹麦中部的萨姆索岛上拥有100公顷田地和150头牛。除此之外,他还有另外一个更“值钱”的身份——私人能源供应商。

  特兰伯格和他人在萨姆索岛投资建设了一台岸上风力涡轮发电机和一台海上风力发电机,加在一起能年产650万千瓦时的电力,这些电大部分都卖给了电力公司。“我卖电赚的钱可比我卖牛奶赚的多多了,”特兰伯格说。

  目前,在只有4200名居民的萨姆索岛上共建有11台岸上风机,其中有9台属村民个体所有,其余2台则由多位村民集体入股共同拥有。此外,在海上还有10台风机,其中5台为政府所有,其余5台产权属于岛上居民。

  除风能外,生物质能、太阳能以及地热能都是这个岛上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1997年,岛上新能源使用比例只占13%,而今100%完全使用新能源供电和取暖。今天,丹麦每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是10吨,而萨姆索岛居民则是负3吨,在全球率先实现了“碳中和”(通过吸收二氧化碳做到碳减排)。

  萨姆索岛居民竭尽所能地利用可再生资源,因为这不仅能帮助缓解全球能源紧张问题并为环保作出贡献,更能给他们自身带来收益。 萨姆索岛成为闻名遐迩的“绿岛”,与曾是教环境学的索恩·赫尔曼森分不开。1997年,丹麦政府决定进行新能源政策试点,正是赫尔曼森说服岛民参与,最终萨姆索岛凭借其温和的天气条件以及充裕的风能,从5个候选岛中胜出。

  赫尔曼森回忆说:“我组织了很多的会议和谈判协商,确保萨姆索岛的岛民们理解这个可持续能源发展计划,并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是最终的受益者。尽管风力发电机会发出不悦耳的响声,尽管它们也许会影响环境的自然观感,但是这个计划可以切实改善岛上居民的生活,并为他们带来可观的经济利润和综合效益。”

  在赫尔曼森的游说之下,最终大约有400名岛民购买了风车股份。这批股份最便宜的每股需要3000丹麦克朗(约合517美元)。

  特兰伯格投资了1200万丹麦克朗(约合210万美元)。虽然投资数额大,可是回报也很丰厚。过去十几年里,特兰伯格投资的风车源源不断地将电输往电厂,其投资早就连本带利地返还了。尽管特兰伯格不愿透露具体收入,但有报道称如今他日收入可达3000欧元。 “当你自己拥有电力生产设施的时候,一切都变得不一样,”特兰伯格说。

  今天,特兰伯格利用风力发电来运行他农场里的牛奶冷藏系统,同时冷藏系统运行时所置换出来的热量被用于他们家房子的取暖和水加热。这也是如今萨姆索岛居民典型的生活方式:从节能炉灶、节能房到以秸秆为燃料的中心供热厂,他们利用各种可能的方式实现节能减排。

  萨姆索岛未来的计划是,把汽车使用的燃油换成无污染的生物油,把渡轮使用的柴油换成沼气和生物柴油,并推广电动汽车,以真正实现全岛生产生活百分之百依靠新能源。

  如今已成为萨姆索能源学院院长的赫尔曼森说:“未来能源价格会越来越高。今后10年,也许会比现在高出30%到40%。所以,如果我们够聪明的话,就会继续投资新能源。虽然这需要承担风险,但从长远来说,一定利润丰厚。”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