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2010年天津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

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国首场边会一座难求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0月07日12:30
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国首场边会一座难求
  昨日,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国代表团在天津举行“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行动”会议。 新华社现场图片

  □晨报特派记者 李艳秋(天津报道)

  昨天下午1点,梅江国际会展中心二楼,只能容纳70人左右的贵阳厅被围得水泄不通,源源不断赶来的参会者干脆坐到地上,最后连主席台后面也全部坐满——能有如此火爆人气的是东道主中国在天津谈判上举办的首场边会。

  将开放温室气体排放清单

  三位负责气候变化的中国政府官员是: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翠华、综合处马爱民及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徐华清在边会上就中国气候变化领域的最新政策作了发布。他们带来的消息是,中国已着手准备对气候变化立法,此项目已列入发改委计划。此外,中国还将编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并将对公众开放。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节,青海已经通过了我国地方政府的首部应对气候变化法规”,马爱民在边会上说,气候变化立法已列入发改委计划,“目前已展开立法的调研和准备”。他表示,去年8月,全国人大已经通过了《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明确提出“要把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立法纳入立法工作议程”。此前,我国已经相继出台了《节约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循环经济法》、《清洁生产促进法》等有利于减缓气候变化的能源立法与环境立法。

  温室气体监管体系也在完善。孙翠华说,中国必须向联合国报告每年温室气体排放情况,而温室气体的统计相当复杂,每次计算要花费大量人力。因此发改委已经着手在开发相关计算系统,编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数据库建成后应该会面向公众开放”。

  中国首次派官员主办边会

  “大会开幕第一天我就看到了中国政府召开边会的海报,大家都很关注。如果能再多提供点焦点信息,比如碳交易等就更好了。”一位就职于联合国相关机构的与会者米歇尔对记者说。记者注意到,被此次边会吸引的不光有挂橙色胸牌的媒体,还有黄色胸牌的中外NGO,以及粉红色胸牌的国家代表团成员。

  所谓边会,是指在气候谈判各国家代表团成员参与的工作组会议之外,大会也向所有政府代表团、非政府组织(NGO)、一些学术机构和商业机构开放的活动平台。各团体都可以向组委会申请注册各种主题和形式的边会,发布自己的研究调研结果,或表达自己的观点和主张。对于气候谈判不同领域的参会者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因此,气候谈判的边会往往丰富而热闹。这次天津会议日程上的边会也列得密密麻麻,例如昨天就有12场边会举行,如交通与能源创新中心的低碳交通边会等。去年哥本哈根会议上,中国代表团也举办过多次边会,但多以国家气候中心、社科院等机构的专家参与为主,而中国政府主办并由发改委官员参加还是第一次。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