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2010气候变化全球媒体论坛

中外媒体专家共议:科学与公关传播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9月03日14:49

  提问:我来自于多伦多,我是自由职业的记者,我的问题提问给所有的嘉宾,有一本新书是批评公关公司的,他讲过所有人花过几百万美元打赢气候怀疑论这一场仗,科学界有什么样的计划反击公关战术呢?刚才你讲到,不管是产业界也好还是其他的行业也好可能会有一些公关的战术,科学界会有什么反应。

  David Viner:这不是说科学家反击公关公司,还是要把科学先做扎实,可以说公关公司或者说企业可能花很多的钱,每年花几百万去公关,所以说我们从传播学角度来讲,公关公司是有很好的技术去操纵舆论,科学家首先要做好基本功,把科学结论搞扎实,然后媒体准确的报道科学家的意见。

  Pallava Bagla:我对此有不同的意见,我在哥本哈根会议失败之后有人说,美国有这么多的游说者,他们可以说是传播了气候否定论者。可以说哥本哈根有上百个国家元首做决策,这里面有谁游说呢,所有的国家首脑们都共聚一堂,有哪个游说者有那么大的能力影响这么多人呢,不要老把什么事都推到公关公司身上。

  J-M Fleury:这个在加拿大也是有发生过,在我们做传播的时候,你可以选择非常巧妙的方式,信息量很大,在很多方面这种传播的方式还是有效的,也有很强的力量,传播的力度,如果说在美国,美国的媒体工作在很多方面也是值得称道的,不管是平面广播还是电视媒体,大家做的都不错,但是有时候在气候变化方面,报道的不像报道其他方面的时候那么称职。

  Michael McCarthy:有很多科学家他们搞科学很在行。但是他们和公务员不一样。公务员要了解政府政策的细节,但是不一定能够讲出政策之后的科学依据是什么。在英国科学界需要有这样的责任去维护各种政策的科学依据,要捍卫这些科学依据。比如说伦敦政治学院的发言人,每周都会指责气候怀疑论者的错误。但是在英国没有什么有权威的科学家愿意干这种事情,去捍卫科学,去和怀疑论者搅合在一起,我不知道中国是什么样子的,中国的公关行业有没有像其他国家一样在进行这种反气候变化的宣传。

  方玄昌:中国的公关行业我不清楚,中国的公众甚至媒体从业人员,甚至科学记者对于气候变化事实的认识是模糊的,这次IPCC报道当中的小瑕疵出现问题,这个事件发生以后,对于气候变化事实的怀疑论调已经上升的很厉害了,我对于这个问题我个人是这样看待的,我觉得IPCC报道这一会出现了这么一个问题被大家发现,就此基础上对于气候变化的事实提出巨大的挑战,对于传媒和对于科学家来说恰好他是一个机会,并不一定是坏事情,即使IPCC瑕疵没有被发现,在公众中,对于气候变化的认识也还是模糊的,有很多人本来就是持怀疑态度的,要不然现在也不会有这么激烈的争吵,当前,我觉得刚好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让科学家有了很好的理由出来,把气候变化事实澄清的更清楚,在中国大众里面,我相信在其他国家也差不多,一个普通公众对于气候变化问题的认识都是很浮浅的,他们知道有这么一回事,但是气候在变化,全球气温在上升,这样的结论是通过怎样的理论推测和怎样的实践观察,而得到这个结果的,这个过程大部分人是不清楚的,我们当前正好可以借助这个机会把这个清晰的信息反馈给大家,让大家对于这个问题认识的更清楚,所以我觉得当前是我们最好的机会。

  贾鹤鹏:首先在中国还没有能很好的做PR的公关公司,中国的公关公司还达不到这个程度,第二点,围绕着科学问题,有PR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科学就其本性来说,和公众、一般记者的理解渠道有很大的差距,PR可以成为搭建信息桥梁的通道作用,如果作为我们记者来说,我们必须要识别出来PR带给你的信息是不是都是可信的信息,或者值得马上利用的信息,如果记者能自己判断出来,具有一些判断信息可靠性的能力,如果我们的记者能更了解科学界的主流,进行判断的模式或者说方法,在这种情况之下有PR反而是一件好事,他能够帮助你带来好的信息,你需要什么事,有时候反而可以激发你进行更深入的调查。

  提问:我是中国一份周报的记者,我就两位中国同行表达一些看法,我讲一点我个人的观感,我参加过几次类似中国的科学家关于气候变化的讨论,我好象有这样一个印象,我发现中国的科学家在对待全球气候变暖的论断上是不是人为因素起了关键作用,好象中国的科学家比较保守,不像国外科学家非常的坚决,这是我有限局部的印象,第二个,据我了解,在中国的科学界以外,比如说公众政策界,对于全球气候变暖的潮流,我相信还是有不少的怀疑的声音,包括环保部,中国国家发改委系统内的专业文章上,也可以经常读到类似于全球变暖要提醒中国要有的立场,不要被流行的声音所遮蔽,经常有这样的文章出现。第三个层面,作为媒体,是不是我们媒体在一起开会的时候,一定要给出一个结论说我们必须去支持全球变暖是因为人为因素造成的,是不是要有这样的立场为先,对于科学性比较强的问题,对于媒体来说,是不是应该有不同的观点,更宽容一些,我的宽容是指,其实我们完全不需要像科学界那样,一定要有一个态度,写文章,什么都要为此服务,我想这样也不是很好的态度。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