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节油车

“十二五”汽车碳排放强度厘定:下降3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21日10:25

  “十一”期间,北京的公交车将迎来一个微妙的变化。

  记者获悉,挂有9字头的车牌,搭载国V排放发动机100辆绿色公交,将正式在北京行驶。随后还有600多辆类似的车等待放行。

  北京在全国率先启动国V机动车是有原因的。随着北京机动车已经突破450万辆保有量,并且以每天1900辆的速度在增加。目前,北京市机动车每年消耗燃油470万吨,共排放二氧化碳1300多万吨。

  “我们提出一个(应对办法)是积极推行国五标准,这不是北京市能决定的,北京市只能向国家申请提前执行国五标准。”他在9月5日的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说。

  事实上,工信部和汽车工业协会正在加紧制定“十二五”汽车规划,并修订产业政策,相关的碳指标等将纳入其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透露,“十二五”期间,普通汽车将全部转换成节能型,同时还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预计2015年,汽车总保有量比2010年能够翻一番,但是燃油消耗量增加不超过50%,新车要降30%左右,碳强度排放将下降30%。

  记者获悉,目前已经制定的汽车“十二五”规划,提出碳排放强度减少30%,主要是从整个行业的降耗角度而言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技术部专家林革指出,主要原因是,单个汽车的油耗差别比较大,很难确定哪个汽车品种的油耗要下降多少,所以确定一些碳排放强度下降的目标,是对整体行业而言的。

  记者获悉,2005年-2008年中国实施了第一阶段乘用车油耗限制标准,乘用车百公里平均油耗从2002年的9.11升下降到2008年的8.13升。但乘用车单车油耗仍远高于发达国家水平。

  比如目前中国乘用车100公里油耗为8.13L,日本乘用车100公里平均油耗为5.9L,平均油耗比中国低25%左右。

  为此,下一步中国整个汽车行业节能的力度将加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透露,“十二五”期间,所有能节油的技术都要采取,要鼓励节油、要鼓励小型化,这样,到2015年的时候,汽车“全换成节油车型,这样可以减少5000万吨燃油的消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800万吨。”

  而按照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的看法,简单办法是实施新的燃油标准,比如实施国四燃油标准,各种污染物排放比国三标准减少了50%。所有用车都用国四标准燃油,全部在京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5%到20%,“这对空气质量的改善作用非常明显。”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