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环保曝光

绿色和平:长江鱼体内检出“环境激素”

2010年08月27日11:09

  【财经网专稿】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8月25日称,在对取自长江的两种常见食用鱼进行检测后,发现了可以干扰内分泌并影响性发育水平的有毒有害物质,而中国尚未将这些化学物质纳入监管体系。绿色和平呼吁中国立即加强有毒有害物质监管,以减少、限制和最终消除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使用和排放。

  在最新水污染调查报告《“毒”隐于江——长江鱼体内有毒有害物质调查》发布会上,绿色和平水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武毅秀说:“在取自长江上、中、下游不同城市的鲤鱼和鲶鱼体内,我们测出了被称为‘环境激素’的壬基酚(NP)和辛基酚(OP)。这两种物质可导致雌性性早熟以及雄性精子质量下降、数量减少等性发育和生殖系统问题。”

  除了壬基酚和辛基酚之外,绿色和平在这些来自重庆、武汉、马鞍山和南京的野生鲤鱼与鲶鱼体内还检测出了广受国际关注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全氟辛烷磺酸(PFOS),部分鱼体内还检测出了汞、铅和镉等重金属。这些化学品被大量的用于工业生产之中。壬基酚和辛基酚是洗涤剂、纺织产品、以及皮革涂饰中极为常见化学原料,而全氟辛烷磺酸则被广泛应用于纺织品、地毯、造纸、防水涂料、消防泡沫等产品中。

  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养育了中国近三分之一的人口。近10年来,长江流域的工业污水排放量迅速增长了67%。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不仅给长江流域本已脆弱的生态系统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也为我国居民健康和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威胁。

  绿色和平表示,壬基酚已经在我国很多的河水及沉积物中检出,包括重庆地区的饮用水。一份最近的研究也显示,中国婴幼儿和儿童的血液样本中发现了全氟辛烷磺酸的存在。

  “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在生物体内具有累积性,因而可以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形成健康隐患。”武毅秀说:“由于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对环境和健康巨大的负面影响,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将其列为禁止或限制使用的化学物质,因而其产量在这些国家已大幅减少。”

  然而由于中国尚未将这些化学物质纳入监管体系,其在中国的产量却在迅速增加。壬基酚(NP)在中国的产量自1995年至2003年增长了一倍以上,占到世界年产的26%,而全氟辛烷磺酸(PFOS)的产量从2004年到2006年短短三年里增长了四倍。

  武毅秀说:“更高的产量势必会增加人和其他生物接触到这些化学物质的风险,中国公众正毫无保护地暴露于不断增长的有毒有害物质威胁之下。”

  根据绿色和平提供的资料显示,针对这些有毒有害物质的全球限制和淘汰行动正在进行中。其中最重要的行动是《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在去年五月的缔约方大会上同意将PFOS等九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列为公约受控污染物名单,从而使得PFOS和臭名昭著的DDT等物质一起,成为全球限制和淘汰的目标。该修正案将与明天,也就是2010年8月26日正式生效。

  除此之外,欧盟早在2001年的水框架指令(European Union Water Framework Directive)中,将壬基酚列为“优先有害物质”,这意味着在2020年之前,欧盟成员国将最终完全停止向环境中排放壬基酚。而欧盟在2006年也通过了限制PFOS生产与销售的指令。

  美国早在2000年就宣布禁用PFOS, 直接推动了3M公司这一PFOS主要生产商宣布在2003年之前完全停止其生产。而就在过去一周,美国环保署出台了针对NP的行动计划。除了支持洗涤剂行业淘汰NP的行动之外,环保署还宣布将立法要求企业按照有毒物质排放清单(TRI)的规定汇报其使用和排放情况,并有可能彻底禁止NP。

  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治理汞、铅和镉等重金属引发的污染问题,但对于本次检出的全氟辛烷磺酸、壬基酚和辛基酚等有毒有害物质的监管,仍处于起步阶段。“有毒有害物质污染正在成为中国水污染的新课题。”武毅秀最后补充道:“中国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尽快摸清当前使用和排放的有毒有害物质的情况,并加速出台管理规定,来逐步减少、限制并最终消除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使用和排放。”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