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2010年天津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

乐施会苏培健:平衡不等于含糊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0月08日16:22

  背景:联合国气候谈判天津会议进展到现在,多数缔约方为年底的坎昆会议定下了初步基调,称将努力达成“一揽子的平衡”决定。

  文/乐施会政策倡议经理 苏培健

  参加气候谈判天津会议的过去几天里,我听的最多的字眼就是“一揽子的平衡决定/成果” (balanced set of decisions/outcomes)(以下简称“平衡决定”)。

  什么是“平衡决定”?不是要达成具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吗?为什么改成“平衡决定”,其中原因何在?

  去年哥本哈根会议后,发达国家一直没有提出新的承诺,令谈判举步维艰,经过几天的观察,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仍乏善可陈,其它方面则有些小进展,包括适应框架以及对发展中国家至为重要的气候基金。

  除了小岛国联盟代表还坚持要在今年12月举行的墨西哥气候大会上达成气候协议外,其它国家已经适应现实情况,调整各自的期望。基础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明确表明,要于明年在南非举行的气候大会上达成协议,发达国家则在限期上含糊其词。

  在这个背景下,各国谈判人员将焦点转移到:在墨西哥会议上各国要达成怎样的一揽子平衡决定以继续整个谈判?达成协议的限期是何时?

  那么,何为平衡决定呢?各国至今没有清楚一致的说明。中国表示,这一定包括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的框架下减排最少4成;欧盟则私底下表示,保留现有发达国家作出的承诺就可以,没有计划进一步提高减排目标。

  乐施会特别关心气候资金问题,没有资金,贫穷国家难以实施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减缓气候变化对他们的威胁,但目前的气候资金拨款机制,并不能有效地让最不发达国家获得他们所需的资金。

  乐施会于10月6日发表《双赢方案:为贫困人群制定全新气候基金》报告,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少于十分之一的气候基金被专项用于适应问题,援助在气候变化恶劣影响中首当其冲的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人群。全球49个最不发达国家只从全球环境基金(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 )获取了约八分之一的拨款,即35亿美元拨款中的4.5亿美元,因此,乐施会要求在墨西哥气候大会上成立全新的气候基金。

  有一天我在天津就餐,一名餐厅工作人员问我:“这次天津会议讨论的内容是什么?”当时我不知道该如何简单地回答这个问题。事后,我在想,希望各国提出的平衡决定,不会成为不参与会谈的公众无法理解的程序和概念,而是在减排、适应和气候资金等议题上有具体实在的共识,给我们一个喜讯。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