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源

发电厂成“用水大户” 电力行业环境成本堪忧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2日16:27
  你可能每个月都会检查水电费账单,看看电视、烤面包机、电脑和冰箱到底花掉你多少银子。但是还有一个问题你也应该问问自己:我消耗了多少自然世界的资源?因为热电厂——无论是核电、煤电还是利用天然气或石油发电——都会产生污染,并消耗大量的水。事实上,美国几乎40%的淡水提取都是用于发电。

  热电厂依靠燃烧燃料产生蒸汽来驱动涡轮机来发电,而所谓的“绿色”能源也是一样,从水力发电到地热和太阳能,水的使用量在增加。即便是传统的硅太阳能光伏面板,其生产需要用水,清洗更要用水。这些被消耗掉的水还包括提取和处理各种燃料过程的用水,比如从焦油砂中开采天然气,以及生产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

  虽然不会有太多针对发电的污染影响的说辞,但大多数人已经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包括燃煤毒性、铀生产对土地的残留影响,更不用说切尔诺贝利式的核裂变失控。

  然而,很少有人考虑发电对水资源的影响,即使一个典型的500兆瓦煤炭发电厂,每年也要消耗大约22亿加仑(约83亿升)水,这些水足以满足一个25万人口城市的需要。而在抽取和加热水的过程中,大约2100万颗鱼卵和鱼苗死亡。此外,根据美国环保署提供的数据,有多达150万条成年鱼被泵圧吸住,困在抽水设施的进口滤网,因无法游泳和呼吸而被淹死。

  这种水消耗是如此广泛和普遍。据弗吉尼亚州水资源研究中心的一位科学家计算,生产1千瓦时的电力需要使用95升(25加仑)水。1千瓦时电力可供咖啡机运行一个月,尽管在这一个月内,实际煮咖啡的用水只有15加仑(以每加仑合16杯水计算,每天8杯水,一共30天)。

  而现在,世界正处于气候变化和淡水资源减少的变革之际,是时候意识到我们的“电气进程”是挥霍的,如果希望地球能支撑我们生存,就需要想办法减少现代文明的“电气化”部分。

  不过,我们有办法可以少用水而无需废弃现有的基础设施。纽约州环境保护部正在开展一项名为“可用于冷却引水设备的最佳技术”的研究,对位于该州的25个发电厂的直流式冷却系统进行详查。这些系统需要大量的水,用它来产生蒸汽,冷却发电厂的设备,然后再让这些加热的水回流到湖泊或河流,这些温度高、氧含量低的水会给水生物带来严重影响。

  在这些电厂兴建之初,没有人真的认为淡水是一种有限的资源。现在,人类明显牢牢受制于饮用水短缺,而要解决这一问题的成本远比防止它要多,准确地说,大约多出85亿美元。

  纽约州已经针对建筑翻新改造的需求颁布了若干限制性条款,无法安装厂内冷却塔的电厂、调峰电厂和其他电力供应较低(15%或以下)的电厂都不在改造之列。此外,如果电厂更换闭合循环制冷系统的成本与由此产生的节水效益是“完全不成比例的”,也不予改造。

  纽约州的后一举措并非是为了帮助发电厂,而是针对650万电力用户的,如果没有这项条款,用户最终将付出高昂的电费,因为大多数电厂的基建成本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纽约的电力用户虽不免抱怨,但他们需要认识到,我们已经从廉价的电力中受益良久,现在是大自然需要我们付出代价的时候了。 (陈丹)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