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节电

河北限电限产动真 水泥钢铁行业整合加剧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9月13日08:43
  8月31日,河北省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各设区市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结果是河北省各地区纷纷采取各项措施来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生产:限产、限电以及电费加价等多项措施。

  “严厉”的政策会给钢铁、水泥这类高耗能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9月10日,齐鲁证券发布一份《节能减排唐山行》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唐山占河北省粗钢产量生产的50%左右,27家唐山地区控制企业月减产在419万吨,预计未来四个月内共将减产1674万吨。

  《证券日报》在采访中发现,此次限电限产对小企业影响最大,诸如小水泥厂、小钢铁厂以及选矿厂等耗电强度大的企业可能会受到致命打击,未来行业集中度将会进一步加强。

  限电限产令促水泥行业整合

  作为河北地区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证券日报》对冀东水泥(000401)进行了采访。相关负责人正在北京参加一个行业人士的沟通会议。他的声音是积极的,“现在水泥行业不错。”因为,近期水泥价格上涨而供给过剩的情况已经得到一定改善。“现在的政策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影响肯定是正面的。”

  根据他的介绍,关于水泥行业限产限电的指标,目前河北似乎还没有正式的下文件。因此,“我们没有感受太多的严重性。”相对而言,限电限产可能对小型水泥企业的打击是致命的。比如,他指出公司的自主发电能力约为15/16亿度电,大概可以满足生产1/3的需求,因此限电的影响可能会较小。但对于小型企业来说,限电就意味着停产。

  他指出,现在浙江受益于节能减排政策,情况较好,水泥价格每吨上涨几十块钱。“今天我们在北京有一个会,浙江就感觉非常爽。”因此,他也希望河北省也能像浙江那样,受益于节能减排政策来改善供给过剩、耗能过高的情况。这样,“价格也会更好。”

  又有业内人士指出,地方政府在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指标的同时,还要保住GPP指标。什么是真正的节能减排?这就需要在保持GDP的同时,能耗降低了。因此,该人士推测,政府会优先保证产能高能耗低的企业的生产,关停产能低能耗高的企业。所以,限电限产的结果,可能是未来水泥行业中的结构整合和集中度的进一步加强。

  钢铁供给或将减少10%

  《证券日报》记者咨询了刚刚去河北唐山考察的齐鲁证券分析师笃慧,他指出此次限电限产带来的效果较为明显,在执行上也更为明确和具体。在政策的第一阶段,河北省关闭的大多是耗电耗能高的选矿厂和轧钢厂,尤其像是河北丰润区的轧钢厂已经基本上被全部停掉了。目前,河北省开始针对炼钢厂进行限电限产,力争将当地产能利用率下降到45%-50%这一区间。

  鉴于节能减排的压力,河北省地方政府的限电限产政策或将持续到年底。

  河北钢铁公司证券部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指出:“唐山这块儿好多钢厂都停产了,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就公司而言,地方政府给其下达的指标是月减产20万吨左右。具体是在9-12月份之间,河北钢铁的集团分公司、公司本部、以及公司另一家在中小板上市的控股子公司三家每月合计产量限制在100万吨左右,与正常产量相比约减少了16%。而上述指标下达后,公司内部还未进行产量上的分配,亦未有相关计划出台。

  对于政策影响,河北钢铁公司人士称:“肯定会有影响,但是不是很大”,关键还要看钢价上涨带来的利润增幅是否能弥补产量减少带来的盈利损失。“(政策)刚出来的那几天,钢价涨的很猛”,但鉴于钢价波动情况难以预计,因此不好做出结论。

  那么钢铁行业是否也像水泥行业那样,小型企业受到的打击比较大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限电对小钢厂的影响是较大的,由于大部分小型钢企都不具备自主发电能力,或是发电能力较小,限电会直接导致产量的大幅减少;但也有像唐山国丰这样规模中型的企业预计减产超过一半以上,以起到表率作用;而大部分钢厂对政策还在观望。

  钢铁行业分析师笃慧表示,预计钢铁的供给将减少10%左右,总体而言,政策效果利好的影响会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