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2010年天津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

“基础四国”提温控目标“远低于”2度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0月12日11:22
  “基础四国”在10月11日结束的部长级气候磋商中达成共识说,决心促成一个“全面而平衡”的坎昆会议成果,为明年的南非会议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成果铺平道路。

  这是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四国就气候谈判法律约束性问题的最新表态。在四国的联合声明中,并未就“法律约束性”所包含的内容给出具体解释。

  同时四国在联合声明中还首次就全球温控目标给出了全新表态,称将为升温控制在“远低于”(well below)2摄氏度的水平提供帮助。之前的四国声明中只提“低于”2度,而小岛屿国家一直在呼吁将目标提高到1.5度。

  在9日结束的联合国气候谈判天津会议中,联合国和各缔约方都对坎昆会议定调称,要达成“平衡的一揽子”决定。但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此基调的理解不一。

  在天津会议上,发达国家未就其第二承诺期做出实质表态,而意欲将发展中国家也拉入强制减排行列。同时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批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忽视《哥本哈根协议》的政治共识,“发达国家做出绝对减排,而发展中国家只需要自愿减排”。美国气候谈判特使托德·斯特恩(Todd Stern)8日的上述言论在天津会议会场引起热议。拉梅什在会后也对本报强调说,毫无疑问,四国都支持《哥本哈根协议》,我们反对的是(美国)对其“选择性的阅读”和“误导性的解释”。“所谓平衡,即是发展中国家的减排承诺不应该比发达国家的更多或更大。”拉梅什说,“我们不认为强制减排需要包括发展中国家。”

  四国联合声明还更加明确的要求,发达国家承诺的300亿美元资金支持应该在透明的情况下尽快到位,且必须是“新的、额外的”,不包括现已存在的官方发展援助(ODA)和双边基金。部长们更加明确地表达说,反对利用应对气候变化对发展中国家产品和服务的单边行动,包括税收和非税收、或者财政或非财政的壁垒或其他措施。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