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出行

伦敦发展出租自行车业务鼓励绿色出行

2010年09月16日16:14

   【来源:经济日报】

     最近,英国伦敦发起了一项绿色出行计划,内容包括自行车出租计划、自行车专用车道、自行车停车位的兴建、自行车培训、自行车推广等活动,目标是到2013年让100万伦敦市民加入自行车出行,到2025年让伦敦骑车人数比2000年增长400%,使伦敦市民出行的5%通过自行车完成。该行动的目的是要通过在数百个站点向市民出租自行车来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鼓励人们绿色出行。

  目前在伦敦市10多个地区,有315个站点提供5000多辆自行车出租,租车费用为每小时1英镑至24小时50英镑不等。自行车重量为23公斤,这种自行车不带锁,只能被锁在出租站点里,以防止租借者长期占用自行车不还。伦敦市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伦敦已有1.2万多人申请成为该绿色出行计划会员,约6000人已领到租借自行车的钥匙。伦敦市政府预计,一旦该计划全面铺开之后,伦敦市中区每天将增加4万人次的自行车出行。

  为方便市民骑车出行,伦敦交通局规划出了自行车专用车道。伦敦市将从市中心向外规划12条自行车专用道,以方便骑车人更快更安全地从城外到城中心。今年7月19日,投资2200万英镑打造的头两条自行车专用车道已投入使用,其 余10条拟在2015年底前完工。每条自行车专用车道约15公里长,至少1.5米宽,有醒目的蓝色标识。自行车专用车道有5大目标,一是改善自行车通勤者的骑车环境;二是鼓励更多人骑车出行;三是减少路面车辆拥堵;四是减少公交系统拥挤;五是有利于节能减排。

  伦敦市长约翰逊表示,伦敦将迎来绿色出行时代。在全球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大力倡导节能减排之际,该计划的实施将有助于改变伦敦的形象。他相信,今后自行车将与黑色出租车和红色巴士一道成为伦敦的标志性景观。伦敦市长交通顾问蓝杰表示,今后将会有成千上万的伦敦人改骑自行车出行。目前,欧洲国家在绿色出行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但伦敦并非第一个倡导绿色出行计划的欧洲城市。法国巴黎的自行车出租计划早在3年前就已实施,2007年7月巴黎实行了绿色交通计划,由于租费低廉,且市内平均300米内即可找到一个服务点,巴黎平均每天自行车租借量超过5000次,不仅大大缓解了交通压力,在节能减排方面也取得了明显成效。除法国外,荷兰、西班牙、英国等欧洲国家也相继推行了绿色出行计划。

  伦敦市的自行车出租计划启动之后,使伦敦有望成为仅次于巴黎的世界上第二大拥有城市自行车出租系统的城市。但该计划实施初期,与巴黎等城市相比,伦敦的自行车租借系统还有许多待完善之处。比如,初期投放的自行车数量不足,覆盖的城区范围还不够大,待出租的自行车应该安装更大的篮子,并且加锁。同时,伦敦市还应该对该自行车出租计划进行密切监督,防止租费太高将低收入群体排除在外等。

(责任编辑:张茹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