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2010气候变化全球媒体论坛

英国专家帕蒂:气候变化报道应兼容并蓄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9月08日13:40

  报纸可以让我们发现更多的报道规律

  我很多发现都是基于报纸,因为报纸的档案工作比电视做得好。找存档的电视节目不是太容易,但是如果我们想做报纸的查询是比较容易的。虽然,不同的媒体和各个国家之间有很大的不同,但是也有共同点,哥本哈根峰会就是一个鲜明的例照,但是我们看到一篇社论发现45个国家56个媒体上都刊发了同样一篇关于气候变化的社论,包括在中国、印度、英国,法国的世界报上,英国的卫报上,牙买加的观察日报上等等都出现了同样的评论,但是在美国只有迈阿密信息导报上才有这样的社论,别的媒体都没有关注。

  全球气候变化的报道量总量在增加,但热点事件后会出现下降

  根据我牛津大学的同事所作的研究,研究调查了世界各地的20个国家的50个英文报纸对于气候变化的报道情况和跟踪,在不同的地区,报道的密度是不一样的。欧洲的报道最多,非洲比较少,亚洲和北美洲的报道处于中游的水平,但总的来讲,总的趋势是增加的。在亚洲,气候变化的报道量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增加了10倍,欧洲增加更多,非洲也出现了同样的趋势,有一些达到高点后没有持续下去。总的来讲,虽然说达到报道顶点之后紧跟着下降了,但是下降以后的总量还是要比以前多一些,97、98年的时候因为有很多的峰会所以报道量很大,之后07年因为有《后天》的电影所以报道量也很大,到2010年6月份,哥本哈根峰会的报道量出现了激增,不管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这样,在任何一个地区都出现了很尖的顶点,但是在哥本哈根峰会闭幕之后,又出现了报道量的急剧下降,现在还没有出现回升的迹象,在亚洲和非洲,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升,但是在欧洲,还是出现了一个低位,其原因在于,西方的编辑有自己的报道偏好,如果说一个事件引起轩然大波的话,西方的编辑会觉得这个问题炒作的余地已经不大了,因为大家通常会觉得热点后面出现极冷也很正常,大家也不觉得这个有什么可以值得报道的东西。

  我们怎么认识报道量的上升和下降呢,这个图表跟踪的是哥本哈根峰会开幕和闭幕时候的报道数量,看看开幕前三天,闭幕后三天的情况。大家可以看到各国的报道量有很大的不同,统计的时候,是一个国家找两份报纸,不一定是英文的,一个是精英报纸,另外一个是大众化的报纸,巴西和印度报道的非常充分,但是在其他的,比如尼日利亚、俄罗斯、埃及,他们的报道非常少,中国是处于中游的水平。

  巴西、日本和中国公众最关注气候变化

  大家看一下RCIS所作的公众意见调查,研究人员让人们回答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对全球贫困、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的看法等等,巴西这里又排在最前面,基本上所有人在巴西被调查都认为气候变化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尼日利亚和俄罗斯排在比较低的位置,这意味着相对比较少的人认为气候变化问题非常重要,他们认为其他的问题可能更加的紧迫。这里对于中国来说实际上有一些不公平,中国的被调查者认为环境和污染是最为严重的,而排在第二位的就是气候变化,巴西人可能说每个都很重要,而中国人认为气候变化也重要,但是表达起来没有像巴西那么强烈,根据这项研究,中国认为这个问题还是非常严重,日本认为气候变化在所列出的问题当中是最重要的问题。而尼日利亚和巴基斯坦都不认为气候变化是排在前十大值得关注的问题。我不知道现在巴基斯坦的洪水是不是会改变人们的公众态度,因为现在英国媒体对此报道非常多。

  各国报道气候变化的主要信息来源

  一项由奥斯陆大学出资进行的研究,深入比较了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三个国家之间的媒体报道的情况。加纳代表相对比较贫困的国家,富裕国家由挪威来代表,中国代表新兴市场国家,我们研究了报纸,还与记者以及编辑进行了一些访谈,我们有很多的发现。

  加纳主要的来源是国际机构,国际新闻社的消息,没有太多的本地的东西,而中国,主要的是来自于政治家,国家领导还有企业界的相关的来源,只有在挪威,科学家是成为最重要的新闻报道的消息来源,因为气候是一种科学,所以路透研究中心说,我们是为气候科学所召唤,就像陈教授代表的科学界,他们要给媒体提供很多的信息来源来进行真正有意义的气候变化方面的报道。

  另一个来源是包装出来的内容。讲的是英国媒体中出现的不好的现象,使得很多英国新闻文章变得粗制滥造,记者用别的资料,可能是正式官方发布的东西,或者是像某一个机构组织的官样文章或者新闻通稿,攒出一个东西,更多是一种公关材料,而不是真正的记者所写的原创的东西,这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气候变化报道应该兼容并蓄

  接下来我们看看报道位置是否显著的问题,到底这些文章应该出现在报纸的哪一个版面呢?对于我来说,看到这个结果很震惊,在加纳,气候变化的头版文章几乎是看不见的,在中国,研究者发现没有一种办法找到一种规律,除非国家领导人对某件事发表了什么看法,参加了什么会议,这个报道才会出现在头版。在挪威,似乎有很多辩论,在挪威,是在我们研究三个国家当中唯一有报道这种矛盾相反意见的国家,有些否认气候变化的人,也有地方让他们发言,在挪威这些否定者有发言和民主辩论的空间,在挪威第二第三大党都否认气候变化,反对者的意见也可以让大家看到。我们在这里讲记者,不那么区分记者和编辑,但是报纸文章的排版是由编辑决定的,编辑的态度非常重要,有一个加纳的编辑说气候变化出不了什么大新闻,这是令人震惊的,但是世界上很多地方的编辑都有类似的看法。

    我们研究发现,气候危机并不是人们最重视的问题,不像科学家那样,哥本哈根大会确实对于媒体有很大的影响,但是这种突发的媒体报道是不是可以持续呢,而且我也发现有很少的文章有本地的视角,比如说挪威的鱼类的减少还有中国的极端天气,还有加纳的森林的变化等等,这些是有,但是非常少,大部分都是自上而下或者是地理政治的报道,和普通人生活没有什么关联,还有另外一点,就是缺少辩论,在社会经济的影响方面存在不确定性,如何应对,也存在不确定性,我们认为应该存在辩论,我们希望用积极的说法来说明负面的结论,我们需要能够把科学变成大标题的报道,我们要避免用一些术语,科学家要帮助我们沟通壁垒。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