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中国绿色金奖——中国卓越可持续发展公司评选

张文魁:中国经济大膨胀下的绿色压力测试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0月26日03:13

  【搜狐绿色消息】10月25日,由搜狐网和科尔尼咨询公司倾力打造的2010中国企业绿金年会暨中国绿金奖颁奖礼在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年会以“绿金变革:从理念到行动”为主题,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和夫人多丽丝•奈斯比特夫妇、全球管理大师彼得•圣吉等与最具变革力的企业领袖、学界权威专家、NGO组织领导者以及百余位社会各界精英人士,从理念、政策、企业经营及战略层面就如何实现绿色经济进行探讨,增强了社会对企业品牌的深刻认知,实现了先进环保技术、绿色营销案例和经验的交流分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先生在年会现场做主题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先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先生(搜狐-唐怡民/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先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先生(搜狐-唐怡民/摄)

  各位下午好!刚才约翰•奈斯比特先生讲到了一种观点,西方国家的经济高速增长已经完成了,他们的国民可以一直享受丰裕的物质生活,这个时候他们对中国进行说教,这是缺乏道德标准的行为,我深以为然。我们国家和西方国家不一样,我们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我们的国民还在非常热切地追求更加丰裕的物质享受,这种情况下我想谈一下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大膨胀下的绿色压力测试。

  为什么讲这个题目?大家知道压力测试在美国次贷危机之后,是一个检测美国金融体系能不能承受、能承受多大的危机压力的一种办法。那么我们中国的银行系统在今年也进行了压力测试,看我们的银行系统能不能承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之后、房地产一定程度下跌带来的压力。我觉得我们未来五年更需要另外一种压力测试——绿色压力测试。

  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仍然维持高速发展,我们的物质生产和物质消费会更加旺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环境系统、生态系统、资源系统能不能承受这个压力,怎么样化解这个压力,这是需要我们高度关注的。我会讲四个问题。

  第一,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大膨胀。必须说一下这个,可能有很多人,包括高层官员、学者、老百姓对于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大膨胀”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刚才主持人在开场白的时候讲到十二五计划,而且很多人讲到七届五中全会,我们淡化了GDP指标,这很好,但是大家需要意识到淡化这个指标并不意味着十二五期间GDP增速会下降多少。这样一个阶段必然规律就是经济大膨胀。我可以给大家稍微说一下数字,大家可能会震惊,很多预测学家、经济学家都没有想到未来五年是什么样。中国GDP总量今年应该会接近40万亿美元,去年34万亿。那么到2015年中国GDP总量会是多少?按照人民币当年的价格来计算。能不能有一个数字想到?应该会是60万亿左右。大家说不会那么快吧,看看过去几年,按现价计量的,到2015年应该会到60万亿。

  第二个概念到2015年,美元跟人民币比值是什么关系?大家想过吗?近期在青岛会晤美国财长,谈到关于人民币升值问题,不管西方社会给不给中国施加压力,从客观规律来看人民币升值是大势所趋,肯定会升值,五年之后人民币跟美元的关系应该是1美元兑5块钱左右人民币。

  这两个数据出来,60万亿人民币,与美元比为1:5,GDP总量相当于12万亿美元。很多人没有想到,很多人都说到了二十年、三十年之后,中国经济会跟美国比较接近,这个速度会大大提前。在这样一种情况下2015年,也就是5年之后,世界上将出现两个GDP超过10万亿美元的国家,美国和中国。但是美国是3亿人、中国将近14亿人。其次一个不同是,美国已经享受了很好的物质消费,中国会迅猛增加物质消费,这样这两个国家会有非常非常多的反差出现。

  所以我想第一个问题是中国十二五期间经济的大膨胀,大膨胀这个说法是完全恰如其分的。

  第二,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可能从起飞阶段逐渐专项高额群众消费阶段。有经济知识的人都知道美国经济学家罗斯托把经济增长划分五个阶段,第一阶段传统阶段,第二个阶段是起飞准备阶段,第三阶段是经济起飞阶段,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正是一个经济起飞的阶段,现在仍然处在这个阶段。第四阶段是高额群众消费阶段,第五阶段是成熟阶段。中国在未来五年会非常明显地从起飞阶段转向高额群众消费阶段。 罗斯托的经济阶段论在中国会得到应验。十三亿人口源源不断地、大规模地显著增加他们对物质产品的消费、对能源的消费,这是不可阻挡的。其实大家已经看到了现在这个苗头已经出现了。原来北京市一年机动车增长量二三十万台,去年五十万台、今年七十万台。我们的全国汽车这两年都是以40%左右的速度来增加,在西方、美国这个速度并不高。

  这给我们带来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我们要面临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即我想讲的第三个问题,主要物质产品消费和物质产品生产将急剧攀升。比如汽车前年一千万辆,2008年大概960辆,今年可能要到一千七八百万辆,两年翻一番,如果以这样的速度下去,2015年我们汽车产销量3000万辆,美国最高峰的时候也不过一千六七百万辆,然后钢铁产量2015年要超过7亿吨,而我们在2000年不过刚刚超过1亿吨。煤炭产量。大家知道今年北京周边最壮观的景象就是京藏高速大堵车,堵一个礼拜是正常的。主要是运煤车辆多。我们对能源消费急剧增长。煤炭产量在2000年不过十三四亿吨,今年将达到35亿吨左右。按照目前的速度2015年将达到60亿吨,所以很多规划官员、做预测的学者想没想过五年之后60亿吨煤炭产量?中国煤炭消费那么大,不光是碳排放、硫排放,运输会怎么办?会不会堵车从一个礼拜到堵半个月?这些都是很震撼的数据。

  未来五年间发电量也会大大增加,旅客周转量也会大大增加,美国奶制品消费量是中国奶制品消费量的五六倍。如果再增长一倍的话,绿色的生产方式怎么样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第四,绿色压力,我们一定要做绿色压力测试,在经济大膨胀的情况下,对物质消费急剧增长的情况下我们一定需要绿色压力测试,做一个简单的测试,我们的淡水,中国人均淡水是全球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我们如果将钢铁产量7亿吨、汽车产量3000万辆、各方面翻一番,水资源怎么样做到可持续发展?我们能不能承受这种压力?按照目前的生产方式我们承受不了这样的压力,我们一定要改变生产方式、经营方式才能承受压力,水、能源是一样的。美国人均能源消费是我们的五倍、日本是我们的三倍,过去十年中国人均能源消费量急剧增长,生活条件改善了、出行方式改变了、对物质产品消费增加了,能源能支撑吗?这都是很大的问题。我们的垃圾怎么办,中国城市卫生协会副理事长介绍中国每年产生的垃圾十亿吨,根据我的判断这个数字远远被低估,十亿吨的垃圾产生量,我们这么样下去,到2015年真的是垃圾围城。所以如果我们到2015年GDP总量12万亿美元,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我们的绿色压力测试能不能过关?一方面政府要强力引导、制定政策、推行政策,坚决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二是企业,要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推行绿色经营方式,真正使绿色变成二十一世纪的环境!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