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共道未来 变革中的政治、科学和商业 > 嘉宾精彩发言

戴恩:可持续未来城市具有三大挑战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9月13日18:25

  【搜狐绿色消息】2010共道未来大会于9月9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球顶尖科学家、商界领袖、决策者和有影响力的思想家共同探讨解决能源问题的新途径。搜狐绿色频道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全程报道此次盛会。>> 点击查看

西门子能源首席执行官戴恩

  以下为西门子能源首席执行官戴恩在大会上的发言实录:

  戴恩:非常感谢!我尽可能讲得活跃一些,你们可以看一下标题,怎么适合这次大会的主题,关于共道未来,涉及到能源的供需等等。但是我可以说服你们,完全符合我们的主题、问题的挑战。这其中也涉及到很多大趋势,我不想重复了。

  今天讲了很多,所以我们这张图涉及到一些人口的增长情况、城市的发展,最终给我们带来了能耗越来越高的后果。使我们更加预期一些越来越稀少的资源带给我们的挑战。例如电气化社会的发展,气候变化等等,我更不想多讲了,因为气候变化是一个事实。最终将涉及到能源的增长、电力的增长。

  主题怎么样涉及到能源,这里引入了“插座”的概念。图的中间地方有一个插座,在插座的背后是整体能源的转换、输电、配电。插座是城市的一个象征。在插座面前,我们有能源消耗的各个方面,涉及到西门子的结构,反应出了能源的业务部门。在插座的背后,我们涉及到电子、交通的运用。

  为什么是一个插座?可以看一下图的下面,大家可以看到53%的人口已经生活在城市里,这些城市也参考了一些欧洲的数字,带来85%的GDP增长,消费了75%的能源供应,覆盖了3%的城市面积。也占据了二氧化碳排放的80%。再看一下二氧化碳的排放,右手边的这些行业,交通给城市带来了多数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我们讲到城市有哪些挑战呢?这里有三个大的挑战,我们叫做可持续的未来城市。应对这些挑战,城市需要有更高的竞争力,更高效的基础设施,提供更高的生活质量保障,同时希望这些看措施是环保的。大家可以看到这些有很多涉及到空气、水、高效使用能源、建筑物、交通。其中,电力是非常重要的驱动力。很好地平衡这三个挑战,对于所有国家来说使其城市成长的催化剂。

  更好的增长,包括经济、气候变化,最后都取决于城市。这里的逻辑可以看到能源的方程式一样,二氧化碳的排放、人口、GDP所消费的能源去创造一些更多的GDP增长。二氧化碳的排放应该使用更多的能源来得到更多的GDP。

  前面讲过,右手边有一些要素和杠杆,我们能够加以利用,以便让等式尽可能小一些。我会讲一些这样杠杆的原理,我们有这样的节能的能源的结构、加上我们这些智能电网、产品,认为最重要的一个案例就是电动的交通、电动汽车,这都说明我们主要的领域在汽车领域。这是四个杠杆一样,我会详细地加以探讨。一个是提高效率,涉及到整个能源的融合,一些消费领域,提高它的效率,例如在楼宇等等。

  第二层有很多探讨,涉及到能源结构。第三是智能电网,还有我们对智能电网的定义。第四是所谓低碳产品,有电动汽车、电动交通、火车、地铁,都是电动的。

  第一个手段就是我们这种概念,叫做能源转换的链条,包括我们的发电、输电、配电。我们叫做小的插座,他区别于能源的转换,还有一些消费、效率等。涉及到所有能源转换的链条,举一个例子,在下面还有发电部分,有燃气轮机、还有最新的发展,提供了很高的效率,60%在联合循环发电,能够节省上百万吨的二氧化碳的排放。还有高压直流输电、长途输电,这些能源效率在中国。在去年12月28号我们的设备投入使用。有很多超过3%的、1000公里以上,根据传统的AC的,是7%、9%左右。在整体链条上,这样的技术是可用的,可以用来改善能源效率。

  我们实施所有现有的技术,未来有20%到30%的提升效率。可以在中国以外的地方举一个例子,可以看到在图最上面,从今天到明天,可能是并没有太大的逻辑性,但是也是不太合适,可以看到一些例子,外高桥的火电厂,在全球效率最高的火电厂,接近于上海的地方,我们用西门子的技术,两年前开始做的,效率46%,平均效率是30%左右。你可以了解一下这样的幅度,在效率提升上。你可以看到一些这样的数字。110万吨的煤,每年节约的资源,这是跟我们的技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每年可以减少280万吨的排放。

  还有清洁煤电的技术表现,所有人都认识到了,在中国也一样。在中国、特别是在煤炭领域,也是全球效率最高的发电厂,我们提出效率在消费领域,描述的行业是可以看到楼宇也是最著名的例子。一些潜在的节约,可以看到节约是20%到40%左右,西门子提供所谓的能源管理的合同。还有最新的技术,投资回报,包括从这样的产品中得到的。去支付这样的项目费用。

  第二个手段,这里讲到一些能源结构、也有一定影响,对二氧化碳的排放。西门子认为能源行业、能源结构在全球平均,2030年的情况,这里有什么样的重要信息呢?能源的上升,每年2.5%左右。第二是化石能源,还成为主要的能源的来源。可再生能源的增长。风能成为主要的可再生能源的来源。

  中国稍微有一些不同,这里可以看到更高的增长,在能源需求上,有很多是前面的发言者讲到的,在中国有大量的高速增长,因此你需要更加高的能源。我们也看到类似的结构,在这个地方。比如说化石能源、还要看可再生能源的1%,2009年,到2030年增长到13%。可再生能源、不包括水电,还有不同的定义。如果你看一下核能也是能源的三分之一,这是发电量。也是适合于我们所探讨的,在主题发言的时候。当杜先生讲到这一点。

  我们再看一下能源结构,我想去考虑的是变成可再生能源,我们考虑一些具体的情况,这张图基本上有这样的附图、有这样的技术。能够拥有基本的负荷,就是天然气、煤和核能、一些高峰的负荷,去基本负荷的一些需求的满足。同时燃气合成循环发电厂、一些绿色技术、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有特性,是间歇式的供应电能,提供平衡,一个是间歇式供应,可以找到一些结构,这些结构是不一样的。

  叫浮动的能源是什么情况呢?可以看到近海的风电厂,还有右手边的负荷,还有风能,刮风和不刮风的情况,会影响输入。还有阳光的情况,可以是晴天、阴天,也可以有这样的结果。非常完美地描述了我所说的。找到合适的配合。

  第三个手段,探讨一下智能电网,在全球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定义,能源行业和工业行业是明确地描述了,在这张片子上。看一下我们发电、输电、和配电代表的能源行业。我们叫做电厂的智能。右手是产业部门,有供电、消费。这叫做智能电网的应用,比较好的例子,智能化的楼宇和电子、电动交通,我们认为双方这样的情况。因此智能电网对于我们来说是能源的供应,也包括能源的消耗。

  我们有一个项目,去涉及到两个方面,两个行业之间有这样的项目探讨智能电网,所谓人都知道智能电网有一些影响,可以有很多的节约。智能电网在西门子内部,最后一英里,输电网都是智能的,配电网比较典型的,是太阳能、有一些并没有那么高的智能,和输电相比。所以我们讲到智能电网的挑战,要缩小最后一英里的差距。产品都有了,我们能够让输电网变得有更高的智能。

  我们和中国客户合作,陕西省的客户是HPG,电力集团,给他们提供建议、共同开发智能电网的建议。是按项目来做的。在这个省,这样我们对中国提供一个试点。这个省希望成为中国的试点省份。

  我介绍一下第四个、最后一个手段。与汽车有关。电动交通目前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挑战也是我们提供的一个解决方案。我们从化市能源变成了电气化。中间的交通,中国一直在讨论电动交通、城市交通管理。城市交通非常管理,有智能的交通管理系统,有电动汽车、交通系统可以解决两个问题,减少二氧化碳,我们使用电池,可以储电,如果汽车使用再生性能源,对于世界就不会再有二氧化碳排放了。这是在中国提出的很好的想法,立体的快速公交,有人考虑在用。各个城市都在努力,都是在研究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比方说伦敦,如果做智能交通管理,我们在城市的交通拥堵率会大大下降,减少了交通的时间,速度也会提高,对于二氧化碳的排放有很快的结果。大家可以在表上看到。

  举一个例子,在北京西门子的方案主要是轨道交通,帮助交通更加顺畅,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也可以减少交通的时间。

  左边大家看到是电动交通、智能电网的图。我们在西门子看到智能电网和电动汽车,这里有一个,智能电网有集中化的挑战,面对的挑战之一是能源的储存问题,再生性能源有浮动、有循环,也说明了智能电网本身在各个不同的层次来运行,输电、配电等等。同时低压电可以在行业、全世界建立这样的建筑。我们预计在德国10%的汽车将是电动汽车。

  目前在西门子推动电动交通、电动汽车的概念,不要误解,并不是每个德国人都开着保时捷,但是我们在这里需要给他们传递一个信息,电动交通可以是非常好的,像卡因这样的汽车,我本人开这个汽车,它的与汽油车的特点一样,技术非常先进。大家可以看到对于能源行业来说,对所有行业来说这是在充电站,把这个可以连接到电网上。

  这并不是最后一个幻灯片,这是倒数第二张了,我们尽可能把题目,哪些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法、能源供应、能源需要结合在一起。

  我们共同交流了关于电动交通、城市未来和智能电网的问题,而且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今后有这样的技术和手段。还可以进一步讨论一下有关能源、能效提高的问题,还有能源转换的问题。对实业界来说,最佳的能源结构是依赖于各个国家的政治和特点,他们要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是一个重大的趋势,实现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等等。智能电网讨论多年了,又是最好的手段,同时我们正在研究智能化建筑,可以解决最后一英里的问题,没有这样的建筑,智能电网不会提供智能电能的消耗。因此我在西门子工作,这是我最后一张幻灯片,我已经向大家传递了这样的信息,西门子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公司,我们正在研究供应链,我们有人员、部门,把能源转换部分的转换放在黄色部分,还有一些工业,因此要整个的能效改善整个行业、整个链条。而且我们正在积极投入,我们可以在我们的领域占有世界第一、第二的份额。原则上这是一个城市,因此我相信气候变化的挑战将会在城市解决。

  【现场问答】

  主持人:非常感谢,介绍非常广泛,涉及到智能电网、电动交通。现在就请听众提出问题。

  提问1:我是来自于日本的,非常感谢你做的介绍、介绍了智能电网。

  目前最大的挑战就是您刚才讲的能源储存的问题,我在电动汽车领域做了很多研究工作。就能源密度来说,储存方面现在还是一个重大的问题。从成本上来讲,电池是非常便宜的,但是能源密度并没有像我们想象的增加。因此性能,在加州、1996年它的性能大家还是比较满意的。但是对于发动机来说性能并不是很满意。因此西门子来说,你们在今后将有什么样的电池?让用户能够开更长的路,而且充电会更快?你们有什么想法来实现这个目标?

  戴恩:感谢你提出这个问题,现在我回答一下,世界上第一台电动汽车是1905年,而且是西门子的产品,是在柏林,那时在电动汽车、汽油汽车、柴油汽车之间有竞争。那时候电池技术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而且像汽油汽车、柴油汽车没有。现在我们面临着同样的挑战,电池有同样的问题,我相信最终我们都知道,我们有这样的挑战,而且人们将会努力研究、克服这样的挑战。

  但主要的问题是我们并没有找到一个办法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需要研究明天的电池技术,不会再重新充电。从柏林到慕尼黑150公里,城市的二氧化碳的问题可以解决了、排放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因此,平均城市开的距离是40公里。这个技术是完全适合的。大家寻求更先进的电池技术当然更重要。对电网的供应来说,我们甚至把它作为一种储存、反充。

  大家可以看到,先进的发电技术原理上就是我们可以启动,找到地方储存电能,风能、太阳能,无论如何需要找到更好的储存技术,很快才会在全世界看到更好的发展。使用更好的、200、300公里驾驶距离的电车。保时捷达到250公里每小时,可能只有100公里,如果130公里的速度,160到200公里都可以的。因此我认为对于某些根据城市的需求,在城市交通的情况,我想目前电池基础是比较适合的。但是如果我们提出这样的挑战,更好地质疑这样的电池技术,因此很自然,我们所怀疑的是电池技术没有改善,我们预计将有更好的进展。因此有更好的电池。目前正在进行研发过程中,这将大大改善电池的性能。

  提问2:我来自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部。我非常赞同刚才先生提到的未来电网必须是智能电网来应对挑战。您能不能打开刚才一张幻灯片,里面提到四个解决方案,我对其中的分类方法有建议。

  这里有四个手段,第一个效率、最佳能源组合、智能电网、低碳产品,您把智能电网放在手段三里,其实手段一二三四都离不开智能电网,一里的效率,智能电网在提高发电侧、输电侧的效率是毫无疑问的。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包括双向互动提供用电侧的效率。手段二最佳能源组合,包括清洁能源的利用、水电、火电、风电的利用,这些也是智能电网技术来实现的更多清洁能源的比例。对于手段四低碳产品,更加离不开智能电网,比如说电动汽车,如果没有智能电网、没有充电站、没有智能电网与电动汽车的双向互动,电动汽车是没办法普及的。

  谢谢!

  戴恩:我接受您的建议,我们回到前一个幻灯片,我讲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也是我们现在不断地在解决,能源的消耗,因此高速公路的建设是一个输电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们是在高速公路上建设。建设输电,是在配电网和用电方面的。我们还要涉及到建筑问题。在左边只是把能源转换进行转化了。但是不把最后一个问题解决,就不会享受电动交通、智能建筑和效率,还有最优的能源组合。你说得很对,很多人都在讨论智能电网好像是单独、独立讨论,作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把整个东西结合在一起,把它变成我所的综合的电力系统。

  主持人:非常感谢,还有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什么时候不成为问题了呢?

  戴恩:高速公里已经解决了,例如像意大利,意大利有了智能电网,智能电网与智能电表结合在一起,意大利所有家庭都有智能电表,这样大大改善了效率。同样对于瑞士和奥地利,我们也在德国一些地区也在努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像在中国也有试点项目,中国有很多试点项目,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智能电网并不是世界的高速公路,它有不同的特点,每个地区都有不同的特点和特性。智能电网运用的整个概念,在美国、欧洲和中国定义都是不一样的,我们有专门的企业、专门的部门,专门解决智能电网的特点和产品需要。

  主持人:谢谢,还有其他问题吗?

  提问3:对于城市要能证明,这是投资的回收和回收期,他们在改善提高效率的同时要花一定时间、有一定投资,你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问题。

  戴恩:是智能电网方面吗?

  提问3:如果你看一下大趋势,我完全相信电力会有所增长。

  戴恩:有很多因素,当然需要物有所值。因此有很多例子,因此我们可以作为一种企业计划个案地进行计算,每各城市都有不同环境。但是我认为意大利、奥地利和瑞士他们不会在所说的这种回收期方面进行投资,因此我可以给你一个平均数字,电力成本会增长,如果你看一下全世界的发展趋势,石油高峰期是否过去呢?还有可再生能源,现在没有一个量的基础,再生能源技术是非常贵的,电力的使用会增长,但是回收期我们需要保持在某种水平,这是非常有用的。

  主持人:谢谢。我想问一下另外一个问题,在我看来智能电网如果充分发挥潜力,似乎我们要让公众在消费方面积极参与,在用电方面,你是否看到这方面有什么挑战?他们如何能够更好的节约电能呢?

  戴恩:其中一个原因为什么我们今天在这里呢?因为我们想分享,在企业、政治、科学方面进行分享。所以我认为目前急迫的一些内容,我们需要对决策进行影响,在全球,关于电力成本的上升会有一些影响。我们需要开始探讨,确实有挑战,但是也有解决方案,你已经看到了,在我的介绍当中都有。我们再一次看一下,可能并没有最佳的,但是使用不同的办法达到我们的目标。环保的能源、发电、能效、在整个能源的转换链条上、产业界,我们考虑到一些低碳的产品,这是我们的目标。其中每一个途径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好的。我们都需要启动、探讨怎么样实现这样一些目标。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来这里的原因之一我们已经开放性探讨、采用透明的、基于一些数字进行探讨。

  主持人:谢谢。

  提问4:这是一个类似的问题,关于行为的改变,以便于进入更加绿色、低碳的社会,还有一些低碳的产品怎么样向消费者进行宣传。一个产品跟另外一个低碳产品的区别。以及有什么想法?

  戴恩:并不只是低碳产品、行为的改变。我们所有都是人,我们需要能够说服。这就是我们关于智能电网的工作,并不是能够说服所有人采用智能电表。为什么在家里安装智能点呢?什么原因呢?有什么回报呢?但是你看一下我们的一些商业计划的  计算,关于智能电表,在意大利有合理的回报。假设能源成本要上升,你会看到可以去遏制电费的帐单,对于我们改变行为方式最起码也是一种激励。有意思的是,如果我们在家里有智能电表,可以看到电力、能源、消费的在一天当中,马上可以开始思考节能的问题。这个研究在全球都有的。有一些能效能够提升3%到5%,取决于电费的情况。如果你意识到一天当中消费这么多电,你会考虑怎么样减少每的耗电量。行为的改变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能源的效率讨论当中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主持人:柏林去年的共道未来的论坛,最终决策有一点,你走出房间需要改变你的行为吗?你的总体行为能改变吗?用一个比较好的办法,今天看到的很多技术是要求人们怎么样使用能源,我们回家以后能够发现这样一些潜力。感谢戴恩的介绍,同时也感谢在座的各位。我也非常高兴!外边有鸡尾酒会、还有晚宴,今天晚上有很多音乐、艺术表演。我也期待你们参加晚宴,请把反馈表放在椅子上。谢谢各位的光临,谢谢!

(责任编辑:张茹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