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气候变化

解振华:对坎昆会议预期务实 十二五指标更科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9月30日10:44

  陈晓晨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AWG-LCA)”第12次会议及《京都议定书》(下称《议定书》)“关于附件一国家进一步减排义务特设工作组(AWG-KP)”第14次会议将于10月4日至9日在天津举行。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昨日表示,各方对坎昆会议预期务实。

  解振华是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介绍,天津会议是年底墨西哥坎昆气候大会之前的最后一次正式谈判会议,预计届时将有来自《公约》和《议定书》缔约方以及观察员国、联合国相关机构、政府间组织、非政府组织和媒体约3000人与会。这也是中国政府第一次承办联合国框架下的气候变化正式谈判会议。

  此外,天津会议会前将举行预备性磋商会议,会后将举行基础四国(巴西、南非、印度、中国)部长级会议。

  针对一些媒体关于“中国承办天津会议是为了主导谈判”的评论,解振华表示,我们是承办方,会议的主办方还是《公约》秘书处。他强调,我国政府承办此次会议的目的是维护《公约》、《议定书》的谈判主渠道地位,按照巴厘路线图推动双轨谈判进程,为年底的坎昆会议取得全面、平衡的积极成果作出贡献。

  解振华表示,在谈判问题上,有些问题已经有了一些共识,但也还有分歧。各国对坎昆会议的预期都比较务实。他认为,坎昆会议可能达成阶段性的有限目标,坎昆会议之后还要按照“巴厘路线图”授权和双轨制继续谈判,争取在明年的南非气候大会上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针对节能减排的国内措施,解振华介绍,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价格、税收和财政等一系列措施促进节能减排。他表示,“十二五”将更多地采用鼓励性、刺激性政策。

  在碳交易方面,解振华表示,中国现在还没有确定减排总量,因此还不具备进行交易的基础;但是,我国已经在北京、天津、上海建立了三个产权交易所,开展自愿减排的碳交易试点。

  他说,随着应对气候变化进程的加快,中国采取的各项政策措施会越来越严格,减排目标可能也会越来越定量化。在这个基础之上,中国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利用市场的办法来实现减排的做法都会实现,但是这需要有一定的时间。

  据解振华介绍,“十一五”节能减排指标存在一些问题,“十二五”节能减排指标将以2005年而非2010年为基数,以防止“鞭打快牛”,即指标完成多的省份承担过多责任;同时,指标的编制将更为科学,将根据各地的资源禀赋、发展水平和技术上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十二五”能源强度指标。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