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2010年天津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 > 气候变化10问50人

气候变化10问50人:钱江晚报 朱国平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9月30日17:57
朱国平
朱国平

    【敬请关注“寄望坎昆”系列策划之:天津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

  朱国平 钱江晚报资深记者

  我是钱江晚报编辑和记者朱国平。钱江晚报是中国浙江省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每天出版72版以上,日发行量达90万份。近5年来,我关注环境与气候变化报道,参加英国总领馆文化教育处组织的“科学咖啡馆”活动,和“气候酷派”活动,我在气候变化报道领域获得了初步的知识与技能。我撰写了一些气候变化与环境方面的报道,并以“英国著名环境记者、BBC编导披露 《气候变化大骗局》是个编局》”的报道,茯得2009年度BC与中国科技部国际交流司组织的作品评比一等奖,作为ICC(国际气候先锋)参加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采写了30多篇报道,并发表于钱江晚报,帮助公众了解气候变化大会的进展,提高了公众对气候变化这个人类面临的巨大灾难性问题的认识,并积极参与节能减排,从我做起的行动。

    “气候变化10问50人”他在说:

    问题3:中国将于10月份承办今年《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第四次谈判会议,这也是年底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的最后一次谈判会议,你对此有何看法?

  中国想表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姿态,体现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而国际社会想藉此,推动中国采取更积极的行动。

  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发展是要务。但在创造GDP世界第二的同时,也带来了全球能源消费世界第一的称号(中国与国际社会统计有出入),所以作为传统能源消费大国,理应担节能减排。否则,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谈判少了主角。但中国的发展中国家身份,使得其可根据“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使其根据自身实际采取减缓与适应气候变化行动。

  尽管中国已宣布了减排承诺,但国际社会希望中国做得更多,并起到带动作用,迫使其他发展中大国跟进,这次会议安排在中国举行,从某种角度分析,或许有向中国施加压力的味道。

  的确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市场,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这么多的人口要改善生活(要开好车、要住豪宅、要吃牛排、要去度假、要做飞机……),本无可厚非,人活一世总得享受,但庞大的人口基数,带来的消耗是惊人的。

  有学者说,人的贪婪欲望是人类灭亡的根本原因。技术的创新,科技的发明只能解决一时之问题,而无解人类存亡之终极命题。

  所以我们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同时,亟需倡导科学发展理念,倡导健康的消费理念。低碳绿色是可持续发展之路。

  问题4:你认为墨西哥坎昆的气候变化大会看点是什么?

  主要看点在于美国“老大”是否真的“带头”要做成这件大事,在多大程度上做成这件大事。气候变化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迫切需要应对的问题,需要全球大家庭一起采取行动。光靠小国的呼吁、欧洲的力挺,中印巴西南非等国的承诺都难有效达成目标。一句话,美国不干一切都白搭。

  所以美国能否重入京都议定书很重要。现在国际社会的矛盾在于议定书坚守还是重新制定。或可能这次墨西哥会议国际社会达成一个折中的“后京都议定书”新协议,美国中期选举后民主党保住胜果(但从现在美国国内经济状况看有点悬),奥巴马春风得意继续倡导环保绿色理念,推动美国加入该新协议,同时,中国等新兴市场大国也有保留地划押签字,如此,应对气候变化才有新的进展。

  俄罗斯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态度一直温火慢热。毕竟,全球变暖对该国或许还有好处。但今年俄高温大火,火烧莫斯科,“北极熊”盼望的日光浴变成了“烤全熊”,极端天气多少对其有所触动。

 

  问题10:在对公众进行气候变化的宣传上,你认为媒体应承担怎样的责任?

  媒体人如同航船上的了望者,要首先发现暗礁险滩,引导航船安全航行。气候变化问题如同人类生存进程中的危险暗礁,需要我们及时发现并广而告知。近年来,国内公众对气候变化问题从茫然到有些了解,并慢慢趋热,媒体起到了传播知识、信息的作用。不能说媒体的作用立竿见见影,但它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对倡导低碳绿色理念、甚至推动政府决策起到了作用。

  关于“气候变化10问50人”

  搜狐绿色独家策划,我们将采访媒体、政界、商界、NGO等社会领域的50位知名人士,并让他们回答当下10个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热点问题。如果你想知道各国记者“对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会议的预期是什么?”、大家“如何看待“气候变化”和“低碳经济”阴谋论?”等问题的答案……
   

     【敬请关注“寄望坎昆”系列策划之:天津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