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2010气候变化全球媒体论坛

印度科学家帕拉瓦解读“喜马拉雅门”事件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9月08日13:38

  我是印度的记者,印度是一个矛盾之地,我们有12亿人,很缺水,印度是世界上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但是人均来讲就排到120名以后了。如果中国和印度在一起,占到世界人口的一半了,但是印度的排放总量只占世界总量的5%,在这样的矛盾之地,正好是媒体和记者的好机会,印度的总理是非常强调对于气候变化工作的重视,虽然印度是一个多党制的民主国家,可是各个政党都有一个共识,气候变化是当务之急,需要我们共同采取措施来应对。

  辛格总理讲到,虽然有发展方面的迫切需求,但我们的人均排放量不会超过发达工业化国家的人均排放量,这可以说是给出了定量的指标,这是辛格总理代表印度政府作出的巨大的承诺,但是同时问题也是存在的,因为在印度有4亿人每天的生活费不超过1美元,关于气候变化的言词来说毫无意义,因为对于这4亿人来讲,每天的面包是最重要的事情。有人说气候变化对于贫困人口的影响是最大的,我们真的这么认为吗,答案并不是显而易见的,印度高度依赖于喜马拉雅山的冰川融水,冰川会消失吗,这个问题的答案也不是显而易见的,也许Dave的研究成果能够给我们更好的解释,印度高度依赖于季风,季风会不会停止呢,也没有明确的答案,如果说季风一旦没有了,那么就会出现巨大的灾难,但是并没有明确地迹象说季风以后会怎么样的一种发展趋势,刚才,陈星教授也讲到,印度的降水量在下降,但是印度的国土部发布的数据并没有显示出这样的趋势。

  印度是一个多党制民主国家,也是一个媒体很发达的国家,我的职业是新德里电视台的科学编辑,在印度有100多个新闻频道,可以说是全天候报道,《印度时报》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日报,达到了314万,哥本哈根峰会的时候,曾经发表过专刊强调了会议上的争论和矛盾。哥本哈根峰会的时候报道量出现了激增,但是之后马上下降了很多,而且人们在会后没有形成什么一致,这是不是意味着气候没有变化呢,报道的潜力就没有了呢?其实气候变化还是有很多的争斗和矛盾,这依然是新闻素材的重要来源,现在在上海,如果我不说一说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那简直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中印之间的边界正好是喜马拉雅山,被世界称为第三极,同时印度和中国之间是有边界争议的,曾经1962年的时候发生中印边界战争,印度打输了,所以中印之间并不是特别好的朋友,但是两国之间也有共同的利益,使得两个国家都有高度的责任感,能够站在一起,我们也看到了,中印共同采取了强有力的立场。

  今天的会议我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所谓的喜马拉雅错误,我在此发挥了一定的作用。IPCC曾经犯了一个错误,这个错误需要纠正,IPCC发表了所谓的遗憾声明,这个还算是明智吧,我给大家介绍这个错误在哪里,IPCC在2007年曾发表报告说:到2035年或者更近的时间,喜马拉雅山的冰川就会消失。这个结论可以说让很多印度人大吃一惊,这是个巨大的错误,冰川学的研究,可以说进展缓慢,想要发表任何的成果都要花很多的时间,我作为一个科学编辑的话,只会报道那些已经公开发表的东西,我们从02-09年一直是搜集证据听取各方的意见,我并不是那种所谓的胡说八道的记者。

  这是事情的起因,直到2010年IPCC也没有能够很好地纠正他的立场,结果这个错误就越来越大。09年11月13日我在科学杂志上发了一篇文章叫做《印度的报告发现没有喜马拉雅山融化的证据》,所以我的基本观点是:IPCC喜马拉雅山的评估是巨大的错误,数据很少,就匆忙下结论。

  IPCC报道的影响还在继续,两天之前有一个报道和之前喜马拉雅山报道当中的错误是相关的。在新德里电视台我们也做了一个报道,我们采访了IPCC的主席,一个印度裔的工程师,现在是IPCC的第二个任期了。在这个采访的过程当中他用了这样一个词,说我们的发现是误读科学,我要再次强调,我不是一个否认主义,我不是一个怀疑主义者,我只是一个科技报道的记者,有时候我会犯错误,这里的故事还在继续发生,到底会怎样我也不知道,

  1月20日IPCC发布了一个遗憾信,他们表示遗憾,但没有表示道歉,他们没有说承认是犯了错误。如果印度要听从IPCC,那么应该有下一步的计划,能够考虑到可能冰川在不到35年之内就不会在存在的情况。前面Dave已经提到了,他说对于IPCC主席两任时间太长了,他一直呼吁IPCC主席每过6年要变化,同时,在主席和IPCC的团体之间要有更好的沟通渠道,所以在未来,IPCC要有很多的变化,我个人认为,新的IPCC比老的IPCC会更强大做的会更好,希望IPCC可以接受这个咨询组的建议。

  印度是气候变化报道的沃土,甘地曾经说过,满足需求地球有足够的资源,但是对于每个人的欲望是不够的,这一点非常关键,如果我们可以坚持,只是每个人的需求可能会发生变化,我们必须要对于气候变化作出应对,我们作为记者,作为新闻工作者也会继续地在这个报道上锁定,也会继续进行报道,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我们需要有消息的来源,只要有好的消息来源我们才有好的报道。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