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否给金融业带来更大收益?——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三期 > 绿色金融相关新闻

兴业银行:两三年内绿色金融市场定会翻天覆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21日10:22

  李仁杰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温和而睿智,正是这位看似并不霸气的金融家,带领既无显赫出身,又无地域优势的兴业银行“超音速”前进。

  不过,自2002年5月担任兴业银行行长以来,李仁杰甚少谈及“速度”,却多次在公众场合不遗余力地宣讲绿色金融。

  兴业是中国首家采纳赤道原则的银行,首笔适用赤道原则的项目——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扩建项目已于去年12月成功落地。

  今年上半年,该行自2006年在国内首创推出的节能减排贷款业务的贷款笔数、金额分别增加349笔、168亿元,比2007-2009年三年的总量都多。今年1月,兴业还发行了中国首张低碳主题认同信用卡——中国低碳信用卡,将低碳金融业务引向个人消费领域。

  而截至目前,兴业银行所有节能减排项目贷款未发生资产质量问题,不良贷款率始终保持为零。根据2010年中报,其不良贷款率仅为0.49%,为16家上市银行最低水平。

  然而,李仁杰认为更重要的是,要用绿色金融的理念去影响一大批企业。虽然现在看来,国内绿色金融市场并不是那么踊跃,但他相信,两三年内,这个市场一定会翻天覆地。而有准备的人自然先得商机。

  9月10日,在天津召开的首届全球低碳金融高层论坛上,本报对李仁杰进行了专访。

  兴业全面介入低碳金融

  李仁杰不仅盯着节能减排贷款,还有全球碳市场。他希望国内碳市场能尽快建立起来,未来,兴业银行将随之向中国碳金融市场的黄金阶段进发。

  对于中国碳市场的发展,兴业银行认为将经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银行支持低碳项目开发建设,以及现有产品和CDM交易机制的结合,既包括低碳项目融资,也包括CDM项下碳交易代理,CDM项目开发类咨询服务;

  第二阶段,银行提供碳交付担保、碳资产融资、管理等服务,以此来激活国内碳市场,尤其是CDM项下未签发的CER;

  第三阶段,国内交易体制逐渐发展成熟,银行成为碳交易场内交易的经纪商、做市商,提供交易结算服务,并在碳排放交易产品基础上开发出衍生产品;

  第四阶段,全球的碳市场充分发展之后实现融通,中国碳金融市场成为全球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李仁杰看来,中国碳金融市场已经历了第一、二阶段,正在向第三阶段过渡,逐渐迎来碳金融市场的规模化、标准化的黄金阶段。

  兴业银行的近期目标是成为碳交易的经纪商和做市商。事实上,国际知名银行如巴克莱、德意志银行等已经在扮演这个角色。兴业银行也为这个市场做了很多准备,李仁杰说,“在某种意义上,兴业银行内部已全面介入低碳领域。”

  在组织结构层面,兴业银行已将绿色理念引入银行的公司治理理念当中,全方位思考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其构建了与绿色金融、低碳金融发展相适应的组织架构体系,将所有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管理和业务部门都纳入该体系。如,董事会负责决定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战略、发展方向和计划;高级管理层根据董事会授权及要求,统筹负责环境与社会政策制定,并负责审批环境与社会相关目标和方案;同时,总行还成立赤道原则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赤道原则工作的统一领导。

  在内部的具体分工上,总行法律与合规部制定了《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政策》等一系列重要制度,全面梳理各项业务发展政策和制度体系,为绿色金融、低碳金融发展提供政策指引和制度支持;信用审查部负责涉及赤道原则项目的审查;涉及到业务发展条线的,可持续金融中心负责节能减排、碳金融产品、环境金融等一系列金融产品的产品创设与市场推广;再往下到各个分行,都有指定部门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从去年开始,兴业银行每年都会推出可持续发展报告,目前,在国内银行里,只有兴业银行一家这样做。据兴业银行披露,其今年的节能减排贷款支持的项目可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4359万吨。

  从能效融资到赤道原则

  “兴业银行,中国首家赤道银行”,这是兴业银行的广告语,但许多人不太明白什么叫赤道银行,李仁杰也承认,赤道银行目前确实存在认知度的问题。

  了解赤道银行要从赤道原则的诞生说起。2002年,国际上一些主流金融机构在英国格林威治形成共识:银行在做项目融资的过程中,除了要考察项目的经济效益之外,还要关注项目建设过程中带来的环境、社会问题。当时,大家把达成的共识称为“格林威治原则”。

  后来,国际上非政府组织提出,这个原则不应该仅仅适用于发达国家,而应该是全球的原则。因为发达国家大部分在北半球,发展中国家大部分在南半球,所以一般有南北之说,既然大家要共同遵守,干脆放在中间,叫赤道原则。

  赤道原则有三个关键词,“项目融资”、“环境”与“社会”,这三个词都与“防御风险”紧密相关。

  事实上,是否加入赤道银行,兴业银行也曾困惑过,毕竟采纳赤道原则后,对于同一个贷款项目,要多一道程序,增加成本不说,还面临同业竞争的压力。

  令李仁杰印象深刻的是,2007年参加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可持续金融圆桌会议时,与已经采纳赤道原则的国际银行人士进行交流,得知,刚开始都会有这样的困惑,但遵守赤道原则不仅增加了银行防御风险的能力,而且有助于开辟新的业务领域。

  据了解,赤道原则针对的是总投资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项目贷款的存续期通常在10年以上。由于社会的进步,法规将越来越严格,如果银行以低标准进入市场,若干年以后,这些项目将不得不面临环境与社会方面的风险,从而有可能侵蚀银行的信贷资产安全。

  自从2008年10月成为赤道银行后,兴业银行开始用赤道原则的理念来影响企业,福建华电永安发电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正是刺激经济的时候,银行都在求企业,那个项目业主是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效益非常好,各家银行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和业主说,兴业银行是遵循赤道原则的银行,你们如果用这个标准,将有助于提高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水平并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李仁杰说。

  福建华电永安方面接纳了兴业银行的提议,双方开始按照赤道原则的一整套流程、工具方法进行合作。合作过程虽然多了不少“额外”的工作,但福建华电永安认为兴业银行给他们补了课。

  福建华电永安发电项目的成功,也成为兴业银行在内部用以引导各个经营机构的案例。李仁杰认为,赤道原则已不是一种额外的约束,而是兴业差异化竞争的一个有力手段。目前,兴业银行已经按照赤道原则对500多笔贷款项目进行审查。

  在这个过程中,兴业银行内部逐渐从被动到主动,慢慢地在这个领域形成专业品牌、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其实,赤道原则是银行业自愿遵守的原则。兴业银行的加入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有很大关系,IFC本身是这个原则的倡导者,其于2004年入股兴业银行后,一直努力把国际上的先进理念传导给兴业银行。

  2006年5月,兴业银行与IFC签署能效融资项目(CHUEE)一期合作协议,在国内首家推出能效贷款。

  兴业银行从与IFC的能效融资项目合作中,学会了怎样对节能减排贷款项目进行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全面评估。

  由2006年4.6亿元能效融资项目起步,到2008年15亿元节能减排二期项目,到提出3年发放百亿节能减排贷款并提前完成,再到成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逐渐形成了对绿色金融的系统认识。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