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2010气候变化全球媒体论坛

气候变化全球媒体论坛嘉宾:贾鹤鹏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8月26日12:38
贾鹤鹏
贾鹤鹏

  中科院《科学新闻》杂志的总编辑

  贾鹤鹏,男,1972年11月生,内蒙古呼市浩特市出生。现任中科院《科学新闻》杂志的总编辑, 这是中国第一份面向科学家的新闻杂志。他同时担任世界科学记者联盟的执行理事。贾鹤鹏199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获得历史学硕士后加盟中国日报,先后供职于该报国内部、商业周刊和文教部至2007年。从2005年开始,他开始担任科学与发展网络(SciDev.Net)中国区域负责人,负责报道中国科技、该网站中文版及组织科学传播工作。2006年以来,他已经为中国科技新闻记者先后举办了10多次科技新闻报道方面的培训。2007年,他先后发起成立了科学报道沙龙和气候变化报道俱乐部。

  从2003年前他成为知名科技刊物《自然生物科技》杂志 (Nature Biotechnology)中国特约记者。2005年起,他先后应约为《自然医学》杂志(Nature Medicine)和《自然新药评论》杂志 (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以及美国《科学》杂志写稿。贾鹤鹏目前还是欧洲著名杂志《化学世界》的中国特约记者。

  贾鹤鹏是政治学名著《统治阶级》的中文版译者(南京:译林出版社,2002),并撰写了系列新闻学论文和政治学论文。他的科学新闻著作《全球化时代的科学传播》(与莫扬合著)于2007年9月出版。2007年4月,他是第五届世界科学记者大会的开幕报告者之一,并在这次大会上代表亚洲当选为世界科学记者联盟的执行理事。自2008年9月起,贾鹤鹏开始担任中国首份服务职业科学家的《科学新闻》(双周刊)杂志的总编辑。

  贾鹤鹏是中国气候变化传播研究和实践的先行者,他在这方面发表和准备发表的学术文章包括:

  * 中国气候变化媒体调查(拟发表)

  * “如何报道气候变化”,《新闻实践》2008年第10期(为《如何报道气候变化》一书第四章精简内容)

  * 《如何报道气候变化》(主编及第四章作者),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2008年3月

  * “公众参与、科学传播与气候变化”,《科普研究》,2007年第3期(英文报告发表于2006年世界科学公众科技传播大会,首尔)

  “10问50人”他在说:

    问题1:你对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会议的预期值是什么?或者你认为今年的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大会上能否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坎昆会议不可能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因为从目前各方的态度来看,让步的空间还不是很大。希望坎昆会议能回到巴厘路线图,或者达成类似于巴厘路线图一样的共识,确定各方重新开始朝着法律角度谈判的方向前进。

  问题2:近期在气候变化方面你最关注的是什么?

  今年中国各地灾害频发,其中究竟有多少是气候变化造成的,多少是各种短期因素造成的。特别希望了解目前的这种债

  状态与IPCC中对气候变化造成影响的预测有何关系,是否体现了气候变化的灾难性影响已经越来越严重。

  问题3:中国将于10月份承办今年《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第四次谈判会议,这也是年底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的最后一次谈判会议,你对此有何看法?

  个人认为这次谈判很难取得太大的进展。希望各方在共识方面取得一些突破。

  问题5:你认为关注气候变化,最应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就气候变化问题本身而言,最应解决的问题是发展中国家的科研能力建设,从而让发展中国家具有更多有助于贡献对气候变化了解的东西以及谈判的基础。

  就气候变化应对而言,最应解决的问题是发展中国家尽快拥有更多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就气候变化减缓而言,发展中国家需要尽快找出一条协调发展与减排的可执行的路线。

  问题6:你身边有没有因气候变化问题而改变的人、环境或事物?

  因为单纯的气候变化问题而改变的人并非很多,所有的改变都是因为与气候变化相关的事业。

  关于“气候变化10问50人”

  搜狐绿色独家策划,我们将采访媒体、政界、商界、NGO等社会领域的50位知名人士,并让他们回答当下10个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热点问题。如果你想知道各国记者“对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会议的预期是什么?”、大家“如何看待“气候变化”和“低碳经济”阴谋论?”等问题的答案……
    【敬请关注搜狐绿色“气候变化10问50人” 】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