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2010年天津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

“微排地球”战略成联合国气候谈判大会焦点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0月07日13:34

  10月6日,国际太阳能学会副主席、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受邀参加了在天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谈判大会,并在会上描绘人类理想的“未来方舟”计划,详解了“微排地球”战略,使世界“减排运动”由理性思考开始转为实际行动。而中国太阳谷则为世界微排发展与人类未来生存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样板”。

黄鸣与解振华座谈
黄鸣与解振华座谈

国内外记者采访黄鸣
国内外记者采访黄鸣

  黄鸣在大会上提出,在全球复制“未来方舟”,共建一个“微排地球”。其主旨是将经过实践并完善的未来微排城市模板——中国太阳谷,大面积向全球复制推进,共同应对能源和环境两大全球难题。“微排地球”战略,构建了一整套高节能、低排放的解决方案,为社会节能减排提供了一种行之有效的综合解决方案,推动全球由“减排意识”向“减排行动”的转变。更为重要的是,“微排地球”已经有了实践模板——中国太阳谷。

  黄鸣认为:“微排是跟低碳对应的。微排比低碳更深、更细、更小、更广。碳排放仅仅是碳排放。微排还包括二氧化硫、粉尘,一些空气排放物、污染水、垃圾排放,及其他一些人类活动当中的不必要的浪费和排放。这个排基本上涵盖了环保、生态、低碳、气候变化、能源,包括生活水平、污染水平、树木保护、自然的保护等等的。”黄鸣表示:为顺应全球经济向绿色可持续转型的趋势,世界各地应该携手共建一个绿色、可持续的“微排地球”。

  中国太阳谷,被誉为“21.5世纪未来城市模板”, 以打造大未来时代的“诺亚方舟”、尊重人与自然、社会、经济发展为前提,已经形成了交通、生活、生产、运营等城市运营的模式及标准体系,为全球节能减排提供了一套全新的解决方案。“诺亚方舟”作为可复制的未来城市模板和“未来方舟”全球扩散的集散地,在构建生活方式、生存价值、低碳理念之大同的未来城市解决方案上,引导人类未来之路。

  黄鸣甚至建议把德州做成一个微排特区,“我的想法就是,把‘太阳谷’社区真正打造成微排社区、微排城乡,然后进行复制。未来方舟实际就是微排建筑、微排工厂、微排住宅社区、微排交通等城市运营、生活方式。如果从一个社区微排开始,大家都来学,全球就微排了。”

  目前,太阳谷作为城市样板,已经形成交通、生活、生产、运营的微排模式及标准体系,下一步将重点探索农村微排样板。微排城市加上微排农村、微排农业,再加上微排工业、微排交通,便组成了城市的基本要素。这些要素不断结合,从城市传导至农村,从一个国家传导至另一个国家,最终形成“微排地球”。 黄鸣还建议国家支持山东省德州市以中国太阳谷为依托申办2012年联合国气候大会,向世界彰显中国“绿色大国”的地位。

  联合国气候谈判大会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工作组第12次会议及《京都议定书》工作组第14次会议,是坎昆会议前的最后一次正式谈判会议,也是中国首次承办联合国框架下的气候变化正式谈判会议。本次会议有来自公约和议定书缔约方以及观察员国、联合国相关机构、政府间组织、非政府组织和媒体约3000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