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中国绿色金奖——中国卓越可持续发展公司评选

绿金奖接受网友投票 企业"先金后绿"观念或转变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9月14日16:25

  调查问卷可作为企业策略制定范本,央企高管披露评选潜规则

  【搜狐绿色消息】由搜狐倾力打造的首届“中国绿金奖”卓越可持续发展公司评选日前开启投票环节由广大网友检阅企业在环保节能和社会公益方面的成绩,并投出自己的绿色选票影响企业发展模式。据悉目前提交问卷回执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已经达到35家,参评企业均获得一条象征着可持续发展的“绿丝带”作为奖励。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在控制碳排放、解决污染问题、管理自然资源等方面均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应对这一挑战不仅需要国家立法、政策调控、同样需要广大工商业界企业的支持与协助。众多案例表明环保与公益事业不仅不会削弱企业的竞争力,反而会更加长久、可持续地提高企业竞争力。

  “许多中国公司的认识停留在先要获得经济成功,然后才能解决环境问题的阶段。这样的错误在欧洲历史上曾经犯过。”评选合作主办机构科尔尼中华区总裁Hartmann Bernhard对记者表示。目前“从绿到金”的观念并不为所有的公司所接受,许多企业仍然相信“先金后绿”。然而一个常常被忽视的事实是,无论是严格执行环保监督机制,还是改进高能耗工艺,这与企业寻找产品漏洞、提高效益效率是一个殊途同归的过程。

  尽管绿色商机正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新思维,仍有众多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还不具备完善的战略和机制,因此在填写主办方发出的调查问卷时遇到了麻烦。搜狐-科尔尼共同策划的这套问卷在生态环境和社会公益两方面有着详尽的分类和严格标准,有的企业高管在沟通过程中称,“对于有可持续发展愿望但无所适从的企业来说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可以作为企业策略制定的范本”。

  在与知名央企沟通的过程中,主办方也获悉评奖行业的若干潜规则。数位央企相关负责人均明确表达类似观点:与获奖得来的荣誉相比,央企更看重企业形象是否稳定。因此只有在评选结果揭晓前得到必然获奖的承诺,央企才会启动层层审批机制出面参与评选,因此不会考虑存在落选风险的奖项。这显然与中国绿金奖追求的业界权威性和公信力背道而驰。

  沟通过程中还有企业表示由于筹备不足今年无法提交回执,希望能有机会够参加明年的评选。对于中国绿金奖明年是否仍将举办,科尔尼全球COO John Yoshimura同样表达了期望:“要保持(中国绿金奖)评选活动的生命力,继续做下去扩大影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传达这样一种核心理念,经济成功和环境意识提高是互相交融的过程”。这种理念正是中国绿金奖与众多评选活动的区别之处:这不是一场自娱自乐的游戏,而是媒体责任感和价值的体现。

  关于中国绿金奖:

  网址:https://green.sohu.com/s2010/greengold

  “中国绿金奖”企业评选由搜狐携手科尔尼咨询公司、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气候组织等多家机构共同举办,也是首个由权威网络门户主导的绿色企业评选活动。目的从环境生态、社会福利、经济发展三个维度评估中国境内运营的公司,奖励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最佳表现者。

  作为首个在互联网上实时展现进程的绿色评选活动,搜狐绿色频道下的绿金奖评选专题(green.sohu.com/s2010/greengold)中实时更新着企业的参与情况。企业填写问卷并回复给主办方后,就可获得一条象征着可持续发展的“绿丝带”作为奖励,这也意味着公众可以随时查阅企业在生态及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贡献自述。当然这不是一个能轻松拿到的奖项,当企业经历著名咨询公司科尔尼的调查关后,仍将面对专业评委的审视关以及公众的考验关。

  评选流程:

  首先,企业提交问卷回执,完成问卷调查。

  其次,科尔尼将根据企业提交的问卷,写一份详细的报告。报告中将指明参选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就及不足。

  第三,评委可根据这份报告,以及在此领域的专业见解,为您认为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表现优秀的参选企业投票。

  最后,绿金奖将综合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委意见得出,双方各占50%的权重。

  时间表:

  启动时间:2010年8月9日

  专家评选:2010年9月27日~10月9日

  盛典时间:2010年10月22日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