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2010年天津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

中国民间组织共同呼吁各国加入低碳竞跑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0月07日11:29

  10月6日,近60家在中国的民间组织在天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发布共同立场,要求各国直面气候变化挑战,尽快通过谈判达成一个公正有效的协议。他们同时指出,气候变化挑战正转变成为历史机遇,呼吁各国应立即加入全球低碳竞赛。

  这次发布是中国民间组织“绿色中国,竞跑未来” 主题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活动协调人卢思骋说:“中国NGO在本国举行的气候大会上,共组织了二十多场联合活动,是中国NGO在气候变化领域合作规模最大、活动最密集、形式最多样的一次。作为东道国的民间组织,我们以众志成城的精神,向世界展示了真正的中国草根气候变化行动。”

  中国面临气候变化带来的多重威胁,民间组织已经和正在发挥各自所长,积极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中。

  乐施会气候变化项目官员毕欣欣介绍了中国民间组织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工作,尤其是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诸多国际NGO和本土NGO开展了大量扎实的工作,扎根社区为贫困地区的人群提供适应气候变化的方案,进行气候变化脆弱性评估,发展可持续农业等。在极端事件频发的背景下,许多民间组织能够快速响应,形成了一股应对气候变化的力量。

  自然之友张赫赫介绍说:“在减缓方面,民间组织从2005年起,先后发起了26度空调行动、无车日、节能20%公民行动等活动,全国30多个省市共有近百家机构参与进来。在适应方面,在2008年的雪灾和之后的多场干旱、洪涝等极端天气事件中,多家NGO参与应对,帮助弱势地区和人群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增强绿色竞争力。中国民间气候变化行动网络陈冀俍说:“中国已经展现了迈向低碳发展的强烈意愿与积极行动,在全球的低碳合作与竞赛中,中国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机遇,可以做得更多。”

  天津会议是首次在中国举行的气候变化谈判,同时也是12月坎昆气候大会前的最后一轮谈判。绿色和平李雁说:“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尽快达成一个真正公平、进取、有法律约束力、并且惠及贫困国家和弱势人群的全球协议。为此,各国需要继续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发达国家在切实做好自身减排的同时,应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展减排和适应工作。”

  在共同立场中,近60家民间组织还呼吁,各国政府在各自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关注弱势人群和地区,督促高碳排放人群在减排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完善监督机制并提高透明度,制定公平的政策和市场手段,全面考察环境影响,并且支持公民社会行动和监督。

  签署并支持共同立场的NGO名单:

  COP16中国青年代表团

  北京绿十字

  长垣县绿色未来环境保护协会

  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

  东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

  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

  甘肃绿驼铃环境发展中心

  杭州市生态文化协会

  华南自然会

  淮河卫士

  佳木斯市科教文可持续发展协会

  江西青年环境交流中心

  乐施会

  丽江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

  丽江绿色教育中心

  联合国际学院(UIC)环境与发展中心

  绿家园志愿者

  绿色北京

  绿色大学生论坛

  绿色汉江

  绿色和平

  绿色和谐使者

  绿色龙江

  绿色潇湘环境发展中心

  绿色浙江

  NRDC(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中国项目

  内蒙古土默川环保志愿者工作组

  南京绿石环境行动网络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

  宁夏扶贫与环境改造中心

  帕帕(PAPA)工作室

  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

  莆田绿萌滨海湿地研究中心

  前进工作室

  全球环境研究所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陕西省农村妇女科技服务中心

  天津绿色之友

  天津新视界教育发展研究所

  厦门市绿十字环保志愿者中心

  行动援助

  亚洲绿色文化国际交流促进会

  一株树志愿者联盟

  

  岳阳市湿地环保促进会

  云南生态网

  云南昭通黑颈鹤保护志愿者协会

  曾经草原网站

  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

  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

  中国志愿者保护藏羚羊协会

  自然之友

  自然自我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