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环保曝光

二氧化硫排放量不降反升 河北警告九个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3日11: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河北省政府近日召开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各设区市节能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并对节能减排相对落后的9个设区市给予黄牌警示。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全国在会上强调,以坚定不移的态度、壮士断腕的勇气、背水一战的决心、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壮志,全力以赴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

  石家庄、邯郸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反弹

  今年以来,河北省各地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各地节能减排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落后于时间进度,有的指标不降反升。会议指出,上半年全省万元GDP能耗同比降低1.35%,实现了省政府提出的由升转降的阶段性目标,化学需氧量净削减0.38万吨,同比下降1.39%。但是,对照“十一五”的总目标,河北省节能减排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下半年万元GDP能耗还需下降2.65%,降幅是上半年的近两倍。上半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增长3.27%,为2007年以来首次不降反升;化学需氧量仅仅完成年度削减任务的27.5%。

  面对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河北省发布了《关于今年上半年各设区市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的通报》,并对节能减排相对落后的承德、张家口、廊坊、保定、石家庄、邯郸、唐山、衡水、沧州9个设区市给予了黄牌警示。

  节能方面,对上半年万元GDP能耗不降反升和降低率低于全省水平的7个设区市给予节能黄牌警示。其中,承德、张家口、廊坊、保定4个设区市万元GDP能耗不降反升,衡水、唐山、沧州3个设区市万元GDP能耗降低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减排方面,对上半年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不降反升,以及“十一五”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减排目标完成进度低于90%的8个设区市给予减排黄牌警示。其中,石家庄、邯郸两个设区市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同比分别上升11.56%和9.89%;唐山、邯郸、衡水、廊坊、沧州、保定6个设区市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分别上升14.65%、6.36%、4.73%、4.6%、4.15%和2.3%;石家庄、邯郸、保定、沧州4个设区市“十一五”化学需氧量减排目标完成进度低于90%,分别为40.02%、68.16%、78.71%和81.14%;承德、唐山、衡水、保定、邯郸、沧州6个设区市“十一五”二氧化硫减排目标完成进度低于90%,分别为56.85%、57.74%、60.7%、76.32%、79.96%和89.1%。

  全省开展节能减排会战,同时启动为期4个月的巡查

  为确保完成今年和“十一五”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河北省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决定,9月在全省组织开展“节能减排会战月”活动,力争通过一个月的努力,到9月底,各设区市万元GDP能耗降低率、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削减率超过全年目标的75%,全省力争万元GDP能耗下降3%左右,化学需氧量削减率1.8%、二氧化硫排放量由升转降。

  河北省明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对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一律不予审批、核准、备案,一律不予审批环评报告,一律不准开工建设;对违规在建、新建的项目,必须坚决责令停止建设和生产,并依法予以处罚,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直至撤销职务或追究法律责任。对年内建成并可能影响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两高”项目,一律暂缓投产;对即将建成的“两高”项目,一律责令停产。要确保列入国家和省淘汰计划的落后产能9月底前全部关停和拆除。对未按期完成淘汰任务的企业,有关部门要依法吊销有关证件执照,停止对落后产能供电供水;对未按期完成淘汰任务的设区市,严格实行建设项目“区域限批”。

  “双三十”地区、单位要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方案,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各地要大力推进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凡是不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抓紧安排和组织实施一批新项目,确保尽快竣工投运、发挥效益;对正在实施的项目力争提前完工投运;落后时间进度的,要加快节奏,确保项目按期推进。同时,对已建成的节能减排设施要确保稳定正常运行、发挥应有效益。

  对实现目标任务难度较大的地方和单位,各级各部门要及时预警并严格督促其迅速启动限产关停预案,最大限度减少能耗和污染排放。各级政府要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督导检查,实行“一票否决”。

  与此同时,河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9月~12月,河北省政府将派出5个检查组分赴11个设区市,开展为期4个月的节能减排巡回检查。检查各地是否落实要求,严格用能和排污管理、严控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抓好节能减排项目建设。

  向设区市派督导组,向企业派监督员

  陈全国强调,要瞄准目标不动摇,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确保完成今年和“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做到目标不变、任务不改、指标不减,倒排时间,逐一算账,把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具体分解到各设区市、县(市、区)、相关企业,对任务完成情况跟踪测算、逐月通报,加压紧逼、寸步不让,不完成任务不收兵。

  要抓住关键出狠招。着力盯大户,严格控“两高”,坚决抓淘汰,集中搞好9月的“节能减排会战月”活动,形成节能减排的强大攻势,对节能减排指标未按时达到降幅要求的市、县、企业下发黄牌警告通知书,视情况启动预警调控方案,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关停。

  要明确时限加强督导。在省里向各设区市派驻督导组的同时,各设区市要向所属县(市、区)派驻相应的督导组,省、市、县要向重点企业派驻专门的监督员,全程跟踪、认真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督促整改,确保节能减排各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要严格追究动真格。实行节能减排“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制,对完不成目标任务的设区市、县(市、区)、相关部门、各类企业领导干部和法定代表人要依法依纪依规处理。

  曹培锋 周迎久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