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2010年天津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

绿色和平顾问:中国应在国际气候谈判中充当领袖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Michelle Medeiros
2010年10月09日14:44

  自从去年年底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后,我就没再参加气候谈判,在这些气候谈判中,也没有产生多少进展和变化。但我对美国和中国之间“除非你动我才动”这种互相推诿态度的看法,却发生了变化。我来自美国,我们的政府总是把矛头指向中国这个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排放国,声称中国应该受到责备,但实际上是在隐藏自身缺乏减排雄心的事实。

  在北京生活了6个月之后,我所见到的事实,和我之前想象的大相径庭。中国政府已经在不断谈论关于低碳发展的目标,中国的国内政策反映了他们采取切实行动的努力。媒体对于低碳发展的关注从来没有停止过,就连普通市民在茶余饭后的闲谈中也时不时会提及。中国政府还在定期监测碳强度降低目标的实施进展,如果进展缓慢,切实的行动计划就会被摆到地方政府官员的办公桌上。

  我总是希望在我自己的国家能见到同样的对话和行动。然而,我总是听到同样的老借口:美国一直坚持说,只有中国将自己的国内减排雄心带到国际谈判中,美国才会真正做出更多承诺。美国还没有签署京都议定书,他们在京都议定书系统外起草文本,来完全避免国际社会多年来希望一同达成具有法律效益的协议以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最严峻挑战的努力。

  美国假装在气候谈判中扮演领袖的角色。美国的谈判代表谈论着他们如何推动谈判进展、透明度和责任义务,还强调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会采取同样的力度。但我看到的,是中国在国内采取的强有力的减排措施。而美国这个依赖非清洁能源工业的国家,却在阻碍真正的谈判进展。

  中国看上去是一个有着高楼大厦和美丽的会展中心的发达国家,而实际上,在这些有着发达国家表象的背后,中国还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中国文化中,谦逊是最高美德之一,这让像我这样的人不禁想,也许中国仅仅是不习惯于为自己歌功颂德罢了。我相信,如果中国把自己在节能减排方面所做出的努力都摆到国际谈判桌上,那大家一定会看到一个不同的谈判进程。这些国际气候谈判中缺乏的,是一个有意愿起到领袖作用的国家,一个肯冒“第一个”的风险的国家,来推动美国将言论付诸实践。中国是最合适推动必要的紧急行动,并证明行动胜于雄辩的国家之一。

  我小的时候,我的母亲灌输给我一个思想:美国人是慷慨的,关心他人的,总是乐于对急需帮助的人伸出援手。长大后,我看到美国政府渐渐丧失了这些好的价值观。他们没有站出来起到领导世界的作用,却在玩一种“你不做,我就不做”的游戏。对此,我深感失望。

  Michelle Medeiros

    绿色和平中国气候与能源项目顾问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