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2010气候变化全球媒体论坛 > 气候变化10问50人

气候变化10问50人:界科技记者联合会 让·马克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8月30日12:22
让·马克·弗勒里(Jean-MarcFleury)
让·马克·弗勒里(Jean-MarcFleury)

  4.认为记者在向人们传递有关气候变化的信息上负有哪些道义上的责任?

  记者在道义上的责任就是每天都要遵守记者的职业道德,例如,做好记者的工作就是他们的职责。记者不应该将气候变化区别对待,报道气候变化就和报道医学突破、新发现的疾病等一样。

  话虽如此,如果将记者对事物正反两面的报道应用在气候变化报道上就会出现问题。如果就某一特定问题达成了清晰、强烈的科学共识,记者就有责任向读者清楚地解释这一科学共识。

  5.有没有遇过谁或哪里是由于气候变化而发生了改变?

  有,但我想举两个有关记者因报道气候变化而改变的例子。我曾有幸组织来自不同国家的多位记者在北极地区待了一段时间。北极是世界上对气候变化的反映最直接、最明显的地区之一。详见对下一问题的回答。

  6.报道气候变化的过程中,令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7.认为个人采取缓和气候变化的行动是否重要?为什么

  第一个故事是关于俄罗斯的科学记者塔蒂亚娜 匹楚吉娜(音译)女士(Tatiana Pichugina),她在一个由世界科学记者联合会举办的国际比赛中脱颖而出,与其他14位记者一起在北极的阿蒙森号破冰船上待了一段时间。

  她说:“我居然是在加拿大而不是在俄罗斯才见到真正的北极,真是太奇怪了!几句话不足以表达这趟旅程对我产生的影响。” 塔蒂亚娜女士身上发生了许多故事,但最有趣的一件事是,2009年2月,她受邀到莫斯科国立大学地质系的一个科学研讨会上作报告。“我并不太受欢迎”,她说。参加研讨会的一些人告诉她:“是美国花钱雇你来推广气候变化这一说法的。” 之后,塔蒂亚娜发现俄罗斯的地质学家,尤其是老一辈的地质学家对气候变化抱着高度怀疑的态度。但是,2009年夏天,当她为“研究者”儿童夏令营(俄罗斯中部的特维尔地区)作报告时,她发现年青一代的态度与老一辈的态度完全不一样。

  得益于她在北极获得的关于气候变化的第一手的资料,塔蒂亚娜说她现在报道了更多的气候变化问题,也更专业了。例如,她说:“在气候门事件中,我不像大多数俄罗斯媒体那样只报道事件的起因,还报道了事件的结果——即三次调查的结果”。她还说:“我没有机会参加奥斯陆的IPY会议,所以我在莫斯科采访了好几位俄罗斯与会者,他们都是些为IPY项目工作的年轻科学家。”

  https://strf.ru/material.aspx?CatalogId=222&d_no=31643

  https://strf.ru/material.aspx?CatalogId=222&d_no=31780

  https://strf.ru/material.aspx?CatalogId=222&d_no=32134

  塔蒂亚娜说她为孩子们做的关于北极之行的报告非常成功。“我发现孩子们知道很多关于北极和气候的知识。他们知道问题在哪里,问的问题都很聪明。绝大多数孩子都对全球变暖对俄罗斯的影响很感兴趣。”

  塔蒂亚娜现在正在写一篇关于IPCC报告是如何出炉的报道,“我采访了其中一位主要作者,俄罗斯经济学家巴什马科夫(Bashmakov)。我希望这篇报道下周就能发表。”最后她说:“8月27日,我将采访在莫斯科举办的一场有关气候变化的大会,但是我怀疑绝大多数的讨论都会是关于今年极端炎热的夏天和俄罗斯的森林大火,而不是北极。9月22日,我将在莫斯科对国际北极论坛进行报道。”

  您可在“俄罗斯的科学与技术”上观看塔蒂亚娜所拍摄的视频,阅读她所写的报道:

  https://strf.ru/science.aspx?CatalogId=222&d_no=31669

  关于“气候变化10问50人”

  搜狐绿色独家策划,我们将采访媒体、政界、商界、NGO等社会领域的50位知名人士,并让他们回答当下10个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热点问题。如果你想知道各国记者“对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会议的预期是什么?”、大家“如何看待“气候变化”和“低碳经济”阴谋论?”等问题的答案……
    【敬请关注搜狐绿色“气候变化10问50人” 】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