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2010年天津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

王石:劳动力涨价促建筑方式变“绿”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0月07日12:01

  王石、黄鸣去年首次现身哥本哈根会议并发表“主动减少碳排放”企业界宣言的这两位中国企业家,昨天再次出现在天津气候谈判现场,并阐述了“企业绿色观”。“万科力推住宅产业化很久了,但中国迟迟开展不起来,就是因为劳动力太便宜。”王石透露,但今年中国出现了劳动力价格上涨。他举例说,住宅建设的一个重要工种是木模工,往年这个工种的工资大约在每月2000元到3000元,但今年上半年,有的企业开出每月1万元的工资还找不到木模工。其它工种也一样,普遍存在20%到30%的劳动力短缺。王石表示,这样一来,即使仅从劳动力成本的角度而言,这种大量消耗木材的传统生产方式也已经难以为继。目前,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住宅建设已普遍采用钢模,因为钢模可以重复使用,相对于木模来说更加环保。因此,万科决定,到2014年,所有的建筑全部实行钢模化,同时培养一批能够应用钢模等现代工艺的建筑公司。

  住宅建造过程中,减少木材、水泥、水、钢材的消耗,只是减排的一小部分,消费者在使用“绿色住宅”的过程中节省的大量能源,才是最大的减排,这要比传统房屋至少减少60%的能源消耗。“比如说,把房子的墙体加厚,可以大量减少住户平日的能源消耗。但是墙厚了,房子的面积就小了,开发商不愿意做。”王石透露,香港环保署为了鼓励开放商造“绿色建筑”,出台了补贴3%的政策。目前,北京市也已经出台了产业化住宅优惠政策,对预制钢模住宅可以豁免不高于3%的容积率。

  “我希望中国能承办2012年,或者2015年的气候大会。”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说。“此前曾召开气候大会的哥本哈根贝拉中心,本身的运作却很高碳,到处通风透气,必须大量采暖。”黄鸣说,中国的会展中心未来应当能做得更好,比如全部应用太阳能这样的可再生能源。当然,更重要的是中国企业会变得更“绿”。

  从哥本哈根到天津,近一年来,两位企业家对绿色低碳的认知更为透彻。王石表示,“企业减排必须是低成本的,不仅是从道德层面考虑,也要与企业生存利益一致。(记者 李艳秋)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