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企业

戴尔:以最环保科技公司为愿景

来源:《商务周刊》
2010年09月06日10:27

  5月12日,为履行其早前提出的“正当处理电子废弃物”的全球政策,戴尔公司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圆石市宣布禁止向发展中国家出口电子废弃物,成为全球首家做出此承诺的电脑制造商。

  多年来,如何恰当的处理电子垃圾一直是各大PC厂商非常重视的环节。其中,戴尔公司董事长迈克尔·戴尔更于2007年世界环境日当天明确公司在环保方面的承诺——宣布戴尔将致力成为“地球上最环保的科技公司”。

  “环保是我们每一个地球公民的责任,无论你是组织还是个人,每个人都应积极履行这份责任。”戴尔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闵毅达向《商务周刊》表示,“我们的行动不应该因为经济低迷而停顿。不论经济形势如何变动,戴尔致力于成为‘最绿色IT公司’的承诺以及在环保方面进行相应投资的长期发展策略都不会改变。”

  戴尔在环保方面的努力也换回了不错的成绩单。2009年美国市场研究机构TBR第一份《企业可持续性指数基准报告》,通过对电脑硬件、软件、专业化服务及网络和通信领域内40家公司的环保项目进行评估,戴尔取得317.9分,以高出第二名英国电信公司52分的优秀成绩位居榜首。同时,在GreenFactor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中,戴尔也被评为最环保的技术品牌。

  实际上,“绿色IT”的概念很早就被提出过,但电脑厂商将环保植入到产品的整体生产中还只是近三四年左右的事情。“最初,PC行业对‘绿色IT’的响应更多是在宣传概念。” 赛迪顾问计算机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胡小鹏告诉《商务周刊》,“推动‘绿色IT’最初发展的动力,一是大力倡导绿色制造的各国政府,二是从电脑产业链上游进行的绿色革新,它们对位于产业链下游的整机生产商的影响也颇大。”

  在科学家和环保人士的呼吁下,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电脑元件中的有毒物质不仅会增大使用者的癌症发病率,其在使用中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更是直逼航空业。于是,要求电子生产厂商包装材料和部分内部元件无毒害、减少能源消耗和低辐射等的绿色限令纷纷出台。其中最典型的是欧盟议会和欧盟理事会2003年1月27日通过的“有害物质使用限令”(简称RoHS指令)。该指令要求从2006年7月1日起,在新投放到欧盟市场上的电子电气设备产品中,限制使用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PBB)和多溴二苯醚(PBDE)等6种有害物质。2004年,中国信息产业部也出台了《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其内容与RoHS类似,要求所有2007年3月1日之后在中国销售的电子产品上标明RoHS相关信息。

  作为众目关注的PC巨头,戴尔在2005年公布的《化学用品使用政策》中就提出:必须事先谨慎选择公司产品中使用的相关物质,在产品生产中减少或消除对环境有影响的材料的使用。RoHS规定的6种化学用品也被列入了这份名单。

  但实现环保目标的过程绝非踢球进空门一样简单。2006年底,戴尔提出计划在2009年前逐渐停止所有溴化阻燃剂(BFR)及聚氯乙烯(PVC(6800,10.00,0.15%))在产品中的使用。但今年4月,由于市场上缺少可替代的环保材料,戴尔决定延长全面去除产品中的PVC和BFR的期限,暂时只能尽量减少对这两种化学品的使用。戴尔强调,该公司还在继续寻找溴化阻燃剂及聚氯乙烯的替代品,任何可替代材料必须在不影响产品性能的前提下减少对健康和环境的影响,一旦有合适的替代材料,就会尽快在新产品里采用可替代材料来替代BFRs、PVC,以及电路板中使用的TBBP-A。

  对于原材料环节,全球可以出台强制性的统一标准和执行期限,但对于“绿色IT”的另一题中应有之义——节能,则很难冠之以类似的硬性规定。尽管早在1992年,美国环保署就推出了名为“能源之星”的商品节能标识体系,并在2008年将工作负载状况复杂的电脑服务器也纳入其标准之中。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2005年10月20日也向业界推出了中国IT行业的“绿色之星”,但胡小鹏说,“这些都是各国政府各自的节能认证,并不具有强制力,鉴于这样的情况,节能成为‘绿色IT’中困难最大的一项。”

  落实到企业的头上,节能的背后还意味着产品成本和竞争力的改变。比如电脑制造商为实现全面节能,在研发、生产等环节投入的费用势必传导至产品的最终价格中——在极度标准化的电脑行业,如果某个厂家为追求更高的节能效果,致使最终成本过高而与其他品牌产品产生明显的价差,则一定会触动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神经。

  对此,戴尔企业传播部总监周月香表示:“第一,研发和生产环保的产品不代表一定会增加产品的成本;第二,购买产品是一次性的成本,但对企业来说可以带来长期性的运营上节省成本,这样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好的回报。”但消费者似乎仍不怎么愿意为环保成本买单。英特尔公司2006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80%的企业从未对其购买的PC进行过能源效率审核,仅有29%的企业愿意投资购置可以提高能源效率的PC。而在一份针对5000名美国成年人进行的调查中,只有12%的受访者愿意为能耗低或注重环保的产品支付较高的价格。

  节能环保虽然是大势所趋,但要改变消费者的行为习惯,需要一个相当漫长和复杂过程,这自然也决定了PC制造工业的节能之路漫长而复杂。在此方面,戴尔制定的产品节能战略,当中不仅要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加入节能环保的元素,还要在生产过程中做到减少能耗。

  戴尔的嗅觉是灵敏的,现在整个电子产业都开始这么做。“2006年至今,电脑整机厂商纷纷把节能作为设计生产的亮点。一方面体现商品的差异化,一方面也是顺应节能的全球趋势。”胡小鹏说。2007年6月13日,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环保总署以及戴尔、英特尔、惠普等公司共同组建了“拯救气候计算机行业共同体”,旨在促进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和服务器进一步节省能源。

  如果说戴尔早期的“绿色”行动还主要体现于对上游芯片供应商的选择上,接下来,它则开始致力于建立一套更体系化的技术方案。

  2006年10月,迈克尔·戴尔在当年的甲骨文全球电子商务和新技术大会(Oracle World)上强调:“我们估计如果把戴尔在最新的OptiPlex商用台式机中植入的Energy Smart技术普及到我们2005年全年售出的每一台台式机当中,节省的能源足够供给美国150万个家庭一年的电能消耗。”

  Energy Smart的原始定义是智能电源管理系统,在戴尔最新的Energy Smart网站上,它的定义已经扩展为与节能相关的最优硬件与软件技术,为客户提供专业的能源最优化配置服务与工具,以及与权威组织合作推进对未来节能产品的创新。

  截至目前,Energy Smart技术已应用于戴尔品牌下的所有产品,包括台式机、笔记本、服务器、存储网络、监控设备及外设等,其中,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通过使用Energy Smart技术可以节省95%的能耗。到2009年底,戴尔将会把所有的笔记本转为LED屏,以获取比CCFL 技术更节能环保的效果。

  咨询机构Gartner的一项调查显示,IT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已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2%,其中因企业生产和运营排放的碳占大部分。戴尔在2007年10月12日宣布,将成为主要计算机厂商中首家在全球范围内实施“碳中和”的公司,该目标已经在2008年8月7日,比原计划提前5个月实现。2008年4月,戴尔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的全球总部园区全部使用了绿色能源。截至今年6月份,戴尔公司已经实现其26%的全球电力需求来自于可再生能源,

  但绿色能源的成本高于普通能源也是戴尔不容回避的课题。周月香表示:“采用绿电是公司整体运营的一部分,如果只从这一项上计算成本增加了是不全面的,应该从它所产生的环保效果来看,因为采用绿色能源可以使不只是公司本身,对我们的合作伙伴也可以达到节省成本,降低碳排放量,最终受惠的就是我们的客户和社区。”

  实际上,戴尔将受益的范围延展到了消费者耗能阶段。2007年初,戴尔提出了“为我种一棵树”计划,即为了弥补消费者使用电脑后的碳排放给环境带来的危害,承诺每卖出一台戴尔笔记本电脑,戴尔将捐出2美元用于植树,每卖出一台台式机则捐出6美元。此后,戴尔又提出了“为我种一棵树”计划的“企业版”,即戴尔的客户可以通过戴尔对森林绿化机构进行捐赠,种植可持续发展的森林,消除因使用IT产品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对环境的影响。去年,为响应“绿色奥运”、支持北京绿化建设,戴尔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在北京门头沟地区认植了戴尔企业林。

  戴尔对森林的保护还体现在对包装材料的精简上。该公司去年年底宣布将在今后四年中,对其全球产品进行包装改进。这项计划将减少台式机和笔记本约10%的包装材料,增加40%的减震衬垫和褶皱包装的可支撑物,并确保到2012年,75%的包装部件实现可回收。减少包装还意味着产品体积的减少,在物流中的仓储、运输成本也将随之降低。按计算,这项改进在今后4年内将为戴尔节省超过800万美元的成本,并减少约900万公斤包装材料,这将有助于保护超过15万棵树。

  实际上,戴尔还与自己的渠道供应商保持着密切的“绿色”互动。自2007年6月起,戴尔要求其主要供应商在季度业务汇报中列出二氧化碳排放数据。周月香告诉记者:“我们要求中国的物流供应商在为戴尔工作时,必须要采用符合欧Ⅲ排放标准的运输车辆,通过优化运输路线减少车辆运行时间等。”

  2006年6月,戴尔宣布将其在美国本土提供的“免费回收个人电子废弃物”服务推广至全球。在中国这项工作是在2006年11月开始的,中国消费者只要拨打戴尔的免费回收热线,工作人员就会上门领取。所有回收到的物料由戴尔委托的专业服务供应商按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和戴尔的全球标准来处理。

  “众所周知,对电子废弃物的无毒害处理费用很高,在一些国外政府的强制措施下,一般都是产品的最终使用者付费。”胡小鹏说,“而戴尔的免费服务,给自己和合作商都带来了成本压力。”戴尔表示,鉴于很多回收商卖掉最终产物的收入非常有限,不足以支撑他们处理废旧电子产品的所有成本,戴尔也会给予一定的补贴。

  过去两年多时间里,为让更多的电子废弃物能获得环保处理,戴尔一直在国内各个城市展开宣讲以推进废旧产品回收工作,号召消费者不要因小利卖掉电子废弃物,否则电脑遭到不正规拆解,释放出的大量有毒气体将会以各种形式回到消费者身边。

  截止到目前,戴尔免费电脑回收计划已经提出了两年多的时间,戴尔表示其在全球已回收了1.25亿千克电子废弃物。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