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中国绿色金奖——中国卓越可持续发展公司评选

爱国者姚为:企业做环保需要付出代价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0月26日04:15

  【搜狐绿色消息】10月25日,由搜狐网和科尔尼咨询公司倾力打造的2010中国企业绿金年会暨中国绿金奖颁奖礼在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年会以“绿金变革:从理念到行动”为主题,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和夫人多丽丝•奈斯比特夫妇、全球管理大师彼得•圣吉等与最具变革力的企业领袖、学界权威专家、NGO组织领导者以及百余位社会各界精英人士,从理念、政策、企业经营及战略层面就如何实现绿色经济进行探讨,增强了社会对企业品牌的深刻认知,实现了先进环保技术、绿色营销案例和经验的交流分享。

  搜狐绿色专访爱国者妙笔数码总经理姚为先生:

爱国者妙笔数码总经理姚为先生(搜狐-刘丹/摄)

  主持人(荣蓉):听说您是一个非常低碳的人?自己不开车?

  姚为:对,主要是我不会。

  主持人:这个可能是次要,还有另外一方面的原因吗?

  姚为:其实我觉得很多的时候,应该讲这是一种社会责任,我们每个人应该做的,因为有时候我个人比较喜欢历史,看一些历史的小说之类,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森林,最近变化太大了,整个世界变化了,我们有时不禁想,我们最近要干吗,我们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些什么东西?所以该做一些举手之劳的小事。

  以前我们出差到云南,在云南时候,我平常喜欢喝茶,我跑了一些茶叶店里面看,他们给我介绍了一种很好的茶具,说那是榧木,可是很遗憾在中国现在已经没有了,全部被砍光了,以前整个山上到处都是,现在一棵没有,这些事情你自己回想起来很沉重,有些事情是你很轻松做到的事情,为什么不做?所以我个人认为不仅仅是少开一天车,少坐一次电梯,很多时候我们很轻松可以做到的一些事情,轻轻松松的就做到了。

  主持人:你在管理企业的时候,有没有注意一些企业的关于可持续发展方面一些问题?因为你既然个人在这方面做的还是算比较好的,在企业方面有做过一些什么?

  姚为:当然有,因为很多时候,我给你举一个例子,我们一般很多朋友谈到绿色时候,环保低碳时候,往往把这个事情和企业放在一个对立面,其实不是这样,两方面的利益应该说是完完全全可以结合到一起。

  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英国有一家企业叫做Body Shop,美体小铺,本身就是一个创始人是一个女士,坚持不用动物实验,坚持不用化工原材料,都是天然很纯朴的东西,结果现在发展的好的一塌糊涂,你到香港看,到处都是这个Body Shop,我们大陆现在也有,这个时候当企业的宗旨和我们本身一个社会责任合到一起的。我觉得这两方并不是一个矛盾事情。

  我自己在做企业时候,第一我们坚持品质,这是没话讲的,第二有很多的事情,你必须抵制住诱惑说不,我们去年给中国邮政供了十几万片,这里面最值钱的应该是falas,去年全球falas的价格暴涨,一口气一个G涨到五十九块,我有一个美国同学,干这种缺德事情,从美国把那个废旧的电脑讨还过来,在福州圈了一块地,然后4个G编2个G,8个G编4个G,然后到最后falas拿过来中国人弄的一塌糊涂,至于废旧的原材料怎么办?他就不管了。然后当时给我打电话,我们采购价格五十九块,他的采购价格是七块钱,他说你要不要?我说不要。

  主持人:现在电子垃圾这一块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姚为:这个有些东西是你必须去坚持和坚守的。

  在美国有很多人拒绝穿有色衬衫,为什么?美国人很随便的喜欢穿衬衫,他认为我如果穿了戴颜色的话,那很可能是发展中国家使用的童工,手被燃料泡的变了颜色了,那么我从这里拒绝,我不要那个颜色,只穿白色的。我刚才那个话题一样,很多的时候是我们自己举手之劳可以做到的,那就可以做好。

  主持人:你刚才也说产品这一块,爱国者在产品的对环境影响这一块,有没有做什么?

  姚为:我们一直在试图做一些事情,比如说我们公司自己规定,比如说废旧电池必须放到一起,然后统一放到指定回收地点,但是这些事情一个企业,不管再大企业做起来也会受到很大的局限性,刚才我举的那个例子,那些电子垃圾整个的圈了一块地,我们对此无能为力,我们只能做好自己,比如说我们产品,我们一定用这种ABS,我们坚决不用乱七八糟的东西,我们产品基本上都是经过环保的验证,我们有一款产品,比如说是儿童玩具哈笔熊,那个小熊很可爱,我们所用的这种染料,毛绒玩具都是可以直接吃的。不会毒死人的,都是这种的,我们尽可能的会坚持自己的这种理念,但是这种事情更多是社会的责任,更多是国家采取一些行动去做。

  国外一些地方立法我禁止电子垃圾进入我的市场,或者说我禁止一些个高危险、高风险、高排放的、高毒害物东西进入某一个地方,有的地方有这种立法,有的地方是国家会有一个强制性要求,你如果想在我这里盖工厂,你先把你的换把车间盖好了再说,我先验收,要不然你工厂不许盖。

  也有一些地方是我们也看到了电视上,就是说台湾的一些民众,他自己会说我不允许你在这里弄,自己游行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态度,其实这些我觉得可能更广泛的会需要呼吁一些社会责任。

  主持人:你刚才也说到企业如何自己自律这一块,那你觉得驱动力是说社会责任更多一些,还是说为了自己的利益更多一些?

  姚为:都有,这个东西,其实并不冲突,就是说我们希望,因为华旗的口号是“六赢”,就是我们自己也要赢,我们代理商,我们大众,我们社会,我们的所有的员工公司大家都要赢,这样才是一个好的事情,而这些事情第一是我们力所能及,第二也确实能够给我们带来好处的,比如说在这个领域里面,大型的企业往往更有优势,因为小的企业为了生存,为了一些利益不得不做一些事情。作为大企业基本上生存的这个关口已经过了,温饱已经满足了。

  那么在这个时候,过去我们中国讲“仓廪实而知礼仪”,如果一个人要是穷困潦倒的时候,那么我做不到“不饮盗泉之水”,那么我可能为了我生存下去。但是如果我企业已经迈过这个阶段,就应该去做一些好事情了。我觉得有一些人好象忘了自己为 什么做生意?在企业已经很好情况下,还要做一些有损于社会上的事,这个应该是痛加谴责的。

  主持人:你其实是回答了我接下来想问的那个问题,什么样企业需要做环保跟社会责任相关的事情?

  姚为:其实我并不是说小企业可以为所欲为,但是希望大家都尽量好,只不过是不得已去犯的错误,有可能使你必须付出的代价,因为我们客观讲这个话题,即使是美国、日本、欧洲这些国家,他们也曾经做过很多有损于自然界环保的事情,去完成它进一步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这是一个必然的途径。我们不可能说由一个很农业化的社会,突然进入到一个工业化社会的时候,我一步可以达到环保这是不现实,根本不可能的,有一些代价我们必须付出,但是你一旦付出这个代价,迈过这个门坎以后,因为这个时候我们自己企业家认知,包括老百姓认知,社会共同认知达到一个程度,这个时候我们不能够做这些事情。

  比如说过去打仗砍很多的木头,做攻城的堡垒,一步一步的去对建,往往是这个城没有打下来,整个山头全部砍光了,往往会有,那个时候人们并没有意识到,我在做一件不利于子孙后代的事,现在我们既然认识到这件事,应该自己心里有一个警戒线了,就是能不做的,尽量的不要做了。

  主持人:我们现在不仅意识到这个事情,并且低碳经济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你觉得低碳经济对贵企业,有着什么样的影响?或者说出现一些什么新机遇呢?

  姚为:低碳这个词,其实我个人是反对把这个词作为一种很潮,很时尚东西来讲,因为这是一个黑与白问题,我们应该这样做,我不太喜欢标新立异的,但是本身这种绿色环保低碳生活,其实对于我们企业应该讲还是有一些优惠的。

  因为至少我已经经历了这种最初级的第一桶金的原始积累,我们现在可以输得起,可能有助于我的企业在下一步发展企业的同时,能够给这些社会做一些工作,还有一方面,我们有更广泛的渠道,比如说像通过搜狐这样的社会媒体,我们向公众传达,对于我来说是好事。

  如果买一个不健康的产品,也许它的价格比我便宜一点点,有可能很多的消费者可能不愿意买你的东西,因为很多的企业,比如说一些矿泉水企业,它的瓶子上贴着你每喝一瓶水,我就会给农村捐一分钱,这样消费者是说,那我宁愿去支持这样的企业,即使你是贵了一分钱或者一毛钱我是在做好事。

  主持人:爱国者参加我们首届的中国绿金奖,对环境贡献这一块,爱国者相对于同行业其他的企业来说,有什么样优势?

  姚为:这一点,说实在话,我不敢去说,因为其他的企业也许人家做的比我还好,这个我不知道,我只是想,我们自己尽量把自己的事情做的好一些,能够做到问心无愧这样就好了,同时我们自己应该客观讲,有一些个在企业的制度方面,会有一些很严厉要求的地方,比如说要是成为我们供应商,你可能需要经过至少四个月以上的评审,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排放和环保,这一项上如果得分不及格的话,因为这个是质量体系他们质量部门自己测的,我不了解这个评分体系,但是我知道里面有这一条,如果这一条不行的话,可能几乎很难成为我们的供应商。

  同时我们也要求,所有的产品都会可以追诉,你像比如说即使是像这么大小一个锂电池,它的那个锂电池应该很小,跟指甲一样大,我们的每一个锂电池要求你是一个标准化厂家,必须给我编号,如果有问题,我可以追到每一个产品的在哪里去?这些东西我们尽可能做到,因为它如果一个工厂能够管到这种程度,应该说自己做的能够让我们满足,我们大家才会合作。

  我们选择供应商,绝不会是贪便宜,然后到最后说谁便宜,我做谁,我不会那样的。

  主持人:对供应商提供的材料是否环保这一块,你们有一些检测系统,主要检测是哪几方面呢?

  姚为:具体情况我不太清楚,但是至少要给我提供一个3C的认证,然后至少给我提供一个ROSE的认真,这两个出口到欧洲是可以的,所以说这些方面,因为他们评审的时候体系非常严格,厚厚一大堆资料,具体东西我不太清楚,而且说实在话我没有看过他们那个报告,但是我知道只要通过了至少能及格。

  主持人:你觉得像搜狐这次举办的“中国绿金奖”是否有必要?

  姚为:我觉得非常非常有必要,应该感谢搜狐,这也是一种社会上责任,因为作为获奖的一个企业,我自己非常的清楚我们企业并没有去支付任何一毛钱广告费用,这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公益事情,我们呼吁更多的媒体承担部分这样的责任,因为做这种事情,说实在话永远比那些狗仔队的事情强一万倍,谁谁伤了一个什么人我不管那一套,如果媒体大家都在聚焦,都在去说,美体是无冕之王,这个力量绝对是强大的,让我们中国所有消费者,也不会去贪图那些最便宜东西,到最后以牺牲环境,牺牲我们子孙后代生存环境为代价,买最垃圾的东西,其实这样下来才是树立一个很好的风气。

  国外为什么很多的假冒伪劣在国外没有,因为老百姓不买,没有市场,你在国外超市,任何一个发达国家的超市买回来的青菜不用洗,直接拿回家放嘴里吃就可以了,因为外国人喜欢吃生菜,我们不用担心农药和化肥,任何东西都不用担心,因为放在那里就是安全的。而我们这边说实在话,这边我觉得还是需要媒体去广泛的宣传传播这种理念,让我们最优秀的企业,能够生产最优秀的产品回馈给消费者,并不能说单纯的去贪图这种便宜,往往一时的便宜,有可能第二天就遭到这些反面。

  主持人:你能否给我们预测一下,中国什么时候能够达到你刚才说的青菜拿回家不用洗直接吃的程度?大胆预测一下。

  姚为:我个人感觉十年,至少吧,我猜测至少十年。

  主持人:如果说十年之内能做到那个,我觉得中国的发展其实已经算是飞速了。

  姚为:是,这个让我做的是最大胆的预测。

  主持人:我们都会有这样的期望。

  姚为:因为最大一个其实还是社会财富不均衡性,我刚才说的那句老话“仓禀实、知廉耻、知礼仪”,如果要是一个人还饿着肚子时候,没有办法要求他做一些事情,只有我们企业尽可能把自己发展好,然后回馈于社会,让社会财富得到最大程度的积累,而不是贫富不均,如果每个人基本上都是衣食无忧的情况,自然而然追求这些东西,对于那些挣扎在温饱线以下的人要求他必须绿色,必须环保,吃无公害,这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