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中国绿色金奖——中国卓越可持续发展公司评选

论坛一:艰·持 将绿金思维引入公司发展战略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0月26日03:52

  水皮:还得大家自己行动起来,把环保视做自己的生命。不知道吕植教授怎么看。

  吕植:说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实际上我觉得一方面到了企业发展的一定阶段,整个经济发展的趋势,也能看到这样的趋势,应该变得更具社会责任。一方面企业在发生这个变化,另外一方面消费者的力量也是非常巨大的。因为所有的产品都要经过消费的环节考验,怎么样让新能源在价格比较高的时候大家就做这样的选择,政府的倾向是非常重要,但是消费者是更加强大的力量。企业的角度能够遵守国家法律,这是起码的。不光企业自己在生产过程当中遵守,同时选择上下游、供应商角度也不能选择有违法行为的企业。这些信息实际上在公开场合里,比如说环保局都会发布这些信息,消费者可以来寻找这些信息。现在也有很好的信息服务,比如说绿色消费选择网站,可以到网站去查,哪些企业有违法行为。起码合法,这是最低的标准,消费的选择会形成非常强大的力量。网络是可以有很大的力量带动消费者的绿色选择。

论坛一:艰·持 将绿金思维引入公司发展战略(搜狐-唐怡民/摄)
论坛一:艰·持 将绿金思维引入公司发展战略(搜狐-唐怡民/摄)

  水皮:跟媒体也有关系,从您的角度看,包括地方政府也好、中央政府我们在这方面有没有可以进一步推动的措施?

  吕植:现在法律虽然有,但是法律的实施确实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现在常常出现违法成本太低、合法成本太高的问题。往往变成遵守法律变成非常高的道德标准,这在中国是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当然跟地方政府利益追求、企业盈利是挂在一起的,门槛一高GDP肯定会受到影响。

  我们也曾经看到沿海的浙江、江苏这样的省市提高了水污染排放标准,安徽的一些领导跑到沿海去说我们那儿标准低,你们去吧。政府的监督系统、公众在这里应该扮演一定的角色,帮助政策来进行监督。污染所造成的危害带来的健康危害,都是要公众承担的。

  我们的公众确实有这个义务和责任来肩负起这个责任,帮助政府一起做。共同的利益都是大家赞成的。但是怎么做?谁来做?现在仍然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艰恐怕是在怎么做这一条上。

  水皮:利益趋向不一致,特别是东部发达地区和西部落后地区,我们过去有一个口号,东部往西部转移,转移的是淘汰的、落后的、污染的产能。这种观念在目前来看的确是值得商榷的观念。总是谈到后发优势、但是后发优势往往因为没有受工业环境的污染,自然环境会相对好一些,比如到江西看到情景就是这样,旅游资源并不一定马上会带来经济效益,所以又有一个矛盾是不是要引入工业转移产能。珠三角也是这个问题,也在做产业规划转移,把固然重新搞一遍,也是非常可怕的。不仅要民间有这样的共识,关键要推动地方政府,能够为子孙后代多想想,不能多想着现在。

  刚才张所长讲到牛奶的问题,不知道牛受不受得了,草地受不受得了。我们有一位嘉宾是来自利乐的杨斌女士,请从您的角度谈谈利乐在中国的环保实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