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人物

英媒体评出百名绿色富豪 盖茨热衷环保投资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03日14:38
6月10日,华盛顿,盖茨回答有关能源政策的问题。
6月10日,华盛顿,盖茨回答有关能源政策的问题。

  美国富豪“领跑”环保投资

  英国媒体评出2009年百名绿色富豪,美国人最多;盖茨和巴菲特“带头”向全球变暖“宣战”

  环保与富豪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富豪的生活与环保充满矛盾——他们住大房开大车,乘坐游艇出海,驾驶私人飞机旅行。但是,当今的富豪们将大把金钱投入环保产业,以常人不能比拟的影响力扶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他们有的身体力行,亲身投入环保计划,比如美国有线电视网(CNN)创办者特德·特纳;有的慷慨解囊资助高新环保技术的发展,比如比尔·盖茨和巴菲特。从客观上说,环保产业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富豪们“撒钱”未必没有商业上和形象上的考虑,不过对环保事业来说,毕竟不是坏事。

  今年年初,比尔·盖茨向全球变暖高调“宣战”,呼吁加大对绿色能源的研发,从根本上遏制全球变暖。盖茨能否扛起环保的大旗呢?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世界上很多富豪都在向环保领域招手。

  盖茨扛起环保大旗

  今年年初盖茨明确表示,他认为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他已着手扶持清洁能源技术,从根本上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受盖茨青睐的“绿色”能源投资领域包括可再生能源研制和清洁能源汽车技术。

  他先后投资研发生物能源的太平洋乙醇公司以及Sapphire能源公司,这家企业专门研究从海藻中提炼燃料的技术。海藻一直被视为未来能源的重要来源,因为它们生长迅速,富含油脂,并且这不会像玉米等其他农作物一样影响粮食市场。

  最近,盖茨投资2350万美元给底特律的一家电动汽车引擎制造商EcoMotors,因为他相信传统引擎即将成为历史。这家公司正在研制体积重量更小、更高效、排放更低的引擎。

  此外,盖茨还和巴菲特共同投资一家垃圾管理公司,仅盖茨一人就持有该公司20亿美元的资产。

  投资清洁能源并非盖茨手中唯一一张牌,他也开始涉足“地球工程学”,即试图通过工程干预手段改变地球环境和气候。

  今年5月,盖茨给加州一家名叫Silver Lining的科研公司30万启动资金,用以研发“造云”计划,这是目前最切实可行应对全球变暖的地球工程学方案。根据该理论,配备有造云机器的船只将吸入的海水喷向空中形成白云,以此反射阳光中的各种射线。

  绿色富豪美国人最多

  盖茨并不是第一个投资绿色能源的,很多富豪的行动也同样迅速。可以说,美国人这次又走在了前面。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评出2009年全球100大绿色富豪榜。这些富豪的资产加起来约有2670亿英镑。

  在这100人中,美国富豪的总量最多,共有35人。他们大部分人来自硅谷,靠互联网和电脑软件起家。但是,如今在绿色产业投资领域,他们的热情不亚于当年攫取“第一桶金”的时候,比如盖茨和Google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当然,也有像巴菲特这样的投资家,他在风能和电动汽车的发展上投入了大把金钱。

  美国富豪们同时还直接投资环保项目,比如挽救野生动物、资助大学的绿色能源和气候变化的研究等。

  榜单上还有17名中国富豪,他们投资的领域大部分集中在太阳能和电动汽车上。

  “低碳”未来有利可图

  能源行业专家指出,“低碳”未来蕴含着巨大的财富机会,投资者不会熟视无睹。仅2007年至2008年一年间,全球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收入已从758亿美元猛增到1159亿美元。

  各国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平均15%的资金都被投入到清洁能源技术。全球政府对绿色能源产业的投资已达4700亿美元,减税额度更高达3.1万亿美元。

  《后碳经济》的作者埃米特·查特杰指出,不论有关气候变化的讨论得出怎样的结论,清洁能源的未来都存在巨大潜力。根据清洁能源咨询公司Cleantech的分析,到2020年全球清洁能源产业总值将超过3万亿美元,其年产值可能达到一些国家GDP的15%。

  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巨头开始涉足新能源。Cleantech的统计显示,传统行业巨头正在逐渐投资清洁能源项目,或者与新兴能源企业合作。

  Cleantech的主席沙拉兹·哈吉表示,大企业希望赶上这一潮流,他们看到这个行业的增长潜力。这既能让清洁能源行业得到充足的资金,又给了大企业发展的动力。这代表了企业运作的新模式,即便是最成功的公司也需要看得更远,发现未来发展的潜力。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