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气候变化

21世纪气候官计划:引领低碳经济新航向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8月25日11:19

  日益严重的气候危机让人类越来越如坐针毡,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一场以低碳经济为核心的产业革命已经出现,低碳经济不但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结构的大方向,更已成为全球经济新的支柱之一。

  伴随着这种环保意识以及经济链条中对降低碳排放量越来越硬性的指标,企业界日益注重将自己的业务与缩减碳排放相关联,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最为典型的是全球第一位“气候官”,54岁的德国人冯德森,巴斯夫的首席气候官。在他眼里,“首席气候官”的责任就是“持续致力于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更重要的是,我们为客户提供采用环保技术的产品,使之在使用时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这些都是既保护气候又带来利润增长的驱动力。”

  目前在很多跨国公司以及国内的一些大企业都有气候官以及类似的职位,比如环境保护官、可持续发展战略官等,致力于为公司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帮助公司制定碳减排气候保护战略。而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首席气候官”对企业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个职位不仅有着上述职务的职能,还因为它适应了当前低碳经济的发展形势。据皮尤全球气候变化中心主席 Eileen Claussen 称,这一新的名头与以往分管环境的副总裁最大的区别在于,其他环保职位通常是花公司的钱,而“气候官”则要为公司赚钱。其实“气候官”的“新”,就是在当前时代强调“低碳”的工业原则下,负责执行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技术等进行改进,以减少碳的排放量,并研究相关减排技术和产品用以开拓公司的新的利润增长点。面对气候变化造成的种种危机,我们有理由相信,保护气候必须作为一项准则来约束企业和我们的生活,而“气候官”这个新兴的职业必然也会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相应的,他未来创造的价值也势必对全球企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日前,国内领先的财经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正在发起一项“21世纪气候官计划”,旨在引导中国的企业推广和建立这一职位,从而获得更多可持续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21世纪气候官计划”是一个意义深远的开始。一位该计划的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希望通过一些活生生的案例向更多的企业阐明:真正将低碳、将应对环境变化上升到战略层面,才可能赢得可持续的盈利能力。这项大型计划获得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的学术支持,使其专业性和权威性得到了保证,并首次在国内推出了“中国低碳企业标准”,以这个标准为依据,该计划将在11个行业寻找中国低碳经济的先锋企业,并追踪、研究他们。“21世纪气候官计划”希望通过这项卓有成效的研究宣传措施,扩大这些领袖企业的影响力,将他们的价值与组织模式推广为中国经济的价值和模式,让这些企业成为中国经济文化精神的新范本。历史上经济活动与环境的的关系常是矛盾的,而新的“低碳经济”和则有机会重塑人类经济与环境的关系,譬如“气候官”的理念,就是统一了经济和环境,以期走一条双赢的道路,这也正是“21世纪气候官计划”推广它的最大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