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2010年天津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

绿色和平:天津气候谈判展现中国低碳发展实践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杨爱伦
2010年10月07日11:16

  天津国际气候谈判会议的亮点

  杨爱伦

   10月4日至9日,联合国气候谈判会议将在天津召开。早在今年6月,会议地点确定在中国的消息一传开,关注谈判进程的国家代表团、非政府组织和媒体等各方就非常兴奋。

   自去年底的哥本哈根之后,国际气候谈判完全陷入僵局。今年至今,各国代表已经开了三次会议,不光毫无收获,在很多议题上的讨论还倒退了不少。一些参与谈判二十多年的小国代表,怀念过去各国谈判员称之间可以称兄道弟的好时光。虽说在谈判桌上分厘必争,但私底下还是有空间培养出个人交情。那些技术还不发达的日子,大家甚至还分享会议笔记,以向各自国家的领导们汇报情况。如今气候变化已经成了全世界第一大外交议题,各国围绕这个议题所召开的角力已经远远超出了环境的范畴。在各个国际舞台上的明争暗斗使得谈判桌上曾经有过的友好气氛荡然无存,剩下的是大国间的博弈和小国的挣扎与无奈。

   这次的天津会议是年底即将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之前的最后一站。不过相隔一年,坎昆和哥本哈根却完全是两码事了。对哥本哈根的期望,是一次“拯救全球气候的历史性时刻”,一百多个国家元首都要出席。结果在冷冷的哥本哈根没有能结出果实,花了两年营建出来的超级希望一夜落空。如今再提“拯救气候的政治奇迹”会立即被视作幼稚,连一直以来最高调的环保组织也努力避免误导公众对国际谈判的期望。

   如此说来,这次的天津会议就谈判本身来说是没什么好期待的,那究竟是什么使大家对这次会议感到兴奋?答案很简单,那就是中国!

   这次的天津会议是中国政府第一次承办联合国框架下的正式谈判会议。过去二十年间,中国在国际气候谈判桌上分量的变化是所有参与或关注这个进程的人都能够清楚感受到的。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温室气体排放量也增长迅速,对气候变化成因的贡献越来越大,这当然也使得中国在谈判中受到的各方压力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国力的日益强盛也为谈判添加了更多的筹码,中国坚持自己的立场,抵御各方压力的能力也在增强。

   然而,对中国的了解却并不一定随着中国在国际谈判桌上份量变重而加深。这次的天津会议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让大家有机会亲眼见证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努力和困难。正如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上周就天津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答记者问时所说的,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既要发展又要改善民生,还要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保护环境。

   中国在平衡经济发展和气候保护方面的努力和经验教训,对于全世界尤其是其他发展中国家,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在清洁能源产业方面的蓬勃发展另全世界瞩目。而中国为了实现节能减排目标,鼓励发展的绿色转型所出台的政策,也是很多发展中国家努力学习的对象。

   这正是为什么很多的与会代表在参与谈判之外,还安排了很多对中国低碳试点的参观访问活动,比如说高效节能发电厂、节能汽车电池厂、天津低碳开发区,等等。

   说到底,谈判桌上的较量还是离不开谈判桌下的实力支撑。在如今的国际竞争力比拼中,低碳发展的实力才是王道。所以说这次天津会议的真正亮点,便是有机会实地考察中国低碳发展的实践。

   (本文作者为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