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2010全球气候变化媒体高层论坛 > 气候变化10问50人

气候变化10问50人:《中国建设报社》 李兆汝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8月26日16:48

  问题1:你对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会议的预期值是什么?或者你认为今年的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大会上能否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我对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会议的预期值是,希望能够形成可付诸实践的行动策略,而不是停留于“共识”或口号。但是,对于此次大会是否能够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我并不十分乐观。

  问题2:近期在气候变化方面你最关注的是什么?

  近期在气候变化方面,我目前最关注的是中国低碳生态城市的规划建设。制定低碳城市规划,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探索基于低能源增长和低碳排放、高环境质量和高生活水准的新型城市发展道路,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有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

  问题3:中国将于10月份承办今年《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第四次谈判会议,这也是年底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的最后一次谈判会议,你对此有何看法?

  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可以督促发达国家尽快采取行动,对其到2020年的量化减排指标作出明确承诺,并在资金、技术转让支持和能力建设方面对发展中国家给予一定的支持。

  问题4:你认为墨西哥坎昆的气候变化大会看点是什么?

  墨西哥坎昆的气候变化大会的看点在于,为应对气候变化,各国可能采取广泛行动,并有一定的可能性,落实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和技术转让。

  问题5:你认为关注气候变化,最应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关注气候变化,最应解决的问题是从言论转向行动,由坐而论到起而行,建立有效机制,促进共同行动,特别是在资金和技术问题,发达国家应对发展中国家给予一定的帮助与扶持。

  问题6:你身边有没有因气候变化问题而改变的人、环境或事物?

  身边有很多因气候变化问题而改变的人和事,如:杜绝购物塑料袋,尽量少用一次性饭盒、一次性筷子;低碳出行,绿色交通,由开私家车上班转为尽量乘坐公交等。

  问题7:在你做气候变化方面的报道过程中,给你印象最深的人或事是什么?

  个别政府官员热衷于炒概念、喊口号,有哗众取宠、急功近利、盲目跟风之嫌,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坚持低碳发展缺乏真正的深刻认知,某些行动策略上的考虑也并不十分周全。

  问题8:你觉得个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所起的作用重要么?为什么?

  个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所起的作用同样非常重要。首先是生活方式的转变;其次,可以在各自领域倡导低碳排放,推动可持续发展。中国有句古话:“众人拾柴火焰高”,应对气候变化,应是大家的共同行动,自觉行动。

  问题9: 你认为中国公众对气候变化的认知程度是怎样的?

  中国公众对气候变化有深刻认知,已经认识到气候变化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最为重要、严重而又紧迫的问题。特别是基于中国的现实国情,气候变化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问题10:在对公众进行气候变化的宣传上,你认为媒体应承担怎样的责任?

  媒体承担的责任:向公众宣传应对气候变化的知识,成为公众获取正确的气候变化信息的重要途径;向全社会倡导低碳生活理念,推广其中较好的做法;征集公众意见,搭建社会各界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对政府采取的行动策略等,给予一定的监督。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